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版《天龙八部》初一进京 连进8“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15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内地版的《天龙八部》大年初一就要走进北京的千家万户了。此前,京城媒体有幸参与了该剧的看片会,而出于金庸大侠的号召力,该剧的VCD、DVD也已早早流入市场,满足了观众先睹为快的心理。

  近日,网上对于该剧的评论众多,出乎意料大都是赞赏之词,评价远远在内地版《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之上。由此看来,观众以往批评内地版不如香港版,并非出于先入为主、或惟马首是瞻的心态,确也是肺腑之言。新版在改编、表演、造型、文戏、武打、画面、特技、战争场面上连进的八步,观众慧眼“识破”,大长内地武侠剧威风。

  第一步:改编

  金庸武侠片里,《天龙八部》是公认最难拍的作品,原著中萧峰、段誉、虚竹三条线索并进,每个人物均是性格丰富经历曲折,由于难以取舍,1984版和1997版《天龙》线索明显分散,削弱了矛盾冲突的力度。新《天龙》让三条几乎平行的线索紧密地交织起来,将乔峰大胆地凸现为第一男主角,极大地增强了戏剧冲突和观赏性。

  第二步:表演

  《天龙八部》最大的赌注押在了萧峰身上,而胡军触及灵魂的精湛表演奠定了《天龙》成功的基调。很多人在比较黄日华版和胡军版萧峰的时候,几乎众口一词地认为胡军集刚烈豪迈和侠骨柔情于一身的英雄形象更符合原著。几名新秀也不负众望,刘涛、林志颖、高虎、刘亦菲、陈好、舒畅个个灵性四射,让人为之惊喜。

  第三步:造型

  与港台片相比,造型一直是内地武侠片的弱项。比起1997版黄日华头戴高帽的造型,胡军的乔峰更加豪迈粗犷,一头长发迎风飘扬,与《勇敢的心》中梅尔·吉布森的经典造型异曲同工,远胜港版。剧中美女如云,妆容精致颇为养眼。而四大恶人和天山童姥的邪门造型也很贴合角色,让人过目难忘。

  第四步:文戏

  金庸在为《天龙八部》释名的文章里说,“天龙八部这八种神道精怪,各有奇特个性和神通,虽人间之外的众生,却也有尘世的欢喜和悲苦。”对于原著中悲天悯人的精神气质,新《天龙》刻画得一丝不苟。尽管没有达到张纪中心目中“惊天地泣鬼神”的程度,但误杀阿朱、萧峰舍生取义等不少重头戏都拍得真实而丰厚,完全对得起原著。

  第五步:武打

  新《天龙》的武打动作眼花缭乱,激烈紧张,相比《笑傲》和《射雕》,《天龙》在想像力和观赏性上有了很大提高,既不像港台剧那样虚假,也不像内地剧那样千篇一律,武打风格设计得各有特色,抓住了不同武功的精髓。比如萧峰的降龙十八掌,出手气势非凡,刚猛无双,段誉的凌波微步走起来飘忽不定,虚竹的天山折梅手美轮美奂,大有视觉享受。

  第六步:画面

  新《天龙》中景色之美,感觉还在《笑傲》和《射雕》两剧之上,雁门关、无量山、天龙寺、草原大漠等处,无一不给人在画中游的感受。最难得的是人与画浑然一体,这样一群美女,偏偏又置身于一幅幅美景中,怎不令人心旷神怡?

  第七步:特技

  无论是闪电貂伤人,还是段誉吞食巨蛤蜈蚣,都是实拍手段无法展现的,不过电脑动画足以弥补这个缺憾。拍摄这么一部传奇浪漫的武侠剧,没有电脑特技的帮助,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第八步:战争场面

  战争场面是新《天龙》视觉上最让人震撼的地方。天龙寺比武论剑、聚贤庄大战都拍得很壮观,尤其在乔峰千军万马中解救辽国皇帝的戏中,动用了直升机空中航拍,气势如虹的战争场面与电影大片实有一比。(来源:京报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