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颁奖典礼提前至2月 奥斯卡各大奖项预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2:06 千龙新闻网

  继去年12月初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美国国家评论会奖揭晓之后,被视为奥斯卡重要指标的第十届美国演员工会奖(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入围名单也于1月16日揭晓,相信大家都可以感觉得到:第76届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奖--奥斯卡金像奖的激越鼓点似乎已经奏响。那么,究竟谁能成为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最近,美国媒体对此进行了预测。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提前至2月

  在奥斯卡70多年的历史上,影帝、影后这些炫目称号并不总是由一人获得,其中有两次最著名的两人同时捧走影帝影后称号的情况发生:1930年,弗里德里克-马奇和华莱士-比里共同获得当年奥斯卡奖的最佳男演员奖;1969年,凯瑟琳-赫伯恩和芭芭拉-施泰桑德双双赢得影后称号。

  同时获得影帝影后称号的电影明星们所得的选票有多少呢?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是不会向外界透露各演员具体得了多少张选票的,但有一点很明显是非常真实的:同时捧走影帝影后金人奖的每位演员所得的票数绝对一样多。

  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的投票者(现在的数量超过5800人)们是否看过参加奥斯卡金像奖评选的电影,究竟有多大意义呢?事实上,一名投票者也许恰巧看过某一部入围电影,也许恰巧没有看过另外一部入围电影,这就可能会给两部水平相当的电影带来截然不同的两种评选结果。所以这样说,能否很容易看到符合评选条件的电影对整个投票过程非常关键,因此,投票者必须有足够的时间来挑选和欣赏有资格入围的电影。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本届奥斯卡金像奖评选活动中,挑选和欣赏入围电影两方面的时间都比以往大大减少了,所以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评选结果可能会含有一定的水分,这一点对于独立制片人拍摄的作品来说表现将更为明显。具体原因有二:首先,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宣布说,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从以往每年的3月底提前到了2月29日,这个日期距奥斯卡提名奖揭晓的日期只有一个来月时间,投票者要在这短短的一个来月里看完254部入围电影,并作出决定将自己的选票投给谁。其次,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还宣布说,投票者不可以在自己家中欣赏所有入围电影的录像带或DVD光盘。但考虑到这样做未免太“过分”,他们最后又修正了以前的说法,允许投票人在家欣赏入围电影的录像带,因为录像带不象DVD那样容易被翻拍盗版。

  独立制片电影获奖机率有几何?

  以往各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奖名单一般都会在每年的2月中旬前后揭晓,而今年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奖揭晓将提前至美国洛杉矶时间1月27日凌晨5时30分(北京时间1月28日晚9时30分)。目前已有迹象表明,独立制片人将不得不在别处寻求赏识:美国制片人工会最近评选出的2003年度最佳影片,全部是各大电影公司花大成本制作出来的;美国导演工会评出的2003年度最佳影片当中,只有索菲亚-科波拉执导的《迷失东京》一片是成本低廉的独立制作电影。

  惟一一部既落选美国制片人工会2003年度最佳电影奖、又落选美国导演工会2003年度最佳电影奖的,是AmericanSplendor,但该片却先后获得了美国国家影评会奖、西雅图影评奖和洛杉矶影评奖评出的2003年度最佳电影奖。更有意思的是,霍普-戴维斯因在AmericanSplendor一片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美国金球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而纽约影评界和西雅图影评界则认为戴维斯应该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同样的角色,同样的表演,却得到不同的评价,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话又说回来,在现有的条件下,独立制片人推出的低成本电影,象《男孩不要哭》和《鳕鱼》等,要想捧走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简直是痴人说梦。当然,独立制作电影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因为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的投票人们已经表现出一定的相对独立性,至少有一部独立制作电影是不会被他们视而不见的,再说了,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的竞争相对来说还是要小得多。

  最佳女主角奖:非查理兹-塞隆莫属?

