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依达》10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6:40 北京晚报

  明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幕式——北京现代之夜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在工人体育场隆重上演

  导演

  克罗地亚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克雷斯米尔担任本次《阿依达》外方总导演,他是当今
世界著名戏剧导演,近年来在欧洲、美国众多剧院导演歌剧及话剧,并曾连续三届在欧洲歌剧年度评比中获大奖。克雷斯米尔表示,上次他执导的上海《阿依达》由于各种原因使得很多设想都未能实现,有很多的遗憾,这也是他为什么还要接受北京《阿依达》邀请的原因之一。“这次在制作上将与上海完全不同。这次的演出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空前的也是最大的;二是在服装、舞美上尽可能地加入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三是我们几位都是克罗地亚人,所以也会在其中加入一些克罗地亚文化”。

  金字塔

  舞台总设计姜浩扬介绍:总面积为6200平方米的超大舞台上将动用上千吨钢材、半透明的高科技新型材料,搭建一座超过40米高的立体逼真的巨型金字塔,这是世界上最高且具备最先进、最新颖设备的演出金字塔,舞台将承受4吨重的大象的行走通过。二十吨重的巨大狮身人面像能够灵活转动,在舞台两侧将出现4个20多米高的法老像。舞台上还拥有水床、升降台、2个活动舞台等复杂的布景设施。金字塔下还巧妙地设有数千演员的化妆室和休息室,这在世界歌剧演出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整个舞台好似一个神秘莫测的迷宫。

  歌唱家

  担任本次演出的男主角拉达梅斯将军的国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约翰逊·克里斯蒂安,他是当今世界舞台最为活跃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他演唱的足迹包括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意大利米兰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考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德意志国家歌剧院等所有A级歌剧院。贾尤蒂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男低音,担任本次演出剧中的大祭祀长。今年73岁的高龄的他至今傲居世界舞台之巅,是惟一一位曾与世界十大男高音都同台演出过的男低音。女一号阿依达由慕尼黑国家歌剧院女高音乔基纳·奔察出演;十年前在罗马演出《阿依达》一举成名,受到国际歌剧界的瞩目。扮演埃及公主阿姆涅丽丝的戏剧性大号女中音尼克洛娃是世界上难以寻觅的瓦格纳级歌手,她是欧洲乃至世界炙手可热的歌剧热聘演员。来自保加利亚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瓦连汀(饰演剧中的埃塞俄比亚国王),曾在1200多场演出中以极其完美音色的演唱出演了40多个不同角色。著名男低音歌唱家米哈依洛夫(饰演埃及国王)来自莫斯科大剧院。

  执棒本次演出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家尼尔斯·缪斯,现任维也纳大众歌剧院艺术总监。

  舞台调度

  人们将在剧中看到,尼罗河呈现数条火龙状从四面八方汇集在气势恢宏的金字塔下的壮美画面,四百多个打着熊熊燃烧火把的埃及百姓演绎尼罗河许多条河汊相聚于此,千川汇总的非凡气势。巍峨的金字塔时而成为多媒体数码化背投巨型屏幕,以影视手法,如:蒙太奇、慢镜头、特写等手段映印出栩栩如生的努比亚国黄金海岸,茂密的椰林,葱绿的橡树,青翠欲滴的热带雨林以及战场上搏斗厮杀的场面。空中飞人将喷着火龙在金字塔上空上下穿梭、左右飞行,仿佛行星在宇宙翱翔。

  舞美灯光音响

  总灯光设计由来自法国的著名灯光设计师丹尼担任,他带来了150多个灯光转换设计,通过灯光的巨大反差的变化,将使观众领略到远古时期,金字塔初建时的辉煌。总音响设计由来自德国的著名音响设计师穆拉德担任。观众能否享受到在巨大的体育场露天时空条件下,有如置身于剧场内真实音响高保真质感效果,这是全世界音响设计家奋力追求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对数百只音箱不同位置的摆放,进行逐一对位安放,力求完美。八台激光发生器、四台帕尼灯、五台强光影视投影机、四十二个舞台反打灯孔、近4000台电脑灯、舞台灯、强力探照灯,这些灯具的总耗电量达到5000千瓦,将使工人体育场成为夜色里一颗耀眼的明珠。

  中式表演

  通过37个舞台入场口表现不同场景、不同表演、不同心境的演员出场需求,重达几十吨的狮身人面像根据这些不同需求而转动,其“火眼金睛”也将随剧情的进展而表现不同的目光。剧中的东方古国——中国文化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其中,80个小孙悟空和中国戏曲的表演将体现古代两大文明在剧情中的交融和共存。舞蹈既有现代的也有古典的,既有东方的又有西方的,既有中国的也有埃及的。杂技有抖空竹、戏曲、水流星、顶坛子、叠罗汉(金字塔)、口喷焰火、少林武术十八般武艺及刀枪剑戟各种兵器的演练令人眼花缭乱。

  场面

  在演出3个小时的时间内,观众将欣赏到全景式古埃及人文风俗与当代歌剧艺术的完美结合。近二百人的乐队现场演奏更是气势磅礴,特别是十几把小号奏响军队凯旋进行曲时,嘹亮的号角将产生刺破青天的效果;在华灯四放、焰花齐放的情景中,组成十二个方阵的埃及各军将士们由北京1200名武警战士组成,其中有弓箭手队、长矛手队、盾牌斧手队、短枪手队、剑手队、鼓手队、180面各军兵种战旗及12名埃及号手和由北京少林武校饰演的50名埃及特种兵、50名埃及武术小兵,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

  500名埃及群众、60名男女祭祀、40名国王卫队、40个鲜花姑娘、50名宫女、10个埃及之神、120名专业舞蹈家、80名儿童武术演员、250名专业合唱团演员及其他特殊角色,总计约3000人。他们将在第二幕二场凯旋中集体登场,表现胜利之师凯旋的盛大场景。

  动物

  一头重达四吨高达三米的巨象和老虎、狮子、豹、黑熊、骆驼、鹰、狗、孔雀、蟒蛇甚至还有鹦鹉等动物组成的队伍将绕场一周,向人们炫耀:它们是得胜的埃及军队的“战利品”,其中很多动物是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的“超级明星”,有的甚至是获过国际金奖的“国际巨星”,而那头巨象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头表演“专业性”很强的超级明星,它的一段表演是朝向广大观众直立,庆祝胜利,那架势演得跟真有那么回事儿似的。

  服饰道具

  来自欧洲歌剧院的服装设计大师达尼·卡德蒂依尔曾为近百部戏剧设计过服装,有着丰富的戏剧舞台表演服装的设计经验,她为本次《阿依达》设计的服装继承了古典传统的埃及造型,加上现代服装的风格,数千套各种各样的的服装,从摊贩到市民、直至大臣、士官……所有的服装做下来有上千种之多。

  道具也是“世界之最”,共有6200件。其中大到兵器、战车、皇宫雕塑、直至摆放场地旁边的狮身人面像、小到房间内的香炉直至公主的戴的项链,可谓应有尽有。

  结局

  全体上台的结尾场面是以往上演过的《阿依达》所没有过的,经过重新安排,让4000多名演员共同登台,祈祷和平、祝福爱情更具有景观戏剧的视觉效果。

  根据设计,届时将有400多名演员打着火把围绕着金字塔目送着阿依达和拉达梅斯为了爱而去。在音乐中将有两只大蝴蝶从墓中飞舞而出,霎时间,又会有几千只小蝴蝶从全体4000多名演员的手中飞上夜空。本报记者白宙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