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民族戏曲靓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7:1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曲作杰报道2004年春节戏曲晚会《梨园盛世》日前已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这台晚会坚持“中华特色晚会”、“新时代晚会”、“老百姓晚会”三个理念,突出当代电视戏曲的青春气息。

  孙晓梅周涛姜昆联手主持

  晚会最大的特点是演员的年轻化和节目的出新。晚会的总导演由戏曲·音乐部《戏曲人生》栏目年轻的制片人张巧英担当;有着丰富经验的导演许玉琢担任艺术指导;多名戏曲界的专家周仲春、魏子晨、孙桂元、赵德芝、孙爱清、薛继平等组成了本届戏曲晚会的编创班子。白燕升、鞠萍、孙晓梅、周涛、施翌、姜昆联手主持,营造出热烈祥和的气氛。

  百花争艳流派纷呈

  整台晚会由序曲、尾声和七个小版块组成。

  序曲《大拜年》内容为:全世界华人向祖国母亲、向家乡父老大拜年,强调火爆、欢腾,展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七个版块为:百花争艳、流派纷呈、名家名段、新戏连台以及七彩飞虹等,突出了《金猴闹春》、《逛庙会》、《以戏会友》、《巾帼英姿》等四大重点。

  尾声《戏魂》内容为:以黄河、长江为具像,再现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深厚底蕴,反映中华戏曲人拼搏向上的时代精神。

  该台晚会节目总量为43个。其中京剧20个(46%),地方戏14个(32%),新创作节目9个(22%)。

  剧种除京剧昆曲外,共选用19个地方剧种。动用主要演员100余人。最老的演员马金凤年逾八十,最小的演员不过十周岁。

  兼容新编精品突出年味儿

  据悉,该台晚会除了继承以往晚会保留经典、兼容新编精品等优点以外,又增加了一些新亮点。例如:《逛庙会》第一次通过戏曲名丑、主持人逛庙会、插科打诨的形式,再现高甲戏、内蒙二人台、晋剧、山东柳子、拉场戏等地方小戏的精彩片段,穿插剪纸等民间艺术的当场表演,把近年来民间庙会兴起、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有鲜活生命力的原生状态反映出来,达到“联欢、过瘾、热闹”,突出年味儿。

  另外,除京剧、昆曲之外,晚会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19个,其中包括河北梆子、评剧、越剧、豫剧、黄梅戏、川剧、秦腔、广东粤剧等主要剧种。并突出了一个版块:“新戏连台”,把近年来新编京剧《宰相刘罗锅》等优秀剧目选了进来。

  作者:本报记者曲作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