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万名市民狂欢序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冯源)70万盏彩灯组成的13组意大利巴洛克大型光雕,将上海长风公园营造成一座七彩水晶不夜城,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在公园湖面上石破天惊般地奏响,五彩缤纷的焰火伴随着乐曲声腾空而起,构成“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2个大字——为期三天的艺术节开幕活动17日晚拉开帷幕。

  来自上海各个区县的2万多名市民兴致勃勃地来到长风公园,欣赏流光溢彩的意大利巴
洛克光雕艺术、天空中绽放的数千发音乐烟花和湖面上的大型激光表演。在活动期间,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位艺术家将为广大上海市民展示国内外优秀的文化艺术。他们中有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德国海明根军乐团和埃及国家歌舞团等国外知名艺术团体,也有旅法著名钢琴家许忠、男高音歌唱家魏松等国内一流的艺术家。

  来自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海明根军乐团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40多名团员身着中世纪西欧轻骑兵的军服,显得气宇轩昂。他们整齐的仪仗和雄壮的军乐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不少上海市民都热情地拉着他们要求合影留念。鼓手海宁(Henning)说:“中国观众对我们非常友好,他们的脸上充满着快乐的笑容。等演出结束以后,我一定要抽空逛逛上海。”

  与上海一江之隔的上海启东市少儿打击乐团也应邀参展参演,13名小鼓手面带稚气,但在架子鼓前却显得非常老练,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充满了洋洋喜气。乐团总监黄振飞说:“这次艺术节的组织工作和市民的欣赏水平都很高,孩子们是第一次来上海演出,发挥得很出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艺术节将群众文艺活动的范围从上海向长江三角洲地区拓展,来自江苏、浙江的一批优秀活动项目将到上海各社区轮流演出,同时还将举行一场以“长江三角洲”地区群文联动、资源和成果共享为主题的文化发展论坛。部分节目还要从上海走出去,发挥艺术节对“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辐射作用。往届只在南京路上举行的“天天演”活动,今年将延伸到豫园。校园里还将举办中学生社团文化节、大学生艺能对抗赛及“金孔雀”学生舞蹈节等。新增的群众文化活动还有“上海市民才艺大赛”,包括艺术插花、手工编织、声乐、戏曲、中老年时装表演、艺术绝技、健身舞(操)比赛等。人民大众的节日——写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之际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题:人民大众的节日——写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赵兰英、冯源

  您知道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吗?您知道今年是第几届了?您知道艺术节都有哪些节目和活动?采访上海市民,80%以上的人都会轻松笑答这些问题。人民大众的节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办宗旨,在经过4年的实践以后,于18日开幕的第5届,更为突出、彰显。人民,只有人民群众的参与,人民群众的喜欢,人民群众的认可,艺术节才会活力四射。换言之,艺术只有贴近生活,贴近人民,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举动:艺术节中心主办的360万份第5届艺术节特刊,在3天前就随报免费送到了上海360万户家庭。这份对开4版的彩色特刊,详细刊登了艺术节期间演出的中外剧目和举办的各种展览、竞技活动、广场演出等等。内容、时间、地点,票价,哪里购票,谁家承办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360万户家庭,意味着有1000多万名上海市民,未出家门就能掌握和了解艺术节的有关信息。

  有钱人进剧场,无钱人站广场。这句话虽然有点过激,但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以往老百姓对艺术节票价过高的抱怨。记者曾就票价问题采访过有关部门。票价高的主要原因,是成本过高,反映在国外剧目上尤其突出。一个团演同一出戏,不可能在美国演出时要10万美元,到其它国家就只要8万、5万美元就行了。这样,一张800元人民币的票,在中国百姓这里就很贵,但在美国人那儿就显得不贵。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上海市政府和艺术节组委会始终牵记着这件事。在本届艺术节上,由政府贴补、企业赞助的10——70元一张的低价票走进百姓生活中,而且每场演出必须有近1/4的票是低价位。为保证低价票真正为百姓所有,不流入票贩子手中,各剧场采取了限量购买等方法。据不完全统计,艺术节期间,将有150多场演出,共有7万多张低价票出售。由此,更多的百姓将走进剧场。人们高兴地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质量高了,门槛却低了。

  人民大众的节日,首先要让人民群众有好戏可看,好歌可听,好舞可赏。韵、舞、剧、评、展,本届艺术节的5大类,每一类都很出彩。在这里,人们可聆听到世界一流的音乐之声。世界著名指挥家艾森巴赫指挥的德国NDR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荷兰皇家飞利浦交响管乐团的《交响音乐会》、美国拉尔夫·彼德森的《爵士乐队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海外精英音乐会》……世界的、民族的,古典的、现代的,每一次欣赏,都是一次愉悦。开幕式演出的民族舞剧《霸王别姬》,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的“楚汉相争”,惊心动魄。爱尔兰大型舞蹈《大河之舞》,让人们领略到另一个民族的舞之魂。将在闭幕式上演出的阿根廷新型音乐舞剧《探戈女郎》,将是探戈艺术一次全面而辉煌的展示。话剧、川剧、越剧、沪剧各自演绎一个《家》,成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向巴金百岁生日献上的珍贵贺礼,《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2003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比赛》《第六届上海亚洲音乐节》3大艺术赛事,在客观评定中,自我审视与醒悟,推出新人,推进发展。在有限的空间,获得无限的满足。这也许是艺术节高水平、高规格的15大展事给人们带来的最大感受。《淳化阁帖最善本特展》《第七届上海艺术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古埃及国宝展》《意大利前罗马时期文物精品展》令世界艺术瑰宝会聚申城。

  人民大众的节日,还是一个人民群众狂欢的喜庆日子。艺术节开幕前一天,花红柳绿的长风公园,就迎来狂欢的2万名市民。晶莹的光雕、五彩的火花、梦幻的激光、趣味的卡通、轻曼的歌舞……人们欢乐于此,沉迷于此,陶醉于此。在人头攒动的南京路步行街,有一个广场舞台,艺术节开办几天,这里就演出几天,人们称之为“天天演”。不仅国内专业团体愿意来这儿演出,就是“老外”也争着来。普通百姓,只要愿意,也都可上台一展才华。于是,精彩的演出,留住了行人的脚步,附近的居民,带着小凳,早早候在此。今年的“天天演”,从上一届的南京路扩展至豫园商业街。显然,群众的参与面还在扩大。第一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还请来江浙两省的群众业余民间演出。富有江南风味的民间演出,将走进上海的社区,与上海市民同乐、共享。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刚闭幕,中国载人航天刚成功,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这个盛会,是人民大众的节日,是中国形象向世界的又一次展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