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归途如虹》国庆登场 苏岩颠覆传统军嫂形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22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北京专稿程鹏 10:22:00

  由我市著名作家邓一光编剧的国庆大戏《归途如虹》,昨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剧中饰演“军嫂”的苏岩,以其对角色的独特理解和精湛的演技,将这一形象进行了反转式的演绎。

  曾因主演《梦开始的地方》、《爱到尽头》、《都市丽人行》等剧而让人过目难忘的苏岩,此番在《归途如虹》中饰演军嫂南珍。刚开始要接这个角色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到奇怪:怎么会让苏岩演南珍呢?毕竟,不管从年龄还是生活阅历来讲,反差都太大了。而苏岩剧中的丈夫王学圻,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能和苏岩演夫妻,此前他曾给苏岩打电话:“我新接了一部戏叫《归途如虹》,里边写得最好的是南珍,当然了,你演不了,你可以演苏晴这个角色。”

  无巧不成书,《归途如虹》剧组当天晚上就找了苏岩,苏岩问:“是不是让我演苏晴?”答曰:“不,想让你演南珍。”

  南珍这个角色,是剧中最让人难忘、同时表演难度也最大的角色,她是一个颠覆了观众惯有思维的现代军嫂的形象——时代在变,军人和军嫂的素质也在变,更何况南珍是驻港部队“军中教父”的妻子。按苏岩的理解,南珍是一个有文化、有思想、敢作敢为的当代知识女性,同时,她又是一个复杂的、多侧面的、有血有肉的女人:一方面她深爱自己的丈夫、为丈夫的事业感到骄傲,另一方面她又感觉丈夫所承载的东西对她们母女俩来说太大了,从女人的角度她宁可丈夫这块木头是一张温馨的床而不是一根栋梁;她深爱自己的丈夫,却又主动提出离婚,不过为了大局,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要“忍”到香港回归、丈夫完成使命之后才提出离婚……苏岩说:“南珍这个角色最抓人的是情感戏,一出来就有事,很有戏剧性,而且故事全是跟人物命运有关的,所以观众很爱看。”

  演完《归途如虹》,苏岩得了一个绰号——催泪弹。剧中有几场感情戏,苏岩处理得非常到位,不仅自己投入其中,连所有现场工作人员都被“催泪弹”击中:一场戏是她与香港记者“李若彤”谈心,谈她如何爱自己的丈夫,又为何非要离婚,那场戏,苏岩又哭又笑,大段大段的台词一气呵成,让人看后不由得唏嘘不已;另一场戏是南珍为了女儿而忍痛放弃已经到手的工作,她找到老板提出辞职,自责“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该剧编剧邓一光看完这几场戏非常激动,他说:“苏岩演得太好了,我一定要给苏岩写一部戏,让她真真正正演一把主角!”原来,邓一光在写这部戏时最投入的角色就是南珍,在南珍身上他倾注了太多心血,在写作过程中,他曾与夫人为了南珍的命运而抱头痛哭,而苏岩在表演中,则把他所有想要表达的东西都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了。

  剧情

  《归途如虹》是一部充满时代气息和青春活力的军旅题材力作。主要讲述了为完成“和平进驻”的历史任务,驻香港部队时涛、何志远等一批优秀军人面对客观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出色完成任务的故事。该剧以史为据,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较好地把握了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全剧气势恢宏、场面壮观、故事生动、情感细腻,艺术地再现了“回归”前驻港部队先遣人员在全新的环境中,面对法律与道德、制度和文化、使命与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冲突,生动反映了驻军官兵为香港回归祖国的神圣时刻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和拼搏,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英雄豪气和华夏儿女对民族情感生死相依的心路历程。
[主创]

  文学统筹:唐跃生

  总撰稿:邓一光

  艺术总监:贺梦凡

  导演:刘岩

  [演员]

  王斑、王学圻、达式常、苏岩、李若彤、汤镇宗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