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林广记:被忽略的关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在张默打人事件中走进公众视野的中戏女生童谣这几天再度成为热门人物。其人人气高涨,并非是因为她参演的电视剧《林海雪原》正在大做宣传,而是因为连日来,许多媒体言之凿凿地说,中戏教授黄定宇被公安机关拘捕是因为对童谣实施了性侵犯。

  性向来都容易成为话题中心。无数媒体围绕这个中心做了许许多多的演绎。各种未经确证、真假难辨的说法通过媒体的传播直抵公众耳目。有消息说,张默之所以殴打童谣,是因为童谣在黄定宇家中遭到黄的性侵犯;说正是张默之父张国立指使童谣报案导致黄定宇被拘;有媒体就中戏大一大二不许外出拍戏的规定,揣度与《林海雪原》剧组成功签约的童谣与黄定宇有不正常关系;昨日,网上更有消息说,已放假回到云南家中的童谣因不堪压力自杀,生死未卜……

  种种说法和消息像一出高潮迭起的多幕剧,一幕未艾,一幕又起。在这种传播中,版面是“好看”了,吸引了一部分希望看到更多暴力与性的读者。但是,在这场争相恐后的娱乐新闻战中,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是:没有人考虑过这样的传播将对童谣的现在和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且不说真相如何,即便所有的传闻最后都得到证实,媒体始终把童谣推向第一线,不断地强化其“故事女主角”的身份,无论如何,对这个花季少女来说,都显得冷酷。一个大二女生,她还很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张默打人、黄定宇被拘都与其有关,但她始终是受害者,是弱势群体,媒体在追求收视的同时,为什么就不能多一点体谅之心呢?对于童谣来说,这样的“一夜成名”将给她的未来留下什么样的阴影?媒体哪怕是虚化其姓甚名谁,也能让人多少感觉到一点保护弱小、揭露丑恶的诚意。

  媒体面对的是普罗大众,从业人员同情心的缺乏势必对公众造成不良影响。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娱乐新闻的冰冷视角在近来一些明星辞世的报道中尤为凸显。柯受良卒亡上海滩,许多媒体浓墨重彩地报道柯死前一晚和名模谢东娜同住一房,以至于谢东娜为此发表公开声明;梅艳芳尸骨未寒,媒体不遗余力地细述其遗产之争;高枫弥留之际,来自五湖四海的娱记聚集在其病房外,打牌嬉闹……媒体应该是不乏温情和道义的,而不应仅仅是一名冰冷的看客。

  据报道,在音像店里,《林海雪原》VCD宣传画上主演中排在第一位的竟是童谣,甚至盖过主要演员王洛勇(饰演杨子荣)等人。童谣俨然成了该剧中最引人关注的热点。商人重利,倒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但媒体不仅是一个信息载体,还是一个文化载体,理应给这个花季少女更多的保护和关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