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3上半年港产片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1:07 南方都市报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评委专栏李照兴

  我在2002-2003年度香港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面面观》一书中,曾写到去年度可能是港产片(与香港)的谷底,问今年能否火浴重生?

  未到年结,我自己已经自答自问,以上半年的形势看来:一年可能比一年差!上半年
至6月中放过的十几部港产片(也是另一个低数字,即估计今年港片总数有可能不会超过40部),符合一定水平,可拿出来讨论的可能仅得一部杜琪峰执导的《PTU》。

  上半年的港产片,好有王晶味道(虽不是全与王晶有关),由《失忆界女王》、《行运超人》到《绝种好男人》(王晶导演),男女对碰,技术直接,都有那种市井装醒目的夸张风味,娱乐性有一些,但格调未免较低。但无可否认王晶对市场的估计有他的突出之处,照板煮碗的《黑白森林》抢过《无间道Ⅱ》先出,抢了一点气势。成绩也有一定稳定性,黄秋生的演出亦可观。

  王晶固然是“上一代”的创作人,但上半年的青春片,感觉却亦属上一代。《百分百感觉2003》除了片名有“2003”之外,基本上没有东西是2003的。除了演员换转,它可以是1996、1997。相比之下,黄真真的《六楼后座》可谓在口碑和票房上打了胜仗,以青春片类型来说,取材算有少少突破。以群戏为主,走出偶像爱情绵花糖剧集的框框,演员们生活化的演技亦讨好。不过为把持所谓平衡观点,硬把成人的角度套落去,电话情缘一段更妙想天开只为满足创作人的心态,可谓未竟全功,幸好不循传统的感觉与演出补救不足,令全片不致一败涂地,甚至可说是挽救全片的灵药。

  另一部青春片《给他们一个机会》片名就以有色眼镜去看“他们”(时下年轻人),令全片根本不是青春的主动发声,大概也是意料中事。

  我们绝不怀疑作品的诚意,但就成绩来看,仍难逃励志公式处理。写文化中心“夜青”的次文化却没洞悉(他们的生活),令影片像普通的“社工执仔”片,结局来个排除万难一舞解困,丘礼涛在《反收数特遣队》中的guts在哪?

  近年很少歌舞片,《给他们一个机会》其实也不是歌舞片,只不过是故事中穿插了剧情所需的歌舞场面。真真正正向过往类型片回归的,是同样近年罕见的硬桥硬马功夫片《醉马骝》。刘家良以70年代的功夫片形式,包括开场、对打形式与剧情、运镜,在2003年拍了一部可以是30年前拍的功夫片。我们除了用怀旧的眼光来欣赏,还可以怎样?

  返回最有保证的爱情喜剧,《百年好合》郑秀文已无新意,古天乐拍得他太黑表现也失准;《老鼠爱上猫》则是男女主角最无爱情feel的爱情片。于是,最稳当的,仍然返回马伟豪的小品。《下一站,天后》轻轻如也却因阿Sa的认真而变得可爱。

  上半年,没得拣,而下半年影片的成绩能否把全年平均水平从谷底拉高?这要看下回分解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