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实力班底倾注曲剧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1 北京日报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花絮一

  本报讯(实习生张娜)北京曲剧是北京的地方戏,如同秦腔是陕西的地方戏,川剧是四川的地方戏一样,她的成长、发展植根于泱泱皇城文化。北京曲剧以北京人的生活为主要创作题材,以北京曲艺的单弦牌子曲为主要音乐来源。唱词、说白均采用北京方言,演唱清晰是其一大艺术特色,即使不看字幕,字词也心知肚明,这一点是其他地方戏无法媲美的。

  近几年,由于曲剧《烟壶》、《茶馆》、《龙须沟》的几百场演出,把北京曲剧推到了“小剧种、大剧目”的艺术高度。因此在确定《正红旗下》为新剧目题材之初,如何既要发挥剧种的特长又要突破原有的表演形式,将曲剧提升到更高的艺术水准已是每个主创人员的原创动力和努力目标。

  此剧是根据老舍原著及李云龙话剧剧本改编,由王新纪、李云龙完成编剧。在创作过程中,已不仅仅是几易其稿的问题,即使在排练后发现还有更好的创作空间,编剧都不厌其烦地修改,甚至写出多种方案以供选择,为完善本剧倾注了大量心血。

  好的剧本还要由演员传神的表现出来。由于本戏不像以往剧目中随故事情节的推进逐渐积累发展人物性格,而要一出场就凸现其特征,所以给表演带来一定难度。在排练中顾威导演鼓励大家放开表演,结合历史社会背景细细琢磨人物性格,一定能将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他往往为了台词中一个字词的节奏重音,一个动作的舒张程度反复为演员分析、示范,没有一丝名导的架子。

  单单从字面“曲剧”二字,就不难看出音乐在剧中的位置。人物的唱腔,舞蹈的表演,情景的气氛,转场的过渡都缺不了音乐的身影。但当你在排练场看到一边专注演员的表演,一边镇定自若指挥乐队的作曲戴颐生时,你很难将她与作曲的工作量和难度联系在一起,也许还会惊讶于几部曲剧大戏的音乐:《烟壶》的婉转俏丽,《龙须沟》的深情悠远,《茶馆》的苍凉悲怆,通通出自这个和蔼可亲、已过耳顺之年的女性笔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