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染坊》导演玩另类 观众反应人物太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9:21 千龙新闻网

  用导演王文杰的话说,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大染坊》是一部“电视台希望能提升收视率的戏”。该剧自开播以来一直是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一些观众反映主人公陈寿亭被塑造得过于完美。记者昨天采访了《大染坊》的导演王文杰,他辩解道,这部电视剧就是想塑造一个生活中少见的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

  观众反应一:人物太过传奇

  剧中的陈寿亭是接近完美的———对自己的恩人,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自己的对手,他从容大度;对自己的老婆,他忠贞不贰;对工人,他也十分爱护。此外,陈寿亭还从一个乞讨者变成了印染界的奇才,他的身上融入了传统文化的亲情伦理观、处世理念以及人生哲学,简直太传奇了。

  导演解析

  《大染坊》的主人公陈寿亭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就是《大染坊》的编剧陈杰的爷爷。因此,陈杰在描写陈寿亭时会放大了他身上的优点,而对缺点忽略不计。王文杰最初拿到《大染坊》的剧本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过他并不希望陈杰加入诸如陈寿亭“败走麦城”的情节,因为“许多电视剧中塑造的角色都是既有缺点,又有优点,我们就是想玩个另类的。主要展现人物传奇的一面,其他的让观众自己去想像吧”。王文杰说,这样做还可以吊起观众的胃口,在陈寿亭遇到麻烦时,观众就期待他马上能解决,而且一定会用出其不意的招数,这在客观上有利于吸引观众。历史上的陈寿亭在印染界确实取得了很大成就,不过关于他的传奇故事大多是编剧杜撰出来的。

  观众反应二:台词精彩

  一些观众反映《大染坊》的台词十分精彩,渗透着很浓重的齐鲁文化。主人公不但对为商之道有深刻的体会,还经常会对处世之道、夫妻之道有精辟的论断。重要的是,这些话放在当下也十分受用。

  导演解析

  王文杰向记者介绍,一般的民国戏把笔墨集中在讲故事上。《大染坊》则经常会引用“三十六计”中的计策,使该剧有很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写出了现代戏中少有的智慧。此外,剧中人物经常会说出一些颇具哲理的俗语,这也体现了编剧的功底。

  观众反应三:不该让侯勇一直演

  在第二集中,字幕上打出了“十年后”,然后14岁的陈六子就变成了已婚的陈寿亭,这时由侯勇和萨日娜扮演二十出头的男女主角,但是他们的年纪明显不符合角色的要求,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侯勇和萨日娜的扮相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导演解析

  对剧中几位主角的表现,王文杰给予了很高评价:“扮演陈寿亭的侯勇形象朴实、憨厚、硬气,很符合山东大汉的形象,再加上他笑起来透着智慧,这一点又正好适合演商人。”对新人孙俪,王文杰说自己是在看了《玉观音》的片花后,就确定下来她是女主角的人选。“孙俪最大的特点就是纯,她的戏并不重,但她是个提色彩的人物。孙俪缺乏经验,但是她的表演很真挚,一点也不做作。”

  观众反映几位演员前后扮相差别不大,王导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要找和侯勇长得像的演员很麻烦,重要的是,塑造这样一个阅历丰富的角色,一般的年轻演员很难压住阵脚,所以就只能“将就”一下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