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要惦记家》遇调查 被叫方首次接受采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25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于文华《不要惦记家》剧照。
  昨天,于文华新歌《不要惦记家》的MTV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一位导演在看完MTV表示,要是他是春节晚会的总导演,这首歌什么时候送到什么时候上,今年春节晚会没有用这首歌实在是今年春节晚会的一大损失。该导演也坦承今年春节晚会的主打歌曲与《不要惦记家》相去太远。1月17日,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把《不要惦记家》作为煽情节目,演出现场,主持人黄安在舞台下失声痛哭,湖南广电的某高层领导也被这首歌深深的打动,禁不住热泪盈眶。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王冼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首歌在同类作品中已经是一个坐标,词、曲、唱、演以及MTV的结合互补体现得几近完美,这首歌代表近年该类歌曲的最高水平。”为什么这么好的作品上不了最有影响力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呢?有人说于文华再一次成为春晚“潜规则”的又一个牺牲品。

  《不要惦记家》曲作者向媒体报料,称该歌没能上春节晚会是因为遭遇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总导演袁德旺的黑手。昨天,该曲作者姜延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坚信,那么好的一首歌没有能在春节晚会上一飨听众是因为袁德旺假公济私所致,并痛批春晚的审查机制漏洞。而当事另一方——春节晚会撰稿人、《天下父母心》词作者任卫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春节晚会没有黑幕。已经被春晚修炼成仙的于文华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现得春晚宠辱不惊。

  姜延辉:我不该选于文华

  姜延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袁德旺这种没有从业道德的做法十分反感,因为他这种做法是只顾自己的哥们意气而惘顾全国13亿观众的利益。“我在去年的11月底就把《不要惦记家》的小样送到春节晚会剧组,但是等了一上午都没有等到袁德旺,然后我就在一位自称他助手的小姐的要求下把这首歌放在他办公室,并给他留下了一张便条。当天下午,那位袁德旺的女助手就给我打电话,问我这首歌有没有其他的导演听过,我说没有。在接到电话后我心里一直窃喜,以为袁德旺在听完这首歌后觉得不错,想把发现这首歌的功劳据为己有。”

  20多天后,《不要惦记家》的MTV拍摄出来了。姜延辉满怀希望拿着MTV再次来到春节晚会剧组,但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连上回接待过他的女助手都躲在屋里不出来。“我又在他们办公室外等了一上午,后来那个女助手憋不住了,出门见到我很是尴尬,她说袁导听过你的歌了,他没有表态!我当时听着觉得纳闷,一首歌总有好坏,他为什么会不表态呢?”后来,姜延辉在那位女助手的指导下,把带子给了歌舞组一份。

  很快,姜延辉得到消息,袁德旺不但没有把歌曲转给其他导演听,根本就从来就没有提起过,“显然,这首歌被袁德旺雪藏了。”后来,姜延辉听说他这首歌犯了一首名叫《天下父母心》的忌,因为《天下父母心》词作者就是袁德旺的好友,春节晚会剧组的总撰稿,也是歌舞组工作人员。“那首歌早就定下了,作为今年春节晚会的主打。我到这时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后来我又拿着这首歌直接找到中央电视台台长、副台长听,他们都一致反应这首歌很好,但是现在的时间有点晚了。”

  对于自己的势单力薄,姜延辉显得很无奈,说整个送歌过程连于文华都没有参与,姜延辉有些懊悔的表示自己选错了歌手,“对于这首歌的完美演绎,除作为开民通掌门人的于文华外不做第二人之想,但是她在参加春节晚会上没有什么门路。要是我选中一个那种能要钱出钱,要人出人的歌手,我着这首歌肯定上了春节晚会。”无奈的笑笑,姜延辉话中有话的说:“我连续7年年年送歌,都没有上过,但是今年我还是去努力,因为我觉得把一首好的歌奉献给听众是我们艺术家应尽的义务。”

  任卫新:不是歌好就一定上春晚

  对于姜延辉的指责,春晚剧组显得十分没有底气,没有一个人出来回应,袁德旺更是长期把电话转入秘书台,袁德旺几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事只字不提。姜延辉所指的那首歌曲就是由任卫新作词、杨坤作曲,由人气正旺的谭晶、杨坤两人共同演绎的《天下父母心》。记者采访到了姜延辉所指的袁德旺的哥们,就是著名的撰稿人,《天下父母心》的词作者任卫新。任卫新今年担任春节晚会总撰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平和,首先表示出对姜延辉的理解,“我可以理解他,作为一个作者,对自己作品特别喜爱,这种作者我遇到好多了。”

