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浦三厂排“毒”苏州河源头)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0:0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彩平

  一条宽20米,长150米的污染带,出现在苏州河源头的水源保护区!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该局正在深入调查发生在青浦的非法排污事件。

  据悉,市环保局已将初步调查结果报告市长韩正,韩正就此亲笔批示:“这是一起严重破坏环境和水源的恶性事件。请环保部门依法惩处,请青浦区政府依法追究责任,对类似不顾社会和百姓利益的行为必须从严查处。”

  污水事件调查

  今年9月,市环保局《上海环境》网站“局长之窗”收到市民发来的标题为《请你帮帮我们老百姓,还我们健康,让我们做健康市民》电子邮件。由此,一场针对青浦三家企业非法排污事件的彻查展开。

  排污企业之一、位于青浦区徐泾镇宅东的上海青浦高维精细化工厂,建于1993年,主要生产化妆品中间体,年产量10000万吨。10月15日,环境执法人员对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沿厂区内围墙仔细搜查时,发现铁门后一窨井内除正常排放处理后的污水外,另一股排水量相当于正常处理后排放的污水5—6倍的浑浊污水正从另一管道涌出,并有明显的油花。

  执法人员当即采样,该水质呈米色。水样经市环境监测中心测试:化学需氧量1920毫克/升(超标18倍)、石油类164毫克/升(超标15倍),而污水处理设施排口排放水化学需氧量仅35毫克/升(标准值100毫克/升)。据查,该企业类似的违法行为今年四月也曾发出过,青浦区环保局已作出行政处罚,属于屡犯,且污染较重,性质恶劣。

  排污企业之二安华针织有限公司的排污行为,让青浦区朱家角养鸭人张万民(化名)受害不浅。他说:“自从有了安华,就看着河水一天比一天黑,鸭子生的蛋也越来越少”。

  10月16日凌晨,张万民发现了安华的非法排污把戏。凌晨2时30分执法人员接到他的来电,3时40分执法人员乘船赶到该公司沿西大盈港江岸的排放口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除了污水总排放口排放污水外,在总排放口北向30米处另有管道正在排放棕色的污水。随后执法人员又发现另有部分未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通过该公司雨水管直接排入西大盈港。到16日早上8时30分,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已停止排放,但已造成了西大盈港江面出现宽20米、长150米的棕色污染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位于水源保护区的重要区域。

  排污企业之三、上海腾北实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位于赵屯镇白石路。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入厂南侧古浦河旁封闭的池塘内。记者看到由于长期的污染,池塘水已经变成了黑色,还冒着发酵的泡,废水直接排入苏州河干流。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测试报告,总排口化学需氧量264毫克/升、PH值9.14、色度80倍,通过雨水管道排入西大盈港的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化学需氧量234毫克/升、PH值10.04、色度160倍,经检测均超过《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该公司有关人员称曾于2003年9月25日向青浦区环保局报告该厂溶气泵故障、调节池管道渗漏。由于未采取有效措施,致使污水直接排入苏州河干流。

  斑马鱼两分钟毙命

  高浓度废水的排放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影响。昨天下午市环保监测人员给记者做了个实验:他将3条“斑马鱼”(国际通用测试水体污染的鱼种)放入从安华针织有限公司排水口处取回来的样水,斑马鱼进入水中后立即全身抽搐,异常兴奋,1分钟时第一条鱼即死亡,而在2分钟不到的时间里所有的鱼都毙命。

  这样的水体污染对水生动植物的破坏是毁灭性的;废水中的有机物降解会消耗水中的溶解物,导致水体黑臭,影响水生生物的生长;而氨氮在水体中则会导致鱼类的死亡。

  非法排污罚10万元

  市环保局法规处的黄处长告诉记者,市环保局将依法对上海青浦高维精细化工厂和安华针织有限公司分别作出了责令整改的决定;同时,昨天市环保局已经送达了行政处罚听政告知书,拟对该两家企业各处10万元罚款。

  “这已经是根据现行所有有关环保法规,所能进行的最高额度的惩罚了。”法规处同志的言语中透露着无奈,他们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目:一个化工厂一年的产值有2—3个亿,少算利润也有2—3千万,而他们支付的“破坏环境的费用”仅为10万元。

  记者还获悉,市环保局已开会决定,市环保监测部门将会同区环保监测部门,对此次非法排污事件中是否存在违法行政行为展开彻底调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