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0:16 南方日报

  饮食男女处处危机四伏住行玩乐在在陷阱遍布健康专家为你释疑解难

  生活纪实

  廖速波 萧小红 著慢性中毒更为可怕

  农药急性中毒的现象,还能引起我们的重视,而慢性中毒和蓄积性中毒的情况科学家们还来不及搞得很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结果会更加可怕。农药残留对人体和生物圈的慢性影响,通常要等几年或数十年的时间才能表现出来,是由致癌、致畸、致突变、迟发神经毒等一系列生物实验来综合评价的。至今为止,对1965年到1971年越战期间美军受除草剂影响的长期追踪调查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例子。

  在这起案例中,首先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在军中服役的军犬。美军的军犬,按规定死后一律进行尸检。上世纪80年代晚期,研究人员比较了1167条曾在越南服役的军犬和791条未到过越南的军犬的尸检报告,发现曾在越南服役的军犬得睾丸癌的几率是后者的两倍。即使没得癌的军犬,比起未到过越南的军犬,其睾丸也受到相当程度的损害。狗通常是用来研究人类疾病机制的最佳模型,医学院最常见的动物试验就是在狗和老鼠身上进行的。因此,自从发现到过越南的军犬易患睾丸癌和睾丸功能失调的现象后,越战老兵的健康顺理成章地被引起关注。果不其然,研究人员发现,越战老兵患睾丸癌的几率也是非越战老兵的两倍,跟军犬的研究结果一模一样。而导致越战军犬和越战老兵患睾丸癌机会大增的凶手被普遍认为是除草剂。原因是当年美军为消除越南游击队借以藏身的热带丛林,大量喷洒了除草剂。叶子落了,战斗发生了,又结束了,后续悲剧产生了。

  调查还发现,这些越战老兵不但身受其害,如果他们结婚生子的话,还“嫁祸”于他们的妻子和孩子,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下一代健康的影响甚于上一代。这些越战老兵的妻子流产率明显增加,是正常人的两倍。新生儿缺陷发生率较高,不足一岁的婴儿死亡率较高。调查人员甚至找到一些有生理缺陷的孩子,他们神经管异常,面部开裂。

  越南的情况就更为悲惨了。调查表明:喷洒区居民诞生的孩子豁嘴率明显增加,特别是在1967年到1968年喷洒数量最多、次数最为频繁的两年内,所诞生的孩子们的脊柱骨劈裂和脸上裂腭现象达到了高峰。在此期间内,怪胎的发生率是平时的两倍。而在喷洒特别严重的地区,死胎的发生率最高,1000个婴儿中,死婴达到了68个!简直是惨不忍睹。

  2001年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专家研究发现,食品中的某些残留农用杀虫剂可以导致人体消化功能紊乱。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的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及大便干燥等,它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却是一种病程长、发病率高的慢性疾病。

  据参与这一研究的法国专家介绍,他们在给实验动物连续3星期喂食带有少量残留农用杀虫剂的食物后发现,这些实验动物的消化黏膜出现形态病变,而这些病征与一些患有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患者的病征非常相似。这表明食物中的残留农用杀虫剂能够导致消化黏膜发生炎症和形态病变,而消化功能紊乱患者常有腹痛症状的原因可能正是由于消化黏膜在出现形态病变及炎症后,使人的痛觉更为敏感。

  2002年9月,美国亚特兰大的研究学者发现,老年人长期暴露于杀虫剂和毒素可引致帕金森病。研究人员给大鼠投用少量的居家常用的杀虫剂,即可使其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病的可怕症状。美国佛罗里达国立帕金森病基金会主任AbrahamLieberman认为,这项研究结果是第一个有关长期暴露于一种毒素而导致帕金森病发生的有力证据。因此是一项非常引人注目的研究。研究结果刊登在近期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上。

  (4)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