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王小帅回归主流 电影“第六代”解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5:27 中国新闻网

  被誉为“亚洲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的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贾樟柯1月6日“解禁”———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宣布恢复其导演资格,其新片《世界》也一并通过了审查。贾樟柯就此正式摘下“地下导演”标签。13日、14日,记者两度连线正在深圳的贾樟柯等人,获悉:《世界》眼下正在深圳夜以继日赶拍。18日,《世界》剧组将迎来国内外记者探班。剧组在春节后还将在京举行大型发布会。贾樟柯的这部“体制内处女作”,处处摆出了高调。

  与此同时,“第六代”另一重要人物王小帅两年前捧回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十七岁的单车》,在去年岁末传出经修改已通过审查。1月14日,人在外地的王小帅电话里语气轻快:“只是修改了几个小地方,算小改动。但何时公映,我完全没办法提供日程表。因为,通过和发行是两个概念。”王小帅的下部片子,仍以青春为主题,目前也已敲定和上影厂合作拍摄。

  媒体和影迷对此表现出了格外的兴奋。他们将此前后几桩事件一起视为“第六代”解冻的一个重要信号。

  “第六代”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称谓。他们大多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或70年代初,于80年代末在电影圈浮出水面。可以开列出的名单,应该包括张元、贾樟柯、张扬、王小帅、管虎、娄烨、王瑞、章明、路学长、胡雪杨、王全安、霍建起等等。“第六代”有着迥异于他们前人的独特艺术标签:崇尚个性张扬,在题材和风格上涉足广泛,追求个性化、风格化的艺术表达方式,有很强的独立和独创精神。一部讲述“第六代”成长历程的书《我的摄影机不撒谎》,充分表达了“第六代”极具标签意义的艺术共识。

  贾樟柯拍摄的《站台》、《小武》、《任逍遥》等作品,在国际影坛各个影展屡有斩获,他本人也被德国著名电影评论家乌利希·格雷格尔誉为“亚洲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

  在国际影坛亦受到关注的王小帅,其作品《冬春的日子》、《扁担·姑娘》、《十七岁的单车》、《二弟》等,获过的奖项为数也不少。

  但贾樟柯、王小帅们的事业进展应验了那句老话———墙内开花墙外香。作品屡获国际奖项的他们,在国内却一直只能以“地下导演”、“独立导演”身份示人,中国观众无缘通过正规放映渠道见识他们的作品。

  王小帅、贾樟柯的尴尬于岁末年初相继宣告结束。与之前的作品不同,贾的新片《世界》将添加有“上海电影制片厂”厂标。而更重要的一个变化是,《世界》将以“主流电影”的面目进入一系列常规拍摄和宣传程序。这对贾樟柯是一个全新开始。

  相对于观众和媒体的兴奋,当事人反应却比较平静。贾樟柯的夫人、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讲师朱炯说:“最高兴的是,终于可以把心思多集中在电影上,不必考虑其他乱七八糟的事了。”

  贾樟柯更是低调。在他看来,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对于正常事情的反应没必要激动”。但贾樟柯还是意识到了一种释放。他说,长久以来,自己的作品不能和自己国家的观众见面,“这是弥漫在自己生命中的一种空虚”,“我一直都想摆脱掉在公众面前的那张‘神秘面孔’。我希望观众通过大银幕看到我的电影。”

  而王小帅认为,近期有关他和贾樟柯的好消息,其实和“第六代”没关系。“‘第六代’导演有着各式各样的艺术表现方式。并非所有的‘第六代’都在拍体制外的东西。‘集体解冻’的说法有些牵强。”“有这些变化,其实是对独立电影、对过去体制外的东西的一种全新态度。”

  王小帅的理解不是没道理。在贾樟柯、王小帅“解禁”之前,一个事实是———近年,“第六代”正悄然走出“地面”。其另一位代表人物张元早已成功“转型”,拍京剧电影《江姐》、重拍《过把瘾》电影版之《我爱你》、邀商业号召力强大的姜文和赵薇合作《绿茶》等。因《非常夏日》成名但同时迎来曲高和寡“棒喝”的路学长,请来葛优拍小成本市民电影《卡拉是条狗》,也赢得了喝彩。不过,也有回归得不太成功的,比如娄烨,其由章子怡领衔的《紫蝴蝶》,被市场冷落。

  贾樟柯、王小帅回归“主流”,还跟近期电影界的一些变化和一直处于“现在进行时”的变革息息相关。

  2003年11月,北京电影学院有过一次座谈,席间电影局领导与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中国独立电影人第一次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该活动是由电影局方面主动发起的。这给外界传递了一个良好信号。

  随后,2004年年初,电影局制片处领导找贾樟柯谈话,宣读了恢复其导演身份的文件。同时,贾与上海电影制片厂合作的新片也顺利通过审查。

  “现在进行时”的电影界变革还不仅如此。譬如,自2003年12月1日起,国产电影在立项方面,除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特殊题材、国家资助影片和合拍片四类之外的影片不必再向有关部门申报剧本,只需提供1000字的故事提纲;譬如,上海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等部分试点单位的影片,将试行由地方自主申请、自主审查等等。再往前,还有企业家可开电影院、港资外资可控股电影院等等新机制出台。多创作独立非主流电影的王小帅对电影机制的改革却能做到如数家珍,他说:“这些都是中国电影整体走向更开放的一个个信号。中国电影开明的态势,更加明朗!”

  有旺盛创造力的“第六代”,或许有望为中国电影带来一缕新鲜空气。但也有人隐隐担心,纷纷进入“主流”军团的“第六代”,他们那份宝贵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质疑的勇气,还能留下多少?

  比如,贾樟柯“体制内的第一部”,对他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性时刻。在突如其来的变化和改善后,贾樟柯还会继续他自己想说的话吗?朱炯语气肯定:“能!我非常清楚贾樟柯已做好了各种准备。”

  此前,贾樟柯的作品都是以自己的故乡山西为拍摄地点,这次他把视线转移到了深圳,而且拍的是一部歌舞片。新片的关注点依然是从外地来到大城市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情绪,其中的歌舞部分用来释放一种无法言说的焦灼。《世界》将延续贾樟柯的一贯风格,以农村小人物的命运为主线,力求表达出对人性的关怀,也体现贾樟柯的“县城情结”。“这部歌舞片将与好莱坞歌舞片完全不同。歌舞之外,影片展示了一个更大的空间。”朱炯说。

  同样,王小帅表示,一个导演十几年的想法,不会轻易在一朝改变。每一个导演的电影,其观众和市场需要各自去努力培养,不能一味迎合市场。主流与非主流既然是并存的,也应该允许像他们这样的思维方式、拍电影的方式存在。王小帅说,从单纯的导演角度讲,我会坚持我要说的。但这种坚持,要配合一个开放的大环境。只有更加开明的环境,艺术个性才能得到理解和尊重。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娉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