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宅门2》无缘黄金档 郭宝昌有难言之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1:31 南方都市报
  《大宅门Ⅱ》剧照。虽有更好看的剧情、更强大的演员阵容,《大宅门Ⅱ》却未能抓住在央视播出的机会,好在教育台首播成绩令人满意。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孙倩 实习生 胡水根

  郭宝昌有难言之隐

  教育台得到首播权首周开画创收视纪录

  赶“老字号”热潮,筹拍《大宅门Ⅲ》

  两年前,郭宝昌执导的《大宅门》一炮而红,在央视一套播出时创下了最高40点的空前收视率。然而,《大宅门》续集却无缘再现这种盛况。因为,曾一度瞄准央视黄金暑期档的电视剧《大宅门Ⅱ》,目前只能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首播剧场》姗姗播出。原因何在?本报记者采访了《大宅门Ⅱ》的导演郭宝昌,但他不愿透露太多详情,言语吞吞吐吐,看来似有难言之隐。

  郭宝昌:出了点问题,所以未能如愿

  《大宅门Ⅱ》因第一部的空前火爆,成了观众翘首以待的年度大戏,今年6月期间,据中央电视台影视剧宣传人员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央视电视剧排期表显示,该剧已预排在七八月份央视一套或八套播出。然而,整个暑期黄金档过去了,转眼“十一黄金周”也过去了,《大宅门Ⅱ》迟迟不见播出。记者多次打电话找郭宝昌导演和制片方了解情况,他的手机总是关机,似乎不愿对外说什么。而制片方一位负责人的解释要么是“该剧还在做后期”,要么就是“我们正在发行,具体首播时间不好说”。

  前两天,记者终于打通了郭导演的电话,他第一句话就是:“哎哟,我刚开机,你们就追过来了。”在记者的追问下,他吞吞吐吐地证实道:“在七八月份之前,我自己确实想让《大宅门Ⅱ》在央视播出,中央电视台也想要该片,但后来出了点问题,《大宅门Ⅱ》没能如期在央视播出。”至于什么问题?郭宝昌怎么也不愿多透露一句。

  制片方:并非让位《大染坊》

  最近,由长春电影节双料影帝侯勇和人气花旦孙俪主演的央视重头戏《大染坊》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由于该剧与《大宅门Ⅱ》题材相仿,都是讲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家族风云和发展史的,是否两剧造成“撞车”,央视为舍卒保帅,让《大染坊》挤下《大宅门Ⅱ》?对此,郭宝昌解释说两者没有任何关系,并奇怪地表示自己现在还不知道《大染坊》在央视播出。又说,《大宅门Ⅱ》目前之所以选择在教育电视台播出,完全是投资方的意思。他有点无奈地说:“《大宅门》第一部因为是央视投资,所以在央视播出,而这次投资方是世纪英雄,他们有他们的市场运作方式。”

  于是昨日记者又致电制片方世纪英雄,一位宣传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宅门Ⅱ》不在央视播出跟《大染坊》无关,而是教育电视台《首播剧场》极力争取,在价钱方面比较让人满意。记者想知道更详细的情况,曾致电央视影视剧宣传部咨询,该办公室一位同志推说“节目编排归总编室负责”,而总编室方面则简单地表示,这是制片方自己的事。

  据了解,《大宅门Ⅱ》虽然被排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这样一个覆盖全国但比较冷门的频道播出,不过它却赢得了首周开画达18%的利好收视率,打破该频道《首播剧场》的收视纪录。

  在教育台播出之前,该剧的音像制品一度抢先上市,目前已在西安电视台最早播完,南京、江苏、浙江等地电视台也在陆续播出。制片方告诉记者,广州电视台也购进了该剧,我们羊城的观众有幸再次打开“大宅门”,与剧中人物同悲共喜了。

  前瞻

  “老字号宅门”没完没了 《大宅门Ⅲ》大纲出炉

  《大宅门》第一部的空前火爆和第二部的及时推出,不仅给观众带来了连场好戏,还掀起了中国电视界投拍“老字号企业”题材的热潮。于是,《大宅门》是否真的要连拍第三部,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昨天郭宝昌证实要拍《大宅门Ⅲ》,谈到了一些进展情况。

  虽然《大宅门Ⅱ》的上映情况未如郭宝昌所愿,但还是影响不了他投拍《大宅门Ⅲ》的决心,电话那头,听得出他很乐观自信。他说:“《大宅门》第三部已经开始运作了,故事内容目前已拟好了提纲,只是演员、投资等方面还没有落实。中央台和世纪英雄公司是否接着投资,现在都不好说。”至于主角人选,“到时候陈宝国也老了,孙子辈的事想请他都难。”郭导透露说,他目前手头上有不少地方电视台的剧本,但没有马上接,似乎只愿意为《大宅门》系列继续忙碌。

