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冷山》开幕众星捧场 好莱坞“拯救”柏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03 千龙新闻网

  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一直以其对新锐电影的鼓励和艺术品质的追求享誉世界。但近年来,由于鹿特丹等与它档期较近的电影节疯抢片源,再加上资金紧缩,使它略显疲态。不过,即将于2月5日正式开幕的第54届柏林电影节力图通过大量好莱坞明星和大师导演聚拢人气、增加影响力。目前,“柏林”的开幕影片已经确定为奥斯卡大热影片《冷山》。电影节期间,妮可·基德曼、裘德·洛、杰克·尼科尔森、黛安·基顿等大牌明星均会来到柏林为各自影片造势;而在电影节的回顾单元中,今年的主题也将是“好莱坞新浪潮
”。《冷山》盛装开幕

  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已经定为2004奥斯卡大热影片《冷山》。导演安东尼·明格拉最为成功的作品当属1996年的《英国病人》,该片曾囊括了第69届奥斯卡九项大奖。而主演妮可·基德曼、裘德·洛和蕾妮·齐薇格均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红星。《冷山》根据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的著名作家查尔斯·弗雷泽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美国南北战争末一名受伤士兵英曼在灵魂几乎燃尽后,凭着对家园强烈的渴望支撑站立起来,踏上了艰辛漫长的归家旅程。他的情人艾达则在山影交错的乡间忍受孤独,学会了如何与粗砺尖锐的生活抗争。战争摧毁了一切,而依然兀立的冷山是他们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他们回忆与向往的地方———一个即使你所信仰的天堂已然破灭,却依然能为你疗伤止痛的美好国度。

  至今,《冷山》已获得金球奖八项提名,在各大影评协会年度颁奖中也拿奖拿到手发软,目前已被视为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大热门。2月5日的柏林首映也是该片盛大的欧洲首映式,两位主角妮可·基德曼和裘德·洛将一同在红地毯上亮相。另外,今年柏林电影节还在展映单元安排了多部好莱坞热门大片,比如《爱是妥协》等,主要演员杰克·尼科尔森、黛安·基顿等也均会在电影节亮相。竞赛片大师如云

  相比去年戛纳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普遍令人失望,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在竞赛单元将主打大师牌。而一批欧洲大师的新作也的确惹人注目。本届柏林电影节将有26部影片参与竞赛,其中22部将参与电影节金熊奖的争夺。

  曾经凭《永恒的一天》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希腊名导安哲罗普洛斯,是欧洲艺术电影的代表人物。安哲罗普洛斯此次参赛的影片《哭泣荒原》是一部三部曲的首部,讲述一对希腊流亡夫妻的坎坷经历。这套电影总长达7小时,投资高达1500万欧元,导演希望通过这个宏大的构思来抒发自己对20世纪的感思。他曾一度宣布退出影坛,但从2002年起他开始创作这套电影史诗,后两部《第三翼》和《永恒的归来》还未完成。

  现年84岁的艾里克·侯麦老当益壮,继推出数字影片《贵妇与公爵》后,今年的参赛作品《情报员》是以上世纪西班牙内战为背景的政治惊悚片,和他以往的作品风格有很大不同。而以《我的名字是乔》闻名影坛的英国导演肯·洛奇,一向以刻画英国底层民众社会生活著称,此次的参赛片《阿拉伯之吻》却讲述苏格兰天主教徒同巴基斯坦移民的爱情故事。另一位英国导演约翰·布尔曼(《希望与光荣》)的新作《头骨国度》(CountryofMySkull)瞄准南非政治题材,并力邀塞缪尔·杰克逊和茱丽叶·比诺什两位影星加盟。法国名导帕特里斯·勒孔特(《理发师的情人》)今年贡献的参赛片《亲密的陌生人》描述一个女人误把税收咨询人员当成心理医生,而向他倾诉婚姻问题的故事。中国两片入围“优秀”

  柏林电影节曾经是中国电影的福地,张艺谋的《红高粱》、谢飞的《香魂女》等片都曾在这里走向世界。原本今年李少红导演的《恋爱中的宝贝》、顾长卫的《孔雀》等片都将参加金熊奖角逐,但到目前公布的金熊奖竞赛片名单上尚无中国内地影片。而张柏芝、刘青云、古天乐主演的《忘不了》以及“第六代”导演王全安的新作《惊蛰》入选了“优秀电影单元”。《忘不了》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得主《新不了情》十周年纪念版,在香港上映后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张柏芝在片中完成了“华丽转身”。而王全安执导的低成本电影《惊蛰》则已经在去年金鸡奖中摘取最佳女主角奖。(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