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对春节联欢晚会的“审美疲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2:59 中国青年报

  魏喆铭

  春节联欢晚会,这台除夕夜的大戏很快就要开锣了。电影《手机》里,费墨先生有这么经典一句:“在一张床上睡了20年,的确有点审美疲劳。”春节联欢晚会办了20多年,观众们也感觉有点“审美疲劳”了。

  春节联欢晚会的“春天”应该是刚举办的几年。如今,它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中国的老百姓也告别了过去娱乐休闲贫乏的年代,胃口刁了,眼光高了,难伺候了。批评指责春节联欢晚会的越来越多,有人甚至把它称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也难怪,因为春节联欢晚会的改革,实在像一个小脚老太走路。

  模式难变。一个热热闹闹的开场歌舞,一大堆喜气洋洋的主持人,节目中间念念发自天南海北的电报,顺便让某某集团恭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这一套流程,张三导演如此,李四导演照旧。多少年了,这个模式一直不变。对中央电视台来说,这台办了20多年的晚会,象征意义已经超过晚会本身。因此,导演们更多的是求稳,把这一棒顺利地传下去就万事大吉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前不久,中央电视台喜剧小品大赛颁奖晚会发生了“二人转”风波,估计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只会更加小心翼翼。

  新人难出。年年都说要推新人,年年不见新人出。歌舞类节目,每年晃来晃去的都是那几张老脸,除了几个大腕外,那些合唱节目简直就是小孩子过家家,排排座,分果果,大家都有份儿。一些歌手,几年没见什么新歌推出,却年年都能上去露脸几分钟。观众们看过之后,只知道谁谁上了晚会,却没有人记得他唱了什么歌。与此相反,一些非专业演员的表演,如去年赵明、麦玮婷一家四口表演的节目《让爱住我家》,衣着不华丽,没什么包装,却给人真实、温馨的感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开口难笑。春节联欢晚会中,语言类节目一向是最被关注的,素有相声、小品节目成功,整台晚会就成功的说法。但令人遗憾的是,几年来,尽管网罗了国内最著名的笑星于一台,但奉献出的好节目实在太少。相声、小品节目,针砭时弊的少,互相挖苦嘴上占便宜的多;关注现实社会问题的少,脱离生活闭门造车的多;让人触动反省的少,无聊低俗打闹的多。有的节目,当时确实能让人发笑,但笑过之后,没什么好回味的。据说,语言类节目质量不高,很重要的原因是,春节联欢晚会禁忌太多,创作人员没有好的剧本。于是乎,很多相声小品演员,尽管相貌够不上“偶像”标准,但实际上已经成为偶像明星了。就像F4、谢霆锋的出现,必定会引起那些少男少女欢呼尖叫;冯巩、赵本山一登台,观众们掌声很响,很大程度不是因为他们节目表演得好,而是冲着他们那一张张不太英俊的脸去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