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探班《天一生水》“人文”黄磊直面“缺憾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09:28 沈阳今报

  记者王琳娜电自北京今报讯经过两个多月的拍摄,黄磊的新片《天一生水》终于转场回到了北京,在京郊一个巨大的摄影棚里,灰砖墙、黑瓦顶,古朴的木质器具看起来全然就是真的宁波天一阁,而黄磊率领片中众明星刘德凯、马伊俐、孙莉、耿乐、范冰冰、李解等身着戏装的出现更如画中人一般美丽,至此,人文剧《天一生水》已彻底以立体的形式呈现在媒体面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书归天一不如书归天下

  黄磊写《天一生水》剧本前后共用了一年时间,他说自己写这本书的初衷除了源于自己读书的习惯外,更多的是想表达自己对于人生命运的一种幻想和理解。“如果说《似水年华》代表了我这一代人对爱情的整体回忆,那么《天一生水》则是我对文人宿命和民族大义的理解”,“这部剧中表现了一种文人主旋律,文人的最大愿望莫过于天下太平。剧中的范家子孙为了保住祖宗流传的书籍而同日本人周旋,饱受颠沛流离之苦。他们最后才知道,要想让祖宗的优秀文化不被夺走,永远流传,最好的办法不是藏书,而是‘书归天下’,在人民中世世代代流传下去。因此,虽然我设计了三对男女的爱情,但是主要强调的还是他们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民族大义”。

  人文剧也需要商业化

  尽管黄磊将《天一生水》定位为人文剧,但在影片的发行上却是完全的商业运作。谈起演员的选用,黄磊表示自己动了一些私心:因为片中演员几乎都是自己的好朋友。让马伊俐当主角是因为在《七日》中的默契合作;耿乐是哥儿们,更有一种酷帅的劲儿;李解是学生,黄磊看好他身上那种阴柔之美;选用年龄最小的范冰冰演姐姐,是因为黄磊觉得她的大眼睛透着一种清澈;被问到为何不同自己的女友孙莉演情侣时,黄磊挠挠头说:“她那种大大咧咧的劲头最适合演黑帮老大的女儿……咳,她太高了,和我站在一个镜头里不协调。”

  那么黄磊是否开始主动适应市场了呢?黄磊说,拍过了《似水年华》,自己也成长了好多,除了对拍摄技术上的处理游刃有余之外,也开始注意贴近观众,“我就是有个毛病‘好为人师’,但我不觉得这样不好,谁都希望把好东西拿出来同别人分享,我拍戏也是这样。如果不让观众喜欢,何来分享呢?”

  有遗憾的爱情最动人

  在《天一生水》中,黄磊饰演的范叔涵经历过多次爱情,却没有一次有情人真正相守,联系起黄磊《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和《似水年华》中的表演,他似乎偏爱不完美的爱情。黄磊说,在编写剧本时,他就开始了对爱情的讨论,并借助剧中人物之口表现出来。他认为爱可以是包容、理解、等待和所有美丽的词汇;爱也可以仅仅是人突然间产生的一种精神动力。他觉得有遗憾的爱情最动人,不管过程、结果怎样,只要两个人心在一起,便是真正的爱情。说到这,黄磊特地深情地回忆剧中的一句台词:死亡———仅仅是两个人被时间和空间暂时隔开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一生水》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