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说出你的爱》爱难说出口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5:57 北京青年报

  轻松调侃变成刻意搞笑

  王文华的小说《蛋白质女孩》是很多青年男女了解对方的教科书,自2000年6月出版以来风行一时,印数上百万,根据该书改编的电视剧《说出你的爱》昨晚在首播剧场播完。本来以为根据知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能够让观众一饱眼福,却没想到看完之后留下更多的是遗憾。

  《蛋白质女孩》原著的核心,就像小说最后一节所写的,“我回想过去一年,张宝每天在我身边,他教我如何追求女生,怎样变成更性感的男人。”它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他对台北的女子归类评论,我仿佛都认识了她们”。当然,由于“张宝”和“我”都是男生,因此小说虽然以女性为书名,但视角是绝对男性的。

  电视剧无疑已经改变了这点。小说中的“我”变成了戴军扮演的阿光,张宝由周杰扮演,男性视角也已经变味,甚至是变成了女性视角,除了张宝和阿光彼此交流和女生相处的经验、心得之外,理查德还对郭贞贞说如何防备男人,而剧中的两位女性Cindy和高芷玲更是在酒吧公开谈论如何对付男人。

  如果说这些是因为小说文本与电视剧影像的不同而造成的话,那电视剧对小说风格的大幅改变实在难以让人接受。《蛋白质女孩》在轻松调侃中蕴含哲理,小说开始的第一句,“台北的男人分成三种:苍蝇、鲨鱼、狼。”第二节第一句,“台北的女人分为三种:冰箱、熨斗、洗衣机。追求她们像使用电器,一不小心就会遭到电击。”而电视剧中,轻松调侃变成了刻意搞笑,力图通过周杰夸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逗乐观众,原著中一些有哲理的话变成了大段大段的独白,于是也就变得味同嚼蜡。

  小说介绍了众多类型的女孩,作者通过仔细的观察和描摹,把她们进行了区分,基本还能让读者接受。而电视剧或许是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还是其他原因,众多类型的女孩全部划归为徐璐、张恒等五六个女演员,于是我们发现张恒既是“对于衣食住行有许多规矩”的“高维修女子”,又是“1000年只出现一次”的美丽女郎“艾萨阿西莫夫”,这无疑给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观看平添了很多困惑。更难以让人接受的是,由于角色太少,剧中的人物不分身份、年龄,几乎无一例外的身陷多角恋爱之中,比如张宝追求苏菲的同时又被手下Cindy追求,还与朱玉文关系暧昧;蛋白质女孩郭贞贞被阿光、苏雷追的同时也希望成为理查德的女友,阿光和理查德的女友高芷玲发生了恋情,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恋爱关系简直让人进入了“博爱”的混沌大同世界。

  能够从混沌中看到一丝亮光的,是导演包福民的几处匠心独运,比如张宝回忆青梅竹马的朱玉文时,利用类似话剧的舞台形式进行表现很有新意,比如阿光和郭贞贞的一段激情戏是通过剪影的形式进行表现而不是正面拍摄,处理得很巧妙也很含蓄。至于演员,应该感谢周杰,虽然有点夸张,但要是没有他贯穿全剧的努力,该剧将会再减色不少。(文/本报记者刘江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