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独家纪实:《向左走 向右走》筹拍始末大揭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0:38 沈阳今报

  今报讯 记者采访导演杜琪峰的时候,他就反复提到搭档韦家辉,笑说其实很多有关电影《向左走向右走》的事情,韦家辉比自己更清楚,有什么问题尽管问他。因此,由杜琪峰导演“牵线”,记者又联络到了韦家辉。他说,同杜琪峰一同合作拍摄电影本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对原著末页一红一绿两把雨伞“依偎在一起”的插图喜欢到爱不释手倒是让他深感意外,“可能年纪大了,总觉得人最终能团圆地走到一起是种福气。”

  改编剧本———当成一场游戏

  很多人将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奉为经典,也可以说绘画本的《向左走向右走》在大家心目中已经“先入为主”,那么韦家辉用怎样的方式赋予同名电影更多内涵?“我就当做玩一个游戏。通常都是先有电影,后有剧照,我就当这次的顺序颠倒了,我已经先有了剧照,当然也就是几米的书,然后我就用这些剧照推断电影究竟要讲什么。不过虽然说是游戏,却让我痛苦了好久(笑)。坦白讲,我电脑里面有十几个版本的《向左走向右走》,我总是先想好在电影里要拍摄的场景,再跟几米绘本中的画面对照,应该说电影更让你知道为什么画面是这样,为什么两个大人去玩旋转木马,为什么两人几经辛苦遇到,但下雨时又急着分手。”

  解析原著———绘本有几米影子

  韦家辉很坦率地对记者说,他在看原著绘本的时候也有一些情节是看不懂的,比如为什么一个人向左走,另一个一定要向右走,这个习惯是怎样养成的?男女主角是一见钟情,又如何能爱得这样深?“甚至说我们已经定了要在台湾拍摄,几米又是台湾人,我会问他书里面的那间房子在台湾哪条街才能找到?旋转木马在他想像中应该在哪里?其实在问他之前,我就相信几米都未必有答案,因为这些东西可能并不是他最关注的。”后来果然不出韦家辉所料,见到几米后,他们纯粹是“海阔天空”地交流,而他听得最多的是几米创作过程中的经历,“我想你们都知道,几米生过重病,从某种程度上说,《向左走向右走》绘本中两位主角身上有几米过去的影子。”

  选拍摄地———曾考虑大半个地球

  《向左走向右走》绘本描画了一个相当美丽的欧陆世界,而同名电影却选择到台湾地区进行拍摄,谈起原因,韦家辉先是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选景工作实在太辛苦了,我们曾经考虑过很多地方,比如日本小城、美国纽约,还有内地的上海以及香港地区,后来我们又打算到德国去拍摄,因为绘本里画了很多人,有很多都是表情酷酷的外国人,而德国人就比较内敛,接近绘画里的人物。后来我同杜琪峰、电影公司和其他编剧一商量,我们决定去一个有趣的地方———台湾。几米是台湾人,书里的世界又是台湾人在台湾的时候构思的,所以台湾就成了最终的选择。”“那故事发生的时代呢,好像有点模糊?”韦家辉很肯定地回答:“故事发生在现在,2003年。”

  男女主演———有票房号召力

  对于电影中两位主角的选择问题,杜琪峰曾有过自己的回答。当记者将同样的问题“抛”给韦家辉的时候,他这样解释:“选择金城武和梁咏琪是因为他们的气质跟绘本主角接近,而且我们也考虑了商业因素。金城武每年的电影产量都不多,他很注重剧本的选择,会过滤很多戏,这对观众来说就多了一个保障。另外,剧本中的男主角很有才华,但性格固执,这同我印象中的金城武非常接近,在看绘本的时候我脑海里就已经浮现出一个叫金城武的人来。女主角曾经考虑过几个人选,但后来还是觉得梁咏琪最合适,女主角的职业是翻译,不是很大众,但还算比较另类。上次拍《呖咕呖咕新年财》时我已经觉得梁咏琪这个女孩子很漂亮,个子很高,手长脚长,又具有玉女形象和文学气质。”韦家辉说,为了让电影的故事情节拍出来不至于太单薄,他们还特地加进了“陈之财”和“关颖”这两个绘本中没有的角色,韦家辉笑说:“让金城武和梁咏琪没有追求者好像太不自然了吧。”对比《孤男寡女》那些很贴近生活的人物,《向左走向右走》中的角色似乎离大众越来越远了,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韦家辉像在回答,更像在喃喃自语:“《向左走向右走》的共鸣是来自深层一点的,在大城市的热闹中,有几个人会明白我?我想找的另一半又在哪里?”

  韦家辉小档案

  韦家辉,1962年出生,1981年进入香港无线编剧训练班,在此期间编写了著名的《神雕侠侣》等剧集,后来升任剧本审阅,主要作品有《流氓大亨》、《誓不低头》。1988年,韦家辉转行做了监制,作品《义不容情》和《大时代》曾引起极大反响。1995年,韦家辉第一次进军影视圈就执导了周润发主演的《和平饭店》,而在1997年他与杜琪峰共同创办了银河映像公司。1998年,韦家辉监制了《暗花》,2000年和2003年分别执导并监制了《孤男寡女》及《百年好合》,最新作品是与杜琪峰合作的《向左走向右走》。记者刘思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向左走 向右走》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