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零点乐队乐队专访:要努力在工体做到最好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18: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2003年10月13日10点30分,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贝司手王笑冬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十月十七日“零点工人体育场演唱会”预热并与广大网友畅谈内地原创音乐。

  雷子: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还有贝斯手王笑冬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下面请两位跟各位
网友说几句话。

  周晓欧: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

  王笑冬:大家好,我是王笑冬。

  雷子:大家都知道10月17日将在北京工体一场个人演唱会,先清你们简单谈一谈对这次演唱会有什么样的期望。

  王笑冬:现在说心里话最大的期望不是音乐本身,而是希望天气特别好,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排练很长时间了,所以在自身排练这块没有太大问题,因为我们每年演唱的场次特别多,所以在演唱和表演上问题不是特别大。现在就是正在排练一些和嘉宾的曲目,所以演出问题本身不大。而且工人体育场从前天晚上就可以开始装台了,各方面进展都比较顺利,应该非常好。

  雷子:刚才你谈到这些天天气不是特别好,想问一下到时候如果演出那天下雨,会有什么样的措施?

  王笑冬:如果下雨的话,从我们零点本身也会克服一切困难,我们会在演出上把自己表现得最好。至于只是我们觉得天气特别冷的话,我们会比较担心歌迷的身体,因为我们在舞台上问题不是特别大,因为我们表演会不断的动,而且有灯光烤着,不是特别冷,主要是担心歌迷。

  雷子:请谈一下演唱会的大致筹备情况?

  周晓欧:其实大家知道这场演唱会的时候,我们已经早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筹备演唱会的曲目和具体的事项,包括乐队的排练也一直在进行。应该从今天晚上开始就开始联排了,作为乐队这方面没有特别大的问题,也希望能把最好的状态到10月17号那天晚上带给所有到场的朋友们。

  雷子:我看报道说到演唱会的时候工体能坐满六成,你们怎么看?

  王笑冬:我觉得至少是六成以上,我也比较有信心,因为从我们这次赞助商方面,还有太阳歌华的反馈,票出得挺好的。作为我们来讲,不太担心上座率,我们是艺人,我们最重要的是把我们本身表演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献给朋友们,这是最重要的。

  雷子:这次演唱会制作班底要给刘德华、王菲制作过的班底,还有制作人也是非常有经验的。

  王笑冬:是非常有经验的导演,整个制作班底是国际化的,现场的调音师是个日本人,也做过很多大型的演出。录音师是为我们《越来越》做过个录音师。这次演出除了用了北京一套比较完整的设备之外,又从上海拉了一套,等于是两套比较大的设备拼在一起,这也是在工人体育场没有过的,因为整场乐队的演出在工人体育场演出原来也是没有的,更不用说专场。

  雷子:你们和港台、日本的合作人是怎么合作的呢?

  王笑冬:以前没有合作过,但是他们通过其他途径跟我们有关人士都合作过,跟我们接触过,我们也看了他们制作的一些东西,应该算是比较有经验的,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导演或者是其他方面,能够把一个演唱会做得可看性更高一些,因为现在的演唱会,尤其现在,已经不像以前那种概念,只是演唱,它其实是集灯光、音响各方面组合在一起的现在的演唱会。

  雷子:大家都知道,10月份演唱会又是一个密度特别集中的时候,从10月6号开始,谢霆锋等都有演唱会,你们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时段安排演唱会?

  王笑冬:我觉得本身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做演唱会,就是自信和实力的展现,因为在工人体育场是一个特别尴尬的情况,一直都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歌手在那儿演出,作为中国内地原创音乐从来没有在那儿演出,所以我们也希望用零点杀出一条血路,能够有更多中国原创的音乐在工人体育场做演唱会。实力不是问题,我觉得中国内地的男女歌手都不比港台的逊色,我觉得某些程度上还要高过他们,只是觉得他们的炒作以及宣传的手法比内地要强。所以,如果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觉得内地的艺人要远远高出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艺人,所以我们也希望自己开一个好的头,能有更多的人,也呼吁一些企业等各方面来支持中国内地的音乐,使中国内地音乐能够更好的发展。

  雷子:你们最近出了新专辑《越来越》,请问对新专辑有什么看法?

  周晓欧:这是我们自从上一张专辑《没有什么不可以》以后将近两年时间的一张全新的专辑,如果说上一张专辑风格比较多元化的话,这张是我们又寻找的一个新的路线来往下走,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这张专辑是用我们的标题就是零点队越来越重了,乐队化更接近了,从这张专辑本身,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包括在后期的处理上,把母带拿去了美国找录音师,花了很大的财力和精力,这也是我们希望把很好品质的专辑能让大家听到的原因。

  雷子:请推荐几首专辑中不错的歌曲。

  周晓欧:我觉得这张专辑仔细听的话,哪一首歌都比较好听,如果推荐的话,我会推荐《你带给了谁》、《越来越》、《无处可逃》,如果让我说的话,把所有的歌都说了。

  王笑冬:我推荐的话就是《分手一周年》、《说声谢谢》,我自己在车中很快会把专辑听一遍,而且现在听了那么多遍了,每次听都会感动自己。所以,我自己认为是零点这么多年来最好的专辑,也是最喜欢的一张专辑。

  雷子:这张专辑当时作品的创作是每个人都有参加吗?

