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示“多面怪杰”李敖的真面目 完全李敖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0:16 南方日报

  人物传记

  傅宁军 著

  因为那位先生一生风流,有过许多漂亮女人。精通四国文字的彭明敏,是国际法学专家,养尊处优,品味高雅。他到李敖家,曾送来他亲手种植的非洲紫罗兰,把他养的小狗嘟
嘟送给李敖的女友小蕾。不料嘟嘟中毒死去,李敖忙着写作,托他的老同学魏廷朝带着啤酒和杂志,去看彭明敏,代问有没有嘟嘟血亲可以领来接着养。魏廷朝回来说,彭明敏不在,只有她母亲在家。11天后,魏廷朝又来李敖家,告诉他外电传来,彭明敏逃到瑞典了。

  彭明敏回忆说:“1969年起,我开始准备脱出台湾,须与海外各方联络。所有通信都须请人带出海外投邮,来信也不能邮寄,只能从海外由人带进台湾。为此,需要一些可靠朋友,由他们再转托其可靠友人,带出带进。李敖便是这少数可靠朋友之一。他曾为我转出一些重要信件,但他恐不知道我频频与海外联络,目的是什么。没有想到这竟成为他入狱重大罪名之一,我衷心歉疚,难以表达。”

  “我逃出台湾准备就绪,深知成功则生,失败则死。1969年末,我看见他时,知道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晤面,但不敢告诉他我的计划(这与我未透露给家人一般,是要让他们免陷于‘知情不报’的重罪)。我还是照例约定下次密会的时地,虽然心里清楚,不论生或死,我会爽约,他不会再看到我的。临走时,我心里黯然向他道谢、道别、道歉了。我受难期间,他对我那份厚情和义侠,永铭于心。”

  随后,李敖被软禁,被监视,最后坐牢,其中的一条罪状,是“明知彭明敏有叛乱前科,其叛乱之念未泯,仍秘密与之交往”,并助其偷渡。《台湾自救运动宣言》出自李敖老同学谢聪敏和魏廷朝之手,也被怀疑是李敖所为。李敖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受彭明敏牵连,成了台独集团的首要成员。

  李敖被捕时,谢聪敏、魏廷朝已经被捕一个月了,他饱受折磨,却守口如瓶,以免跟老同学口供对不上。后来他才知道,老同学供出了他与彭明敏的来往,包括彭明敏秘密写信给他,他们在李敖与彭明敏见面过后还见过彭。

  但是警总特务查出,出逃的最后一晚彭明敏还跟一个女人风流了一夜。当李敖为彭明敏辩护时,特务们举证说,你李先生眼中的彭明敏,私德卑鄙如此。李敖大感意外,无话可说。

  1992年9月18日,李敖写信给在美国的彭明敏,劝他保持晚节。10月21日,彭明敏给李敖回信,此后他们之间再也没有这样的信了。

  “刚由日本回来,接到你的快信。很感谢你的关切。你所说的话,会铭记在心。确有人为了我的‘晚节’而担心。但那是杞忧。多年在外流亡、折磨、锻炼,难道到此时还会出卖灵魂,‘失身、失节’么?简直无法想象的。”

  李敖的规劝与疑虑,彭明敏作了回应。不久,彭明敏回到了台湾。这时的台湾,在李登辉的主导下,纵容台独势力坐大,彭明敏也就成了凯旋的英雄。李敖在电视画面上看到,站在车上的彭明敏,风光十足地向群众挥手,想到蒋介石当年也喜欢环顾左右,一样的“风扇头”,不禁令他哑然失笑。

  直到彭明敏回台湾一年后,李敖应老友陆啸钊之邀,与彭明敏吃了一次饭。李敖与彭明敏分手24年后第一次见面,彼此变得很客气。李敖带了一件小礼物送给彭,那是一个小镜框,夹着一张外国人的照片。

  彭明敏说:“你李先生太博学了,你考倒我了,这位是谁啊?”

  (58)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