  由于《大宅门Ⅲ》开拍还早,郭宝昌表示,趁着这个空当,他正忙于出自己的书《郭宝昌说点你不知道的》,以杂文的形式说演艺界的事。

  看点.郭宝昌解读《大宅门Ⅱ》

  影响不亚于第一部

  尽管自己没看过《大染坊》,郭宝昌显然对于《大宅门Ⅱ》很有信心,认为如果能在全国播映一轮,其影响应该不亚于第一部。说到这部剧的看点,郭宝昌来了兴趣,一口气如数家珍,向记者介绍起来。

  1 “白七爷”的革命风云

  郭导说,和第一部一样,《大宅门Ⅱ》还是以故事情节取胜,几乎每两集人物命运发生一次变化,剧情来次小高潮,因此一样能抓住观众的心。而演员阵容还是一样强大,参演过第一部的演员像陈宝国、刘斌的表演因其对人物的理解更深刻而愈加精彩。

  如果说《大宅门》在反映白家大宅兴衰的同时夹杂着清廷巨变,而其续集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更多,从抗战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一个大家族经历了风雨飘摇的成长史,白氏家族的成员将接受命运更严格的考验,因此更考究演员的演技。陈宝国在续集中要从50多岁演到80多岁,要把白七爷的老态演出来,这对他来说是个挑战。

  2 新手演技不逊原班底

  虽然郭宝昌对陈宝国的演技津津乐道,但他对新加盟的这批演员阵容也大加赞赏。如主角中虽然少了斯琴高娃、刘佩绮等实力派演员,但江珊刘蓓俞飞鸿的加盟也让人期待。郭导说:“我和江珊以前没合作过,但我认为这次她在剧中的表现是她《过把瘾》后在艺术上的第二次高峰。”

  对于知名度不够高的佟瑞欣、樊尚宏、李欣凌等新加盟的演员,郭宝昌很反感外界“新人”的说法,认为他们都很好地演绎了各自的角色,看电视不应该只冲着斯琴高娃、蒋雯丽等大牌。郭宝昌尤其欣赏白占元的扮演者佟瑞欣,他很好地扮演了性格反叛的白占元。

  业内反应

  央视首播戏 上档要求高

  对于《大宅门Ⅱ》这种观众需要的热门大戏,在央视一套、央视八套这种收视率高的大台排不上、或很难排上好档期的现象,记者咨询了部分业内人士,多多少少有了一些答案。

  原来,央视和中视协属下有自己的一些规模、实力雄厚的影视制作发行单位,如中视影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这些单位每年生产很大一部分电视剧,用来供给央视各频道播出,保证全国观众看到一些比地方台更好看的戏。然而随着近年来国产剧投资的迅猛发展,央视之外的不少地方台、电影制片厂及民营影视公司,会生产大量的电视剧作,其中不乏精品、金剧,很多制片方都希望通过中央电视台这一影响力最大的平台,履盖整个内地,把自己的作品介绍给大家。可惜央视的播出频道和时段很有限,于是造成了一种竞争。

  据广东一位有多年电视剧发行经验的李先生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央视当然会首先安排埠产的电视剧播出,而对购进其他公司的剧集,则采取挑质量、竞价格的方式,进行有目的的选择。这样,不少制片方在投拍之初就和央视达成协议,由央视协助拍摄,在央视播出时档期就会优先考虑了。

  据了解,有的制片方不与央视协拍电视剧,往往是制片方害怕央视会插手审改等环节。而央视除严格审片外,对想进入黄金档的好戏也往往以较低价格购入,打压的价格与地方台相比有时差3倍之多,令很多投资宠大的好剧放弃在央视首播。

  《画魂》上央视强档不顺利

  郭宝昌的力作《大宅门Ⅱ》挤不进央视黄金档期的遭遇实在令人遗憾。正当记者为此四处打听“为什么”时,却意外得知,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一部好剧《画魂》,日前也被央视三番五次把档期往后排,迟迟未能与观众见面。

  今年春天,关锦鹏导演开始把经典影片《画魂》翻拍成电视剧,并请到李嘉欣伊能静胡军等强势阵容加盟,誓要联手打造一部国产电视剧的精品。今年8月,记者从制片方北京亚环影音制作公司获悉,《画魂》已完成后期制作,精剪为31集并开始发行,将会交给央视首播。

  9月初,记者从与央视8套长期合作的宣传代理方未来公司得到确切消息,称《画魂》将在10月上映,希望能在国庆假期隆重开画。不过至今国庆黄金周已过,10月日子也已过半,《画魂》却没了上映的消息。

  记者致电未来公司询问该剧为何还没上映,对方杨小姐欲言又止地说:“碰到点麻烦。”但表示,“我们也在努力交涉,争取这个月底前能够播出。”会不会也像《大宅门Ⅱ》那样把档期拖没了?记者问。对方愣了一下,只表示“我们尽量不让观众失望”。

  看来,《画魂》在央视大台抢档期的过程也是蛮艰难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