  王笑冬:我们一直都是集体创作的。

  周晓欧:因为乐队的创作和歌手不一样,歌手有的自己来写,有的是找别人来写,乐队是一个集体,它的创作是归功于乐队整体的创作。

  雷子:你们为什么会把一些老歌像《玩够了没有》放在里面?

  周晓欧:我们特别喜欢那首歌,而且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以后,这首歌在某些时候还能打动我们。还有一点,经过了这么多年,当时的心态和现在的心态肯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再用重新编曲和演唱的方法来演绎这首歌。

  王笑冬:现在我相信这首歌会更多的打动很多人,因为那个时候唱《玩够了没有》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环境还没有能够体验到我们那首歌的状态和感觉,我相信现在这首《玩够了没有》,大家听到了以后,会感受到零点想表达的东西,以及在感情世界和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和感慨。

  雷子:有人认为“零点乐队”不是真正的摇滚乐,觉得商业味太浓,请问两位怎么看?

  王笑冬 : 我不觉得商业味太浓,至于商不商业我们不能完全左右,我们真的不知道什么样的音乐能够大卖特卖,能够发行量特别高,我们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本身商业味浓并不是什么坏事,我相信艺术和商业是成正比的,我相信音乐不是美术作品,不会像画家,人死了以后,作品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我们现在的音乐就要体现现实的价值,我们经常觉得,我们认为自己的唱片卖得越多越高兴,我相信很多自认为是另类的歌手和乐队,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唱片大卖特卖。我们经常说艺术性和商业价值性是成正比的,我们从来不认为只卖几千张唱片是好的唱片。

  周晓欧 : 我觉得这又被乐评人和媒体所误导,是不是CD卖得多就是大家接受程度太快,就说明你的音乐商业。如果这么说的话,可能Bettles是最商业的乐队。

  王笑冬 : 像U2等这些都被称为正牌的摇滚乐,这些商业价值相当高,U2每年产生的价值几十亿英镑,难道就说他们不是很摇滚的乐队吗?像Metalic,在2000年的时候,总收入在美国的艺人里排第四,整个艺人的价值也是上亿美元,难道他们就不是很高艺术的摇滚乐队吗?所以,我觉得应该从整体的角度,不一定一个唱片、一个乐队大卖特卖,就把它马上归为不摇滚,摇滚乐应该有市场,也应该有自己非常好的销量。

  雷子:一个乐队、一个歌手就如同一个人一样,你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王笑冬 : 本身零点也是这么做的,我们乐队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喜欢我们现在所创作的音乐,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创作得非常好听,至少自己认为。乐队成立十几年过去了,到现在大家还是这么认为,在创作方面还是想把旋律创造得好听,还是在歌词方面希望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当年我们在北京刚成立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做重金属,我们也没有被流行风带走,后来又流行英式摇滚,包括舞曲,包括电子,我们还是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觉得中国乐队里,我们零点一直是最执着的,我们认准一个目标,从来没有动摇过的走到今天,这才能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应该是百花齐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执着,应该坚持下去。

  雷子:现在美国Linkin Park乐队唱片卖得特别好,你们有没有向这方面发展,加一点电子的东西?

  王笑冬 : 任何东西只是为音乐服务的一种手段,Linkin Park是非常了不起的乐队,它把很多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做它自己的音乐。我们会运用一切可能的技术手段完善自己的音乐,无论是电子也好,这些都是辅助性的东西,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用各种手法完善自己的音乐。

  雷子:你们的乐队现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得这样的成绩,你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谁?

  王笑冬 : 我感谢我能有四个这么好的伙伴跟我一起做音乐、生活,所以我经常有时候想,当我到几十年以后,我回想在我年轻的时候,在我人生最丰富的这一阶段,能够有这样四个人在我身边,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幸福,而且我也会觉得这一辈子没有白过,我也会为这一经历、这一阶段而自豪。

  雷子:你们这次演唱会在工体举行,在工体是不是太大了一些,首体是不是刚好合适?

  王笑冬:工体还不够大,只不过六万人,我们演过十万人的大广场,所以我觉得场地不是最大的问题,工体和首体最大的区别是首体有顶子,不用担心天气的情况。作为露天的演唱会来讲,其实对设备的要求更高,对设备要求的瓦数、功率都比较高,所以在工体做演唱会是我们的梦想,我相信也是中国所有艺人的梦想,我相信能够在工人体育场做演唱会,是有些人一生的想象,一生也达不到这样的程度。

  雷子:晓欧的光头很多年了,是出于什么考虑?