  关于最佳女主角奖总是,本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可能会是查理兹-塞隆的天下。她所出演的《女魔头》现在已经被推崇至与《男孩不要哭》平起平坐的地位,《男孩不要哭》曾经使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希拉里-斯万科一举捧走奥斯卡影后桂冠。查理兹在《女魔头》中扮演的不顾一切的连环杀手的形象,表明她已经成功完成了自己荧屏形象的完美转变。

  查理兹-塞隆现在需要做的一切,就是想方设法获得提名,而获得提名奖又可能是今年最令人关注的一件事。如果查理兹最终能够杀入今年的“决赛”,可能会与她展开激烈竞争的女演员包括:资深女星黛安-基顿(《爱是妥协》),斯卡利特-乔纳森(《迷失东京》),妮可-基德曼(《冷山》)和珍妮弗-康奈利(《尘雾家园》)。应该能够获得提名但可能性不是太大的女演员包括:夏洛特-拉姆普琳(《游泳池》),娜奥米-沃滋(《21克》)和霍普-戴维斯(AmericanSplendor)。

  最佳男主角奖:默里与西恩-潘会有生死一拼

  比尔-默里是今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最热门人选,当然,首要的条件是他会因自己在《迷失东京》中的表演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提名。不过有分析认为,默里也很有可能会走斯蒂夫-马丁过去的老路--马丁以SaturdayNightLive而获得美国国家影评奖,但后来连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奖都没得到,而默里的经历与马丁颇为相似,虽然他主演的Rushmore和《土拨鼠节》已经被人们普遍认为是经典之作,但他的确也曾多次与喜欢演出风格更为严肃演员的电影大奖擦肩而过。天才知道默里今年的运气究竟会怎么样呢?

  现在还不清楚西恩-潘是否会以《21克》或《神秘之河》(很可能是后者)获得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但一旦被提名,西恩-潘胜算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地大。

  能够与比尔-默里和西恩-潘一决高下的男星应该还有如下几人:罗素-克洛(《怒海争锋》),本-金斯利(《尘雾家园》)和朱迪-劳(《冷山》)。如果默里不幸落马,约翰尼-德普(《加勒比海盗》)或杰克-尼科尔森(《爱是妥协》)就有可能会填补默里所留下的空缺。

  男女配角奖:百花争艳 一时难分左右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不论是男配角奖还是女配角奖,都比男女主角奖更难理出头绪来,也许到时候会有一两部独立制作电影能获得这一奖项的提名。毫无疑问,亚历克-巴尔德温在《冷却器》中的高水准表演已经受到了人们的注意,彼得-萨斯加德在《碎玻璃》中的超凡表现也是如此。两人将遇到的强劲对手包括蒂姆-罗宾斯(《神秘之河》),保罗-贝塔尼(《怒海争锋》),以及《魔戒3:王者归来》中的西恩-阿斯汀或安迪-塞基斯等重量级演员。

  以多产著称的女演员帕特里西娅-克拉克森早就该捧走一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的小金人了,但命运似乎在跟她开玩笑,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台上至今还没出现过她迷人的身影。也许就是在本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克拉克森会以她在《4月的碎片》中的表演技巧而捧走一尊久违了的小金人罢。从目前来看,有资格获得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的女演员还有:霍莉-亨特(《十三》),肖赫里-阿格达什鲁(《尘雾家园》)和萨曼塔-诺顿(《在美国》)。当然了,已经连续三届锁定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奖的里妮-泽尔韦格(《冷山》),也是本年度世界电影盛事中颇具竞争力的一位实力派“选手”。

  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影片奖:不会有太多悬念

  可以肯定的是,独立制作电影能够在最佳外语片这类大奖中成功折桂。一路杀入最佳外语片入围圈的55部外国影片当中,来自阿富汗的《奥萨玛》和来自巴勒斯坦的《神圣干预》呼声最高。如果伊朗籍女演员阿格达什鲁能够获得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她将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东的演艺天才。

  至于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最后花落谁家,分析认为,《冷山》,《怒海争锋》,《神秘之河》,《魔戒3:王者归来》和《奔腾年代》这五部电影获得胜算的可能性最大,它们都出自实力较强、野心勃勃的大型电影制片公司。然而,《迷失东京》或蒂姆-伯顿执导的《大鱼》或许能够将上述五部电影中的其中一部踢出提名奖之外,谁知道呢。

  另外,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几乎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传统:凡是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其导演往往并不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这样看来,库伯拉今年从这一传统中受益的希望最大。

  总之,无论是多么精确的预测,都无法打断全世界电影迷们每年对奥斯卡金像奖投入的沉思和遐想。谁是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终赢家,我们唯有拭目以待。(来源:新浪娱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