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惊蛰》国内发行不乐观 王全安入选柏林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9:17 新华网

  由青年导演王全安执导的低成本电影《惊蛰》日前接到了第54届柏林电影节组委会的确认邀请,将正式参加“优秀电影单元”的角逐,但未能进入金熊奖竞赛单元。这也是迄今为止,惟一获准参赛柏林电影节的内地影片。除《惊蛰》外,尔冬升执导的香港影片《忘不了》也将参赛这一单元。昨天,记者联络了王全安导演,他向记者透露了《惊蛰》参赛柏林的一些幕后情况。

  差点与柏林失之交臂

  据王导介绍,这次《惊蛰》参赛柏林的经过堪称一波三折。最早看片委员会来中国选片时,《惊蛰》就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当时王全安导演曾有意专门为柏林电影节制作一个参赛拷贝的,并专门向影片投资方之一的西安电影制片厂申请了一笔资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笔资金最终没有能到账,王导当时正在筹备新片《白鹿原》,已经没有精力再去争取新的投资了,迫于无奈,只好给柏林送去了一个从电脑上转录的一般拷贝,与专业参赛拷贝相比,无论色彩还是质量都衰减非常厉害。最后选片委员会在确定《惊蛰》参赛时,由于影片技术问题,一度还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最后在选片委员会主席的坚持下才艰难人围,这让王全安导演非常遗憾,感慨地表示,这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啊!

  尚未发行就已收回投资

  由于演员主要是非职业演员,加上主要在陕北农村拍摄,《惊蛰》的总投资仅为200万元人民币,其中西影厂主要投入了60万元用于后期制作。但是,就是这样一部低成本电影却取得了很多大片都望尘莫及的艺术成就。到目前为止,该片已经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等多项主流奖项;除了柏林电影节之外,《惊蛰》还将正式参赛巴黎国际电影节和4月份的香港国际电影节的角逐。更让王导高兴的是,虽然影片尚未正式发行,但是到目前为止,这部低成本电影光靠出让音像版权就已经收回了投资,据说“价钱让投资方非常满意”;目前影片的海外发行也是前景看好。

  国内发行不容乐观

  虽然获得了一连串的国内、国际奖项,但是像《惊蛰》这样的艺术片的国内发行前景却不容乐观,之前同样由王全安执导、余男主演的艺术片《月蚀》就曾经历过这样的命运,国内票房几乎为零。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全安导演也很无奈:现在我能考虑的首先是回收的问题,至于票房,由于国内没有成熟的艺术院线,所以谁都不能打包票。包括之前刚刚获得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大奖的《暖》,也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果国内只有大片,而没有制作精良的低成本影片的生存空间,也同样是中国观众的悲哀。”不过尽管如此,作为影片发行方西影厂还是表示,待影片从柏林、巴黎、香港国际电影节参赛回国,将很快与全国观众见面。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报名参赛柏林电影节角逐的国产影片有60部之多,其中包括第五代知名导演执导的《茉莉花开》、《孔雀》、《美人草》、《美丽上海》、《恋爱中的宝贝》等,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影片最终与柏林都擦肩而过。另据记者了解,今年还将有一部国产片参加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的展映活动。但到目前为止,柏林电影节官方网站还未公布有关确切消息。(新京报 记者杨彬彬)(来源:新京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