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麦家小说连载《暗算》专题 >正文
麦家被“暗算”成文学人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4: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巴金获“文学先生”杨绛获“文学女士”

  本报讯昨日获悉,全国有108家媒体参与的“2003年文学人物”的评选,经过激烈角逐隆重落幕———巴金和杨绛拿走了本年度“文学先生”和“文学女士”桂冠,其他单项奖中,四川作家麦家获“进步最快作家”。这是本土作家在全国性大型文学活动中的引人注目的一次亮相。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这次评选活动中,“人气最旺的作家”由贾平凹夺得,刘震云则因《手机》的影视影响,而获得“最有影视缘的作家”;“最富争议的作家”是因“诉讼苦旅”被议论的余秋雨;“最被看好的网络作家”是擅写“精神碎片”的慕容雪村;“最具潜质的青年作家”是邵丽,“最具活力的作家”是诗人韩东。

  据悉,从去年11月开始,全国100余家媒体选出了每个单项的前5名候选人。从12月5日开始,新浪网由读者进行网络投票,得出网络评选结果。

  昨日,作家麦家在电话里高兴地表示:“我尊敬的巴金和杨绛当选为文学先生和文学女士,自己竟忝列他们的行列,这是我的光荣。”

  有趣的是,四川作家麦家荣获的“进步最快的作家”,评语比较奇特:“从2002年的长篇小说《解密》,再到2003年的《在刀尖上行走》、《暗算》,麦家在不断强化自己智性而灵异的写作,创造了一个异于常人的奇幻的小说世界。在他的小说中,人物奇特坚执,择善而生;故事诡秘好看,峰回路转;叙事智慧而真切,细节生动而富有诗性……”记者何炜

  麦家档案

  1964年生于浙江

  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

  1986年写第一个短篇小说《变调》

  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

  1997年转业,定居成都

  1994年出版中短篇小说集《紫密黑密》

  2002年出版的长篇小说《解密》已获金芙蓉奖、四川省文学奖,新加坡华语文学奖,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02年长篇小说第一名,2003年茅盾文学奖提名,中国国家图书奖提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