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版年画重拾文化记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32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在羊年尾声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由南京市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历史的镜子——迎新春民间年画展”今天在南京美术馆拉开帷幕。展厅中那些岁月悠久的老版年画,让前来观赏的市民沉浸在浓浓年味之中的同时,也难得地获得一次通过年画来细细品味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的机会。

  本次展览的展品由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高建中先生提供,共展出中国各地区的各类题材民间年画百余张。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年画种类繁多,有反映男耕女织的,有二十四孝年画,有婚盟喜贴,甚至还有来自东瀛的年画。众所周知,民间年画是中国民俗文化中的一种最为普及的艺术样式,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年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这种不可避免的社会转型浪潮中,冯骥才先生发出了民间文化是我们的“母体文化”的呼声。正是在这样的倡导下,高建中在事隔近十年之后,又拿出自己所珍藏的千余张年画中的部分精品,与广大市民分享。

  收藏年画已有二十年历史的高建中,有感于中国传统文化不能流失,才一直对年画如此钟情。“鲁迅当年都收藏年画,可见其珍贵价值所在。今年办这个年画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年画中真的有太多可以解读的中国文化。可惜的是,中国最好的年画如今都不在国内,而在国外。”

  据了解,目前在莫斯科等地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年画有6000张之多,其中喀山美术馆收藏的道光年间的《三国》等,在我国已是绝版。中国年画被国外年画收藏界誉为“可与中国明清珍本画像插图相媲美”的艺术作品,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山东潍坊等地的老版年画更是受到老外的青睐,然而遗憾的是,国内对年画却鲜有关注。

  所幸的是,在新年即将来临之时,这次久违的年画展,让我们再次重拾历史文化的记忆。(张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