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文艺团体改革强强联合开拓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1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张燕驰 实习生 黄玉梅

  我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优厚的经济基础和开放的思维模式,为我省建设文化大省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我省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的步伐也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如何深化艺术表演团体改革?标准有二:一是要有适应市场的经济体制,以保障艺术表演团体从原有体制向市场体制平稳顺利过渡;二是要尊重艺术生产的特点和规律,体现国家对文化艺术的导向。按照以上的标准,众多艺术团体在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各显神通,为广东文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其中的成功模式,也将成为建设文化大省要推广的经验。

  根据《文化部关于开展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2001年以来,广东省文化厅开始了厅属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广交”“星海”珠联璧合谋发展

  在体制改革的浪潮下,广东重点艺术院团、剧场、中介机构等强强联合,筹建集约化经营实体,一些纯文艺团体纷纷走向市场。广州交响乐团率先进行试点改革,主管部门把人事权、分配权、经营权最大限度地交给乐团自主决策,增强其发展和自我约束能力。实施改革以来,乐团引入竞争机制,对全体演奏员实行严格的业务考核、择优聘用、优胜劣汰,从而打破了“论资排辈”的传统,使一批年轻有为的演奏员脱颖而出。在用人方面,该团可以自主地在境内外聘用演奏员;在分配制度改革方面,该团以技术水平的高低和工作量的大小拉开工资档次。经过改革,极大地促进了该团艺术生产力的提高。近年来,该团跃居为国内优秀交响乐团之一,足迹遍及欧美,并成为国内首家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地方交响乐团。

  最引人注目的是,去年该团与星海音乐厅联合成立了“广州星海演艺发展中心”,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开展舞美制作、创作、编导之类的市场化服务,实现艺术团体经营与市场的接轨。这两个品牌的强强联合,形成了更大的品牌号召力。合作至今,双方的效益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证明了这一改革模式的初步成功。但长久合作的效果能否达到“1+1〉2”,还需要长时间的调试和努力。

  艺术研究所办起了“工作室”

  面对体制改革,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做了创建艺术工作室的新尝试,创建了以艺术家命名的佳纳戏剧工作室、季乔舞美工作室、锦龙音乐工作室等,为社会提供各类艺术服务。

  艺术工作室的定位是集艺术研究、实验、制作“三位一体”。所里对各个艺术工作室,除以协议的管理形式明确责、权、利外,也从项目的策划、组织、制作上给予全力支持,为他们提供创业环境,使之能够尽快完成从艺术家到制作人的角色转换。此举使得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的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属下的锦龙音乐工作室已成功举办过《龙腾盛世》、《乐舞耀光洲》(韩国)、《唐人乐韵绕羊城》等音乐会。

  粤剧院校联姻互补优势

  在体制改革上,有的文艺团体出现了“民办公助”的模式,即由政府支持,不是完全由政府养起来,又不是完全由民间资本建立起来,而是结合了两者的优势,在人才、演出等方面都有了自己的自由度。广州芭蕾舞团就是以这样的模式运作起来的。1994年1月,广州芭蕾舞团作为艺术表演团体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实行团长责任制下的全员聘任制。

  该团曾多次在国内外芭蕾舞比赛中获奖,在1995年全国舞蹈比赛中囊括了全部芭蕾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佟树声、邱路、朝乐蒙、邹罡等演员在国内外的芭蕾舞比赛中也先后获取了不同奖项。舞团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芭蕾舞编导、专家来团指导、排练,使舞团的整体艺术水平不断提高。

  面对体制改革,广州芭蕾舞团走出了团校结合的新路子,即将艺术团与属下的舞蹈学校合并起来,进行整合。建团8年来,广芭先后组办了芭蕾舞专业大专班、中专班以及芭蕾舞业余培训学校,并成立了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广告公司。通过改革,整个团体的经营发展进一步市场化,也更能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

  广东粤剧院通过实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大大调动了院团的积极性及增强了竞争意识,在出作品、出人才,多演出、演好戏的同时,粤剧院也在谋求与广东粤剧学校进行整合,希望通过院校联合形成一种大剧院的规模。目前,省文化厅正在筹建粤剧大剧院,将粤剧院和粤剧学校“院校合并”,探索演出和教学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路子。大剧院将实行“一院两制”,人财物力统一安排,按照艺术生产规律和教学规律运作。

  文艺体制改革结出硕果

  我省现有艺术表演团体139个。其中,省直属艺术院团6个,集体经营剧团10个,艺术表演团体从业人员总数为5884人,近年来全省艺术表演团体年均每团演出场次为132次;现有艺术表演场所69座,艺术创作机构8个,艺术研究机构10个,艺术展览机构2个。

  1995年以来,省文化厅建立了省艺术创作中心等8个艺术创作基地,通过筛选和激励机制及强化管理、改革评奖等手段,形成出作品、出人才的良好态势。全省艺术创作和演出不断走向繁荣。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在国际性、全国性各类专业艺术评比中共获567项奖。其中,粤剧《情系中英街》、话剧《新居》、《浪淘碧海》、舞剧《星海·黄河》、《深圳故事·追求》、歌曲《走进新时代》获“五个一工程”奖;粤剧《情系中英街》、话剧《春秋魂》、《绿色的阳台》、舞剧《星海·黄河》、《深圳故事·追求》获文华新剧目奖;粤剧《驼哥的旗》初步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红线女获中国首届造型艺术、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这些成绩在社会和艺术界引起良好的反响,显示出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的繁荣势头,展示了省直艺术院团的综合实力,也展现了我省文化艺术的良好形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