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向左走·向右走——漫画改编电影之风回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1:09 中国新闻网
《向左走·向右走》海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向左走·向右走》正在香港热映,持续一周登上票房冠军;而《地下铁》、《头文字D》、《双响炮》等漫画改编的电影正迎头赶上,带动一股漫画改编成电影之风的回潮

  近期热映的浪漫文艺爱情片《向左走·向右走》,是由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同名代表作改编而成,也是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投资的第一部华语电影。说起漫画与华语电影的息息相关,还要上溯到20世纪60年代。

  华语电影与漫画的渊源

  香港电影与漫画的渊源要从上世纪60年代的第一代粤语片《老夫子》说起,该片就是由老漫画《老夫子》改编来的。李小龙主演的首部影片也是由漫画改编的《细路祥》。有趣的是,香港电影似乎从不重视漫画改编,漫画改编电影尽管是香港电影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是一直以来却只能以断断续续的方式来保证生命力,难以被大规模改编。

  当然,造出此种状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华语漫画作品本来就少之又少。华语漫画史上的经典作品《老夫子》前后就曾拍了四个版本。纵观华语漫画改编电影史,内地漫画改编电影成就微不足道,只有一部《三毛流浪记》尚可拿出手。台湾电影也勉为其难,反而在漫画改编电视剧上成就卓然。

  对电影来说,漫画无异一个发掘不尽的宝库。漫画拥有庞大的读者群,一部改编作品不需要过多的宣传推广,也一样会有人关注,在根本上为改编作品减少了制作成本。漫画的读者群更加是改编作品的基本招徕观众,从某种程度而言可以降低影片的风险。也是文学作品被改编大行其道的缘故。

  改编虽难,利益诱人

  可是,漫画改编成电影却并非想像中拿来就可以上马。近年来漫画改编成影视作品多采用四格漫画,即用四幅漫画表现一个生活片段。和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多幅漫画创作比,四格漫画就像是漫画中的小小说,故事以片段的形式呈现,可以自由组合、发展。

  《老夫子》和《涩女郎》都是标准的四格漫画。与多幅漫画比较,四格漫画能给予制作人更自由广阔的创作空间。漫画通常只是骨头,而改编者需要给出肉来,才好有血有肉有骨头。亦就是说,漫画只作为一部电影的骨架,至于具体剧情和细节之类得全靠编剧来搞定。在种种条件的限制下,编剧能够选择的回旋余地并不多,难度更胜自由创作一个剧本。事实上,更多的编剧干脆借着漫画的壳,推翻一切将故事全部重新编写。毕竟改编作品借重的只是漫画的题材和知名度。这种重起炉灶的活儿,作品好坏成败关键靠改编者的水平。

  其实,比起从文学作品改编电影来,由漫画改编影视作品拥有许多先天优势--以平面画营造的幻想世界的漫画,比文字更容易转化成一幕幕立体镜头。不过一般来说,只有从畅销的著名漫画改编成的影视作品才能获得成功,近年来红得一塌糊涂的《流星花园》就是由日本著名同名漫画改编的。朱德庸的《涩女郎》和《双响炮》则属于风靡两岸三地的经典之作,这次改编成电视剧后收视率同样可观。在日本,每年推出的影视剧有三分之一改编自漫画。可见漫画改编的的利益是如何的诱人。

  “浪漫文艺风”还是“火爆激烈风”

  此时,由王家卫监制马伟豪导演的又一部几米绘本《地下铁》正在紧张筹备中。近年来萎靡不振的徐克也在策划着意图以一部日本漫画改编的影片《头文字D》东山再起。同样的,当一部《涩女郎》搬上电视屏幕取得不俗成绩后,紧接着的《双响炮》又即将改编成电视剧。漫画改编似乎愈发有“回潮”的趋向。但是,漫画改编者一向喜欢具有视觉效果的惯例这时受到了挑战。一部《向左走·向右走》的绝佳口碑几乎是香港漫画改编作品有史以来之最,将原著里的城市疏离感和命运无常极为规矩地呈现而出,这不免让改编者犹豫了。

  在有《向左走·向右走》票房口碑双收的情形下,究竟是讲求细腻动人以及抽象意境的文艺爱情漫画改编成为主流;还是火爆激烈、突出视觉、冲击票房至上的漫画改编成为主流--恐怕依然是个未知。无论如何,《向左走·向右走》起码为浪漫爱情漫画改编作品树立了一个最经典的典范,印证了漫画改编同样可以达到电影艺术上的高境界。至少在未来的数年里,这一轮被引爆的漫画改编潮极可能会以文艺气息浓郁为主。当然,由漫画改编的电影究竟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一切都有待于将来的印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黯然销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向左走 向右走》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