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柴男人》:尼古拉斯的爱和欺骗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当地时间2003年9月5日,美国影片《火柴男人》于第28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举行首映式,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携妻子出席,主演尼古拉斯·凯奇、萨姆·罗克韦尔及艾莉森·洛曼也齐齐亮相。电影上映一周就以1330万美元的成绩排在北美票房第二位。

  欺骗与病态 喜剧题材不轻松

  老美似乎特别喜欢骗子这一行业,去年的《逍遥法外》已经重新开启了“诈骗”这一类型电影的娱乐新篇章,《火柴男人》将继续沿着轻松的路线演绎骗子人生。

  本片的主人公罗伊(尼古拉斯·凯奇饰演)根本不认为自己是“罪犯”,他认为自己本质上是个推销员。同时兼任联邦商管局“调查员”,他的工作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简而言之就是以种种不菲的额外奖励为诱饵,将原价49.99美元的饮用水过滤装置以700美元的价格推销出去。因此,罗伊也不认为自己是那种“王牌”大骗子,他本着做人的“良心”,只维持着“一般”的利润:今天赚个500,明天弄个1000的耍耍。罗伊有病,而且病得不轻。第一种病叫“神经性惯性行为失常”,会经常不由自主地做出一些失常的举动,如频繁地眨眼、不自觉地发出类似小狗的叫声、伴随说话的非正常点头方式等等。而第二种怪症是开放恐惧症,这是一种和“幽闭恐惧症”恰恰相反的东东,顾名思义,就是害怕公共场合,害怕与陌生人接触。而他又“选择”了他那份普通而特殊的职业,要求他必须面对客户和公众。编剧和导演选择了罗伊在行骗生活之外的困境,而不是骗术手段来作为描述重点,这使得尼古拉斯·凯奇的演技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尼古拉斯在表现罗伊的行为紊乱的时候,很注意分寸:一方面充分表现出了那些小动作的可笑之处,另一方面又让角色的情绪与感情透过银幕渗透出来。因为罗伊本身并不是那种可笑的人物,恰恰相反,当他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们完全能领略到以往凯奇在动作片中塑造的精明干练的形象,特别是当罗伊假扮联邦商务调查员的时候,非常“无间道”。

  父爱 灰色中的亮色

  在罗伊的精神性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他有个10来岁的女儿的事被披露出来了,他个人曾怀疑过有这么一个孩子,但从未敢证实过。更麻烦的是,14岁的安吉拉(艾莉森·洛曼饰演)想见见这个从未露过面的父亲。一开始,安吉拉的出现打乱了她那位神经兮兮的父亲精心维持的常态。然而不久,随着罗伊对这种亲子关系的独特理解,他开始享受与女儿在一起的这种天伦之乐,这是他做梦都不曾想到的。罗伊对14岁的女儿渐渐产生了父爱,而他女儿也开始痴迷起父亲这种肮脏的“工作”。最终,在安吉拉的坚持下,这个一向小心谨慎的大骗子不顾自己的判断,开始教她一些小伎俩。让他又惊奇、又骄傲、又不解的是,她竟显示出了诈骗方面非凡的天赋。现在,就像一个孩子得到了一个新玩具一样,安吉拉想加入到他们中间,一起去行骗。但是,这将严重打破罗伊心智上的平静,更不用提他整个的生活方式了。

  罗伊的父爱在这种矛盾的欺骗的边缘上略微地露了露脸,并不是通常父女相拥而泣的那种声嘶力竭,尼古拉斯以前总是擅长铁汉柔情(我们记得他在《空中监狱》中聆听临盆妻子腹中孩子声音的样子),这次也颇有点“骗子柔情”,而那种爱的矛盾和收敛又让人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的让·雷诺。可以说在这部灰色幽默的“诈骗”片中他的父爱是一道让人窝心的光彩。

  尼古拉斯 身在威尼斯眼馋奥斯卡

  《火柴男人》在参展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的提问几乎都是朝着尼古拉斯来的,其他的人被晾在了一边,不过他们似乎对此都很理解,专心地看尼古拉斯如何应对,整个发布会成了尼古拉斯他个人的“独白”。尼古拉斯对此表示了相当的兴奋:“很高兴,因为我看到不少美国影片到此参展,在新片中,我演了一个不诚实的人,假如大家看过后对我的印象发生转变,这应该是件好事,因为这说明我在塑造角色上是成功的。”凯奇接着又给自己戴上“高帽”,“电影和生活是两码事,在生活中,我是娱乐圈中公认的好男人、好丈夫、好父亲。对事业的热爱、对朋友的忠诚、对家人的关心使我有了今天这般发展。我感谢我的亲友,是他们给了我一切。”

  在一番类似获奖感言的话后,凯奇又把话题拉回到自己的影片上:“电影带给我荣誉、金钱和地位,面对鲜花与掌声,我更多地感受到压力,但强烈的自信心告诉我:这是一部优秀影片,我在片中成功地演了一个坏人,虽然此次它不是参赛影片,但我相信,我的这次表演完全可以为我赢得一尊奥斯卡金像奖!”(谢正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