  周晓欧:是出于个人的考虑。

  雷子:“零点乐队”使用什么牌子的乐器?

  王笑冬:我们乐队这么多年来得到过很多品牌的赞助,我个人现在有一个乐器叫“MUSSEC MAN”的形象代言人,还有一个品牌爱宾斯的形象代言人,所以他们会定期送给我。每个人都有很多品牌赞助给我们用。但是我觉得这些乐器都不是最重要的,这些乐器只不过是一把琴而已,最重要的是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在你创作音乐上,这些东西都是辅助设备,是软件,不是硬件。

  雷子:这次演唱会要唱两个半小时,你们会唱多少首歌,能透露一些曲目吗?

  周晓欧:这场演唱会大概要唱25首歌,所有你们听过和喜欢的歌我们这次演唱会都要唱,还要演唱这次全新专辑《越来越》中的五首新歌。

  王笑冬:我们这次会请到一个交响乐跟我们演出,到时候气势会非常磅礴,我们也喜欢这样的合作。

  雷子:你们的专辑出了,演唱会也开幕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王笑冬:就是做新的专辑,大家想整个专辑连前期的音乐也要到美国录,我们也想为自己的音乐生涯有非常完美的回忆,我们希望把下一张专辑做得更好、更精致一些。

  雷子:10月份的演唱会特别多,你们认为哪些演唱会会比较成功一些?

  王笑冬:我觉得张帝的演唱会不会成功,因为张帝是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的。谢霆锋可能会好一些。

  雷子:你们现场演唱好象没有以前那么有激情了。

  王笑冬:我觉得我们现在越唱越有激情了,而且现在更像男人的演唱,可能原来是一个年轻人,火气非常冲,现在我觉得是标准男人的声音,非常有经历,非常有感情,而且非常温柔,我觉得这是一个标准男人,因为男人并不只是火爆和强硬的一面。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演唱和各方面我更喜欢,更是我们想要的那种声音。

  雷子:“零点乐队”平时在台上演出,在台下的时候五个人经常会在一起聊天吗?

  王笑冬:经常在一起,差不多每天或者隔一天都能见到,大家在一起,除了家里和自己的事情外,之间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虽然已经把很多话都说光了,说了十几年,但是还有很多话还可以说。

  雷子:“零点乐队”五个人都是足球迷,这次在工人体育场开演唱会,是不是为了圆自己的足球梦?

  王笑冬:我在工人体育场踢过球,是在明星队里,在那里踢球感觉特别好,我会自豪的说,我曾经在那里跟菲戈站在一起踢过球。这次为了覆盖草坪就花了好几十万,把草坪盖起来,使上面能够放座椅和架东西,这一切是我们精心设计好的,我们不会因为一场演出,把中国足球圣地的草坪毁了,这个责任我们担待不起。

  雷子:17号的演唱会还有另外的嘉宾吗?

  王笑冬:还有神秘嘉宾,我相信你去看的话不会后悔,酷爱中国音乐的人一定会感动。

  雷子:觉得中国现在的原创音乐怎么样?

  王笑冬:是低潮的时候,中国内地的原创音乐,需要中国所有内地的人来支持,也希望大家在欣赏更多的港台偶像之余,也能够有时间关注一下我们内地的原创音乐,因为我觉得从音乐本身,我们比他们强。

  雷子:“零点乐队”是2003年唯一一场在内地开演唱会的内地原创音乐?

  王笑冬:有史以来也是第一次。

  雷子:你们觉得这样给自己带来的压力大吗?

  王笑冬:本身责任和担子就在自己的肩上,我们尽自己的可能把这个演唱会演好,我们希望把这个担子担得起,我们也希望同时跟我们的很多同行一起担这个担子,为这个大旗培土。

  雷子:你们计划去外地开演唱会吗?

  王笑冬:我们这次得到了一些朋友和公司的支持,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会在全国各地做演出,因为标题是“爱在阳光下,铃声震北京”,如果有机会,我们把整场演唱会的格式一直做下去。

  雷子:晓欧,你接受过特别的声乐训练吗?

  周晓欧:没有学过,但是以前的专业是学小号的,可能在用气方面还可以,唱歌最主要的还是在于自然。

  雷子:今天的聊天时间差不多了,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最后请“零点乐队”两位成员跟各位网友说几句话。

  周晓欧: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个节目向大家问好,和大家聊了这么长时间,也借这个机会感谢支持我们零点所有的朋友们,我也相信我们零点不会让你们失望。

  王笑冬:希望大家支持“零点乐队”,支持中国原创音乐,支持正版,同时也希望大家10月17号到工人体育场看我们的演唱会,我们一定会把特别好看的演唱会献给你们,谢谢。

  雷子:聊天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嘉宾,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