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宣南文化节十一开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20:21 北京青年报
第二届宣南文化节十一开幕
  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纪念活动 宣武区第四届经贸洽谈会同时举办

  10月1日,由宣武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宣南文化节和宣武区第四届经贸洽谈会将正式拉开帷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市政府新闻办、宣武区政府和中国红楼梦学会联合举办的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纪念活动也将同时开始。

  作为纪念北京建都85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宣南文化节、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纪念活动和经贸洽谈会的举办,将充分展示古都风貌和老北京风情,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宣南文化是北京文化的精华和缩影

  宣武区是北京城的肇始之地,也是北京建都的肇始之地。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造就了宣武区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早在明清两朝“北京文化”形成的重要时期,当以皇城为中心的内城成为宫廷文化集中区时,处于外城的宣南日益成为士文化与市井文化的衍生地。清乾隆年间,朝廷修《四库全书》,天下文人聚集北京,《四库全书》总编修纪昀、编修程晋芳等人均住在宣南,他们以琉璃厂为中心,交换书籍、探讨学问,形成了最初以士文化为代表的“宣南文化”。伴随着宣南文化的兴起,各种商业、娱乐业应运而生,大栅栏、天桥等地也因之繁荣,而在这里的、由外省住京官员和商家建起的众多会馆,在把众多进京举子、商家引到宣南的同时,也把各具特色的外省文化融入了这方土地。经过多年的逐渐繁衍,宣南文化已集通俗、儒雅和华丽于一身,成为北京文化的精华和缩影,是在北京的各族人民共同构筑的文化宝库,她包括了众多各具特色的文化系列,主要有以大栅栏为代表的商业文化、以天桥为代表的老北京民俗文化、以琉璃厂为代表的京城士文化、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各地会馆和名人故居为代表的会馆宅邸文化、以牛街为代表的回族文化、以法源寺和先农坛为代表的坛庙文化、以鲁菜和回民小吃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大观园为代表的红楼文化九个文化系列。

  持续时间近一个月的第二届宣南文化节将在总结第一届宣南文化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宣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在活动区域上,本次宣南文化节分为“两点一线”,即大观园、陶然亭公园两大活动区与南菜园一条街。10月1日—6日,在大观园主活动区内,游人们将欣赏到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除了传统的花会表演之外,中幡、摔跤和硬气功等天桥民俗老玩意儿将在元妃的省亲之地“崭露头角”。10月1日上午,一场颇具特色的民族歌舞节目将在文化节开幕式上隆重上演。值得一提的是两场精彩的大赛成为文化节期间吸引群众的另一亮点:由市群众艺术馆、宣武区政府、椿树街道联合举办的椿树杯北京首届社区票友邀请赛将为广大京剧票友们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届时来自18个区县的京剧爱好者,大到80岁的老人,小到六七岁的孩童都将在赛场登台亮相,其中不乏全国京剧比赛中取得大奖的选手。与此相呼应,10月28日,在牛街东里社区的广场上还将举行一场舞蹈大赛,交际舞、舞台舞、劲舞等比赛项目将把观众带向异彩纷呈的舞蹈世界。

  相对于大观园主活动区,于10月18日—25日在陶然亭公园举办的“金秋醉宣南”系列活动将在旅游上做文章。届时,旅游咨询图片展、首届陶然亭游船公开赛、水上啤酒节及全市最大的菊花节活动———“金秋花似海”花卉盆景展等活动将让人耳目一新。南菜园街作为活动区域中的“一线”,在文化节期间将有各种节日商品和特色小吃的展卖。

  红楼文化是宣南文化的代表

  今年是曹雪芹逝世240周年。作为与《红楼梦》有着密切关联的人文景观,长期以来,大观园不仅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及红学专家和红学爱好者的研讨之所,而且以此为基础逐渐形成了在宣南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红楼文化。宣武区政府将于10月中旬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市政府新闻办及中国红楼梦学会一起,以“曹雪芹与北京,《红楼梦》与世界”为主题,联合举办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红楼文化艺术展览等系列纪念活动。

  本次宣南文化节在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同时,将举办第四届经贸洽谈会。在陆续推出“历史文化名城城区保护与发展”论坛、“今日宣武”投资者和记者参观活动、区域发展主题展览等活动的基础上,区政府将组织全区各项目单位对洽谈会期间达成的合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