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德凯出演《台湾巡抚刘铭传》:刘铭传不能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5:58 北京晚报

  选择一位台湾演员出演台湾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刘铭传应该是最恰当的搭配,《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主演、台湾著名演员刘德凯自信地认为自己是这一角色的最佳人选。刘铭传是清朝政府建立台湾行省后的首位封疆大吏,现在台湾仍有纪念他的铭传大学。“因为从小对刘铭传耳熟能详,所以特别容易入戏。”作为台湾演员,刘德凯对自己的优势直言不讳,“我念书时数理化不好,但对历史很感兴趣,大陆演员对刘铭传知道较少,而我不一样。”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刘铭传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先是贩私盐,后加入李鸿章的淮军,是中法战争镇南关大捷的主要指挥者。但他为人好大喜功,因此曾导致湘淮两军不睦。后任台湾巡抚,对台湾抵抗外国势力入侵和经济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马关条约》签订,刘铭传吐血身亡。有张国立主演的戏说剧《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在前,刘德凯版“刘铭传”是否戏说自然成了焦点。导演袁力加强调,这是一部正剧,为了再现当年台湾的风云变迁,剧中的海战在大连长山岛一处海岸、植被、海岛与台湾相似的地方拍摄,为拍刘铭传建设台湾还专门制作了一条铁轨,一切都力求能表现出史诗剧色彩。

  由于拍海战,皮肤被晒成暗黑色的刘德凯有些憔悴,“一次我偶然看到一大片湖南人的墓地,这些长眠台湾的将士都是当时刘铭传带来的部队,我当时被震撼了。所以后来接到刘铭传剧本,让我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刘德凯在演了不少戏说剧后对这部戏投入了很深的感情。“刘铭传有股匪气,一切都不按牌理出牌,清末光绪年间官员相当腐败,刘铭传牺牲自己建设台湾的做法多少都显得有些另类,不过连与他向来有矛盾的湘军统帅左宗棠最后也被他感动,全力支持他建设台湾,他的悲剧是,一人之力无以抗拒一个时代的命运。”

  对于《刘》剧会不会把历史记载刘铭传与9个老婆之间的故事放大,刘德凯说:“作为台湾历史的特别人物,刘铭传不能戏说,这部戏应该传达给观众一种真实的历史信息,准确地说这部戏应该称做人物传记片,所以不会偏重爱情,男人戏或官场戏更重要一些。”导演袁力加也表示,刘铭传本身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人,他早年随意性,有野心,但行武出身、读书不多,要实行做官的抱负很难,后来有了机会到台湾施政,他的政治理想最终成就了他的台湾情结。

  据悉,《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正在进行收尾拍摄,对于与这个90%由东北人组成的剧组合作,刘德凯说自己找到一种特别痛快的感觉,“因为我父亲是吉林人,所以特别适应东北人豪爽的作风,这种氛围很对这部戏的劲儿。”(吴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台湾巡抚刘铭传》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