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声音艺术关键词解毒(Ⅱ)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1:07 南方都市报

  雅乐李如一

  继续上周主题,刚刚突发奇想,这些概念对于常人固然如天书般难解,但实验音乐爱好者之中或也常有误读之情形,故又可曰“解毒”。

  声音物件(objet sonore/sound t):由具象音乐的发明人之
一Pierre Schaeffer创造的重要概念。Schaeffer认为一段声音被录下之后,本身变成为一个独立于其音源而存在的实体,而这种将声音“实体化”的做法只有在用电子技术处理/重现声音成为可能后才会成立。声音物件一词凸显了声音作为“可被处理的对象”之属性,对于声音艺术家来说,声音物件是其创作的最根本素材,各种创作手法归根到底都可以归纳为“对声音物件的调变处理”。

  录音艺术(Recording Art):近年来新冒起的前进声音艺术派别。录音艺术在具象音乐的基础上再向前推进一步:将对声音物件的人为调变/处理减少到最低程度。纪录式的环境声响采录为其主要创作手法。它与音景艺术的不同在于对声音物件的人为介入更少。录音艺术的先驱包括Bernie Krause(披头士成员George Harrison曾在1970年与他合作出过一张叫《Electric Sound》的专辑)、Chris Watson等,目前活跃的录音艺术组织有美国的Phonography团体(参见www.phonography.org)。另,位于美国加州的华人艺术家姚大钧于五年前发起“中国声音小组”,对中国各城市的环境声响进行采录与保存,部分作品已收录在今年出版的合辑《China:A Sonic Avant-Garde》中。

  噪音艺术(Noise Art):“噪音”一词有许多层面的定义,在传统音乐的概念中,噪音用来指一切“非乐音”(用术语说,就是“波形不规则的声音”),于是,基本上只要不是乐器发出来的声音,从自然界的鸟兽鱼虫到大街上的汽车引擎,全都被列入了噪音范畴。不过在前卫音乐的领域里,“噪音艺术”指的是以极强烈的电波噪音(通常来自反馈振荡、吉他效果踏板、自制乐器或由电脑软件自动生成)为作品主要构成的一派声音艺术。日本、北欧以及美国加州是噪音艺术家的聚集地,其中尤以日本的噪音艺术为发达,自上世纪80年代初已开始创作的日本人秋田昌美(Merzbow)如今已成为噪音艺术的代名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