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示“多面怪杰”李敖的真面目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14 南方日报

  人物传记

  揭示“多面怪杰”李敖的真面目

  完全李敖

  傅宁军 著

  李敖撰文叙述《求是报》之名,对“实事求是”作了考证,这四个字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最容易妥协,不讲是非、含糊其间,以调人姿态,做乡愿,做烂好人,在真理面前和稀泥、做和事佬。人们所以如此堕落,原因无他,在不能真正信仰‘实事求是’的精义。当人们真的信仰‘从实事里求其是’以后,他们在真理与现实面前,必然勇于维护真理。”

  《求是报》有四大版,当时在台湾少有这样的“一大张”报。像李敖的书那样,《求是报》坚持李敖风格,一问世就广受欢迎,尤其在海外,华人订户非常踊跃。“多揭发黑暗,少追踪黑屁”,是李敖公布声明的办报主旨,也是叫人最痛快的地方。

  有一期的《求是报》,登出“蒋介石杀害9岁小女孩”的文章,把蒋介石在逃离大陆之前,亲自下令给“军统”,杀害杨虎城将军一家人的“秘史”公之于众。报纸发出后,台湾社会反响强烈,杨虎城女儿之死惊动了读者。报社接到不少读者的电话,有赞扬他们尊重历史的,也有兴师问罪,跟他们过不去的。

  其中有一位老先生,平心静气地问值班,此文的资料来源是哪里的,有没有确实证据?回答说,这件事在台海两岸都有记载,海外也早就知道,只是台湾不公布,台湾人被老蒋一手遮天瞒过了。电话那头有人发火了,抢过话筒,恶狠狠地恐吓说:“告诉李敖!我要用黑星手枪杀了他,叫他小心点!”

  李敖的无畏触动了一些人的神经。竟有人打电话威胁说,要丢炸弹炸报社。李敖笑答:“不必丢了吧,我自己就是炸弹!”

  早在李敖主持《文星》时,他就说过:“要想害一个人,最好劝他办杂志。”这话传出去,被很多人引证,成了一句名言。情同此理,“要想害一个人,最好劝他办报纸。”李敖办《求是报》,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差事。

  尽管李敖倾尽全力,报纸的赢利仍然需要一个周期,但前景是光明的,读者面也在扩大之中。然而,商人的算盘是跟着钱走的,两个投资者看到办报不像想像中那么挣钱,又遇到别的经营上的事,就把资金抽走了。违背承诺,不守合同,李敖因此还打了官司。李敖独自延后了半个月,最后不得不停刊了。

  《求是报》虽然停刊,李敖紧接着推出《求是评论》。1991年8月20日,李敖发表《<求是报>停刊告白》:“所有《求是报》的订户(直接划拨给求是报李敖账户的),余款一律自动转为《李敖求是评论》订户冲抵(按月冲抵,扣完为止),希望读者以支持《求是报》与《李敖千秋评论》之心,转而支持《李敖求是评论》。《李敖求是评论》虽是月出一册的出版物,但是李敖重要的每月新作品、新意见,读者还是可以看到、还是可以聊补《求是报》与《李敖千秋评论》双双停刊的失落之感”。

  上帝是公平的,给每个人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哪怕你不识字,哪怕像李敖这样学富五车。时间没有多出来,李敖何以做出这么多的活?这在于李敖的自律和勤奋。然而李敖之所以是李敖,他不是一般的自律,也不是一般的勤奋。

  只好拿他的话说:“我是工作狂。”

  李敖给人的印象是风流倜傥,似乎是个风流才子,他从不受传统模式的约束,即使不拘小节,甚至放荡不羁,人们也可以理解。其实,正如李敖夫人小屯所透露的,李敖律己甚严,没有任何恶习,几乎是个“苦行僧”。他早睡早起,烟酒不沾,甚至不喝咖啡,不喝茶,也不喝凉水,据说跟蒋介石看齐,喝白开水。(61)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