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现代之夜--《阿依达》专题 >正文
景观歌剧《阿依达》:一场奢华的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1:10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一百多年来,《阿依达》是世界歌剧舞台最常上演的经典剧目,以露天广场演出表现其恢弘场面成为它最重要的戏剧特征。而9月末在北京上演的《阿依达》其规模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

  北京9月,痴迷古典音乐的法国留学生Henri从中国票务网上购得一张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的场地票。他承认,即使在歌剧盛行的欧洲,也无法看到这样大规模的演出。这种享受简直可称为“奢华”。

  9月19日,出演主角“阿依达”的慕尼黑国家歌剧院女高音乔基纳·奔查一下飞机就赶赴演出现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在那里,她看到了甫成规模、以立体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为背景的大舞台和正紧张彩排的其他演职员。

  站在工体大看台上,这位曾80次向全世界演绎《阿依达》的著名女高音发出由衷的感叹,“我从来没有在规模如此宏大的场地上,向数目如此众多的观众们放声歌唱过”。

  一个古老爱情的经典演绎

  《阿依达》讲述了古埃及的一个古老传说:法老王时代,敌对两国间巨大的仇恨阴影笼罩着一对相爱男女。埃及大将拉达梅斯领兵征服埃塞俄比亚。然而,当嗜武的国人们高喊:“前进!去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埃及勇士所到之所,敌人溃不成军……”时,他听见自己圣洁的爱人阿依达悲哀低吟:“故乡啊!我将不得再见面!”——对敌国公主阿依达的爱和对长久和平的向往使他陷入两难的痛苦中。最后,这对纠缠于国仇家恨的恋人选择了双双徇情。

  战争,像情侣双瞳中流淌的血泪,但依然无法抹灭爱的光芒。

  1871年,有“意大利歌剧之王”美誉的威尔第应埃及总督之约,用歌剧的形式再现了这一经典爱情传奇。1871年12月24日,该剧在开罗首演大获成功。一个半月后,威尔第亲自指挥这部歌剧在米兰斯卡拉剧院上演,意大利国王莅临观看,剧场盛况空前。有记载称,演出后,威尔第谢幕达40次之多。

  此后一百多年,该剧在世界歌剧舞台上始终是最常上演的经典剧目。聆听过《阿依达》的人们,都可以在融合流畅的宣叙调和咏叹调中,在丰富的管弦乐中,听到威尔第用素朴的演唱表述嫉妒、恐惧、愤怒、激情、悲伤、暴怒、嘲弄、讽刺、狂热、信仰,以及所有人都了解的永恒的人类情感——歌声凝固了爱情,音乐违逆了历史。

  上世纪80年代,《阿依达》以大型实景的形式在故事发生地埃及卢克索神殿前上演。此后,又先后在加、澳、德、希腊、瑞士、中国上海等地多次以超大型景观的舞台形式上演。露天广场演出便成为《阿依达》表现其恢弘场面的重要戏剧特征,它的每一次大型实景演出演出都受到了全球媒体和受众的广泛关注。而《阿依达》每到一处,都会根据当地的“民情”加入一些本地音乐元素和道具,以期能让观众更好地融入歌剧当中。

  而此次北京2003世界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在制作、演出规模上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

  来自奥地利、德国、俄罗斯、意大利、保加利亚、匈牙利、克罗地亚的国际著名歌唱家、导演、舞台、灯光、服装设计制作等歌剧艺术家们将与北京众多专业合唱、舞蹈演员、群众演员并肩献艺。

  无怪乎,视听歌剧为日常享受的欧洲人,也对此叹为观止。

  谁和谁的盛会?

  虽然在一个古老但不甚熟悉西方音乐的国度里演唱,主唱乔基纳·奔查仍充满信心。她相信“阿依达”自身美的感染力,认为中国本土的观众都会像她在欧洲邂逅的中国听众一般,具备高素质的音乐鉴赏力。

  《阿依达》外方总导演、克罗地亚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克雷斯米尔似乎热衷于在歌剧中加入一系列的“现代化”和“中国元素”。他在这出景观歌剧里不仅掺入了焰火、马戏和空中飞人、中国武术等精彩飞扬的表演,还将大象、骆驼、狮子、老虎、马、蛇、蟒、鹦鹉等25种珍禽异兽请上舞台。更令人瞠目的是,他正考虑在男女主角双双徇情的演出尾声,加入20秒《梁祝》插曲。

  克雷斯米尔反对人们将歌剧《阿依达》仅仅视为极具观赏性和参与性的景观秀和时装秀。他认为“歌剧本身其实就是各种文化的混合体。我们会完全尊重威尔第的音乐。但在其他艺术形式上,艺术家有权力发挥创造,用现代人的审美观重新解释这部歌剧。”

  在这样的超豪华策划下,《阿依达》将创造几项演出之最:最大的舞台制作;最高的演出金字塔;最多的参演演员。

  和克雷斯米尔制作“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摩登的《阿依达》”的理念相呼应的,是气势恢宏的户外实景舞台:在总面积为6200平方米的超大舞台上将搭建起一座40米高的立体逼真的巨型金字塔,同时在两侧出现巨大的狮身人面像——为了重现古埃及雄浑气魄,舞美姜浩扬带着施工人员通宵达旦地赶工。这个曾借助紫禁城文化底蕴搭建起巨龙盘旋的“三高”演唱台的设计者,希望在工人体育场也能“平地起气势”。

  该剧总策划之一、中方导演刘克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阿依达》斥资3000万,但这笔成本“绝对”能回收。本剧最大承办方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市场传媒总监赵丽娟也说,从80元一张的看台票到1800元的VIP票,很快被抢购一空。预计将有10万人次,能欣赏到美妙绝伦的“阿依达”。

  在剧中扮演凯旋的埃及儿童军队的,是北京少年武校的一批十二三岁的孩子们,他们被老师和导演带领着,身着黄衣、手提大棍一遍遍认真地“走台”。每天早上9点练到下午5点才能回家。当被问及《阿依达》讲述的是什么故事时,这些孩子大都不大明白。“说一个王国的事吧,”其中一个说。他们认为自己到场就是练练武术。下次最好还有这样的机会,因为“这很好玩”。

  对于主唱“阿依达”来说,这场演出也将是她个人的一次“愉快之旅”,不仅仅是由于她出演一场最豪华的歌剧盛宴,同时这个女高音歌唱家随身带来2000张由她演唱的威尔第音乐CD,也希望在演出后能售卖给观众。

  摩登、时尚的《阿依达》依旧能给观众许久不变的震撼与感动吗?它的核心,依旧是音乐,亦或允许观众各取所需,成为众声喧哗的狂欢节?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粲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的“心”吗?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