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2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贾守文立即翻脸,将程世雄的田契出示公堂,然后给梁老七判个“私种他人之田,还要无理取闹”之罪名,要他赔偿10担谷给程世雄。梁老七气不过,跑到蕉园村找程雄论理,被他家人打得遍体鳞伤,口吐鲜血,当晚回家,一命呜呼。梁大恨得咬牙切齿,乘夜跑到程世雄家里放一把火。在回家路上被程家院丁发现捉拿官府,责打30大棍,再投入牢房关禁。梁妻闻讯,痛不欲生,趁梁二、梁三不注意,悬梁上吊自缢身亡。两兄弟眼看在几日内家破人亡,愤恨不已,但又无力对抗。两人怕程世雄再来迫害,赶忙收殓好父母尸体,梁二跑入山中躲避;梁三逃离端州四处流浪。

  他们走后第三天,程世雄果然指使家丁将梁家茅舍铲为平地。

  梁三在外两年一直不敢归来。近日他在外地听到贾守文离任上京因贪污事发,被撤职查办,又听说新任知州包拯嫉恶如仇、爱民如子,刚正不阿,才冒险返回端州告状。

  包公听了梁三哭诉,怒火中烧,脸色陡变,正要拍案大骂,但冷静一想:“程世雄勾结贾守文,骗到一张田契,如要对证公堂,梁三恐怕败诉。唔,不如……”想到此,立即吩咐差人:“快到牢中把梁大带来!”“是!”差人答应一声,不一会儿一个蓬头垢面、骨瘦如柴的犯人被带到。梁三一看,失声叫道:“大哥,你,你,你受苦了!”犯人听梁三一叫,“哎呀”一声,愣了一愣,扑向梁三,抱头痛哭。旁人见状,黯然叹息。

  待兄弟俩哭了个痛快,包公才问起梁大入狱经过。梁大便把程世雄如何强占田地、自己如何气愤不过,到程世雄家放火烧屋,如何被抓获送来官府,全部讲了出来。他边说边哭,凄凄惨惨,包公听了梁大所言同梁三刚才讲述的丝毫不差,再看看两兄弟憨厚、老实,断定两人确实为程世雄欺压。但手中没有凭据,如何将这劣绅惩处?

  包公沉吟半晌,问梁氏兄弟:“你家所开的荒地,有何特别之处?”俩人沉思一会儿,梁三答道:“禀告大人,小人家中所开荒地,靠近水坑。一边田基之侧有一小石洞,里面深不可测。荒地开成水田,种上稻谷之后,石洞常有青蛙窜出,此地青蛙,背皮墨绿,肚皮雪白,每只有巴掌那么大。小人因从小喜爱捕捉蛇虫野兽,所以经常到自家田里捕捉青蛙拿到城里出售。小人虽跑过许多地方,但像这样的青蛙只有我家水田才有,不知算否特别之处?”

  包公听了暗暗点头。又问:“你捕捉青蛙用何方法?”“回大人,小人会模仿各种兽鸟之声,只要我学叫几声,青蛙便会跳出来。”包公一听,心中有数了,又问:“梁三,你能在今天晚上捕捉青蛙回来吗?”“能!”“好,梁三,本官派两个差人陪你到那块水田里捕捉青蛙回来,千万不要惊动别人,明白吗?”“小人遵命。”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四回 迷局巧设青蛙来告状 阴谋败露劣绅遭报应

  且说包公命人将梁大带回监牢,又留梁三在州衙里作准备。他退了堂,对包兴如此这般吩咐一番。

  晚上,梁三同两个差人来到北岭山脚。这时月色朦胧,禾苗黑压压一片,蛙声此起彼伏。梁三蹑手蹑脚,来到石洞旁边,学着蛙叫之声。一会儿工夫,十多只硕大的青蛙便跳到梁三脚下。他一一捉住,放在竹篓里便归。

  为何水田还种水稻?原来程世雄将梁家之田强行霸占,迫得梁七家破人亡之后,便想马上将祖父之坟迁葬于此。

  但风水先生说,三年过后再迁,龙气更盛。程世雄自然深信不疑,统统照办,但又舍不得荒废这大好水田,于日派人到此继续种上稻谷。所以梁三今晚到此,景物依旧,只是自家茅舍已成灰烬。

  (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