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芳画传》出版 珍贵照片讲述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09:12  解放日报

  在最近举行的《大地芳草———张瑞芳画传》的首发式上,著名老艺术家张瑞芳反复说:我一生没做过多少事,只是经历了一些人生的风雨。我周围的人都比我成熟,演戏演的是名著,合作的都是名导演名演员,一点一点把我带出来。我只能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这本画传讲述了张瑞芳一生中很多重要经历,画传里的很多照片都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仪式结束后,张瑞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这些珍贵照片背后的故事。

  一只“百宝箱”

  张瑞芳有一只“百宝箱”。这个外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铁箱子里面,装满了她从艺以来的照片,既有生活照,也有剧照。为了这次画传的出版,她在家里翻箱倒柜,重新把这些“压箱底”的珍贵照片又翻腾了出来。很多照片都已泛黄,可它们记载着半个多世纪张瑞芳的从艺经历,也记载着相当一部分中国电影史。“我的照片算得上是最多最全的,现在很多人都到我这里来找那些去世的老演员的照片。”张瑞芳感慨道,这些照片得以保全,全靠它们小得不起眼。比如孙道临、秦怡那时候都把自己比较得意的照片放大,贴在一个照相簿上,结果十年浩劫惨遭涂炭。而她则把这些照片随便塞在箱子里。“造反派”

  来抄家,她就把箱子“哐”地一声倒在地上,“你们看看里面有没有反革命的照片”。这些“造反派”随便看了看,就过去了。

  与金山的一段情缘

  翻着画传,张瑞芳的思绪回到了从前。第一张照片,是童年时的全家福。“你看,我跟妹妹都噘着嘴,”她笑呵呵地说。“照相之前,我们还为谁能挨着父亲怄气来着,结果我‘胜利’了。”一页页翻过,当年和金山的一段情缘,画传也没有回避。1942年,张瑞芳和金山在话剧《屈原》中成功合作,也开始埋下了爱的种子;第二年,他们又一起主演了曹禺的话剧《家》。共同的志趣使两个人走到了一起。结婚时,周恩来和邓大姐还特意送了一条手工做的桌布,上面绣满了小红花。

  一字不能改

  电影《李双双》是张瑞芳的代表作,她因此获得了1963年第二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张瑞芳清楚地记得周总理对她说:演现实生活里的人不容易,因为人人都能看出来像不像。李双双演得有点样子了,我喜欢李双双这样的人……至今张瑞芳家里的墙壁上,还挂着一幅郭沫若的贺辞,非常醒目。《李双双》是1961年拍摄的,由于当时所处的政治气候,作品的风格是喜剧,男女主人公的生活语言也非常鲜活生动,可是被改来改去,面目全非。后来张瑞芳生气了,“一个字也不能改!”这样,心直口快、大公无私又朴实热心的农村妇女李双双的形象,才立在了银幕上,留在了人民心里。本报记者张咏华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