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羊城博物馆成新春好去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2 南方日报

  推出“免费日”“一票通”“特色展”成效显著

  羊城博物馆成新春好去处

  本报记者 方 正 通讯员 邢照华

  去年以来,广州市内各大博物馆通过定期免费开放、一票通优惠服务、举办高质量特色展览等一系列措施,让博物馆逐步走下“神坛”,融入普通市民生活。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市内各大博物馆将有丰富的展览活动和多项优惠措施(见16日本报《文化》版报道)。有关专家预测,博物馆将成为广州市民及外地游客新春休闲、游览的热点去处。

  免费日:让市民尝到甜头

  广州市属22家博物馆免费开放日活动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显著,仅陈家祠去年就免费接待观众13万余人,而全市博物馆免费接待人数接近100万人。据了解,市属博物馆免费开放日活动已列入广州市文化主管部门今年度工作计划中,列入免票活动的博物馆的数量也有所增加。而今天,广州将迎来2004年首个博物馆免费开放日。

  据调查,在“免费日”推行初期发生过数万观众挤进博物馆的局面,既有“爆棚”的尴尬,也有扶老携幼的感人场景。而博物馆受关注的程度,则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免费开放也让众多从未进过博物馆的人有机会与博物馆“亲密接触”,如此一来,不仅起到培养观众、培育消费市场的作用,而且更大程度地发挥了博物馆的功能。

  博物馆界专家表示,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以适当方式降低博物馆的门槛,消除博物馆与社会的隔膜,一直是不少地方努力的目标。如杭州市属几十家博物馆就从去年5月18日起在全国率先宣布取消门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赢得普遍赞誉。据了解,浙江省还将正式实行博物馆行业的完全免票开放,成为全国最早尝试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的省份。而对于各博物馆损失的门票收入,该省将通过政府财政的方式予以补贴。这一举措和经验,无疑值得文博行业借鉴。

  一票通:尝试市场新运作

  与“免费日”工作同时进行的是广州市属博物馆门票“一票通”活动。这项活动由市属14家博物馆共同参与,凭一张套票可参观上述博物馆各一次,“一票通”套票的定价为42元,仅为14家博物馆原票价的45%,旨在整合区域博物馆文化资源,以优质价格服务于都市生活。

  “一票通”的销售是从低落走向高涨的,一开始销售量并不理想。去年底“博物馆纵横游”活动的开展,再次受到社会的重视,不仅大幅广告上了地铁沿线,而且网络报道层出不穷,仅新浪网站就有直接报道684个网页。这也促进了“一票通”的销售。

  有博物馆专家认为,广州市内博物馆呈现出的这种营运变化趋势,揭示出一种行业性的发展趋势——努力贴近大众生活,这将是国际博物馆事业的最终发展方向。而在门票方面首先作出调整,是非常有效的捷径。他举例说,北京地区博物馆“一票通”的销售已进行了14个年头,年通票入网博物馆和景点共138家,其中免票点100家,半价或提供特别优惠的38家。

  特色展:增强博物馆魅力

  广州市内博物馆的临时展览也不断推陈出新,如近期举办的展览就有:广东省博物馆的“河南文物精品展”、广州艺博院的“羊城风物——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藏广州外销画展”、广州博物馆的“大唐雄风——唐太宗昭陵宝藏展”、南越王博物馆的“秦皇·汉武·南越王——秦汉精品文物展”及“青铜铸文明——陕西宝鸡青铜国宝展”、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辛亥革命文物展”……这些展览展出的都是由外省引进的珍贵稀缺文物,充实了广州都市文物展览市场,给观众带来强大的新的吸引力。

  有关文物专家表示,广东的文物资源整体上比较稀缺,但广东的文博单位资金比较雄厚,观念比较先进,通过与文物大省合作,引进我省缺乏的珍贵文物,举办高档次的展览,从而提高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既能提高博物馆的经济收益,更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可谓一举两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