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下:摇滚词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星际大恐龙

  打口———1992年猛然兴起打口唱片,并在之后的10年里滋养了中国摇滚乐、提供了青年音乐文化、蔑视了文化产品的垄断。它的来源是美国、加拿大、日本的大型唱片发行公司为清理库存而用电锯(也有扎眼和压路机压出来的,后来,也有接受我方打口商贿赂而有意不锯到唱片的情况;后者被命名为原盘)破坏的唱片。打口,后来被总结为一种代际特征
,一种营养不良的文化饥渴征、一种天然的地下情结。“打口的一代”就此出现。

  糟泔———打口唱片术语。尖货的反义词。没有人要的唱片。

  尖货———打口唱片术语。糟泔的反义词。可以炒出高价的唱片。

  采样———随着观念进步和设备开发,上世纪90年代来以来得到普遍使用的一种创作技巧。即直接从现成的音乐作品中选取一个音、一段旋律、一段节奏甚至更多部分,加以改变,混合在新的作品中。它的极端形式是完全利用不同来源的采样而不自己制造声音;它在伦理上挑战了一些著名的著作权保护法律。

  后采样———日本音乐家大友良英提出并实践的音乐风格。大量使用电子设备声响效果转向轻微,相对于他以前的“暴力采样”,即以黑胶唱盘为单一采样源的快速、高密度的“抄袭性采样”风格。

  噪音———1,和乐音相对的、不规律、刺耳的自然音响;2,100年来被学院派实验音乐、40年来被摇滚乐普遍运用于音乐中的不和谐音响元素;3,一个和其他地下(underground)、实验(experimental)、即兴(improvise)、前卫(avant-garde)音乐流派互相交叉影响并有不同分支的音乐流派。

  jam———乐手间即兴合奏。最早是爵士乐专用的词汇,后来扩展到摇滚乐等其他音乐领域。

  即兴音乐———improvisemusic。一个专门的音乐流派和观念,有别于jam,不但强调未经准备的即兴交流,更强调对固定音乐套路、模式的放弃。

  棚虫———长期在录音棚为各种指定作品录音的职业乐手,通常指他们中技术全面、头脑简单的部分。

  朋克———punk的各种涵义中有关音乐的部分的中文翻译。1,愤青的一种,极端反对社会体制、资本主义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城市青年;2,朋克音乐,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英国达到顶峰的音乐,简单、直接、短促、热情,并以艺术化、经典化的摇滚乐为攻击对象。

  北京摇滚———1998年前后,这个词特指北京地区摇滚乐空洞、傲慢、脱离现实的部分,而不是字面上的意思。

  BadHead———俚语,“口活”不好的意思。1,一支已经解散的英国乐队;2,摩登天空公司的一个分支品牌,最早发表中国地下音乐的厂牌。

  卡拉圈K———如果用“karaoke”来指代“卡拉OK”,那么就表明说话人过分严谨;如果用“卡拉圈K”,则表明此人大大咧咧。

  工业音乐———industrialmusic。一种强调潜意识理论和社会政治文化的噪音化的音乐,试图以混乱的、非音乐化的音乐对应高度工业化社会的问题。它和眼下我们常说的工业摇滚完全不同。它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在80年代衰落并转型。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