  任卫新告诉记者,他本人也看过这《不要惦记家》,这是前不久在一个电视上播放的时候他才知道的,觉得这这首歌很不错:“于文华本身是一个很有实力的演员,这首歌的词的切入点也非常好,作曲也比较好的。但是这首歌跟《天下父母心》并不重合。因为《天下父母心》是从天下的父母的角度去写的,每个人都有父母也都会成为父母,从父母含辛茹苦为儿女方面来赞扬父母的伟大,不涉及家的问题。而《不要惦记家》则是角度小得多,走的是前年那个《常回家看看》的路子。其实我关于这种概念的作品我10年前就写过了。”

  对于春晚对《不要惦记家》下了黑手的说法,任卫新显得很无辜,说自己是记者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才知道这件事情的,在春节晚会剧组他也没有听到过这首歌。“在进组的时候,袁导让我写过一首歌,但是一样被毙掉了。春节晚会涉及的东西很多,不是说哪首歌好就一定能上春节晚会。我不但是写词的,同时也是一个春节晚会的策划人,对待作品的角度是不同的,因为我还要为整台晚会考虑的。我希望作者能换个角度看问题。”任卫新最后的话有些语重心长,“我是一个十分平和的人,一首歌在某个晚会的上上下下都是平常事,我希望作为艺术家不要把写歌当成一个功利的事情。我的电脑里存有1000多首歌词,都是我自己写的,我没有想到过要把哪首歌要怎么样,只要碰到合适的歌手我都会给他们唱。”

  于文华:我的歌不是冲春晚的

  对于纷纷扰扰的黑手事件,于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从容,她向记者表示自己的歌曲是唱给听众听的,自己做歌没有专门冲着春节晚会开炮的意思。至于《不要惦记家》也是希望能在春节期间把一首好听而且意义隽永的歌曲献给大家,在这全世界中国人同庆的日子表达大家的一种心声。于文华的经纪人李年说:“我们现在忙着参加各地春节晚会的演出,现在《不要惦记家》在春节期间的时间已经被各地的电视台抢购一空。《不要惦记家》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好作品,词曲的结合堪称完美,也适合我们的风格。当初听到姜延辉在电话里唱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就当即决定要这首歌。我们以买断的形式定下了这首歌,然后放下手边的所有工作,全心投入这首歌的制作,从录音到拍摄完MTV,我们只用了20多天时间,速度基本算得上空前的快。我们的想法是做一首好的歌,但是不是想用这首歌上春节晚会,我们已经老早都表示出不上春晚了。”

  李年表示,现在的流通渠道已经很发达,一首好歌不一定只有上春节晚会才能让大家听到。对于姜延辉的做法,李年表示说自己可以理解,但是自己不会去为上春节晚会走歪门邪道,因为从前年的《想起老妈妈》被人强抢开始,他们就已经知道春节晚会并不是一个单纯讲业务的地方。“我希望姜延辉不要那么艺术家气质和幼稚,能早日以平常心来对待这些事情,春节晚会是一台有许多方面要求的晚会,并不是能打动老百姓的歌曲都可以上春节晚会,我希望他能理解春节晚会的游戏规则。如果继续努力,那也一样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的结局,这也算是我们对姜延辉的忠告。”

  对于姜延辉说于文华不送歌的指责,李年显得不以为然,“我们没有义务去把这首歌送到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我觉得我们的义务就是把这首歌做好唱好以及尽我们自己的努力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现在也正在这样做,我们的能力也只尽于此,我希望他不再以这种事情来责怪我们。”

  审歌机制确实有漏洞

  姜延辉告诉记者,他已就“送歌风波”中遇到的种种不正常现象,整理成文字材料呈送国家广电总局纪委。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能在机制方面堵住一些让人有可乘之机的漏洞。姜延辉说现在这些材料已经被转到中央电视台,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调查。

  对于姜延辉披露的央视春节晚会在机制方面的漏洞,记者采访了一位曾经担任过春节晚会导演的业内人士。这位资深导演表示,春节晚会的节目审查过程是这样的:春节晚会建组后将连续开会,确定下今年的主题和主要的晚会动情点以及当年的新闻点,然后就这些点去寻找节目,工作由语言类节目和歌舞类节目组分别去完成。这些节目中,有许多肯定要上的人,这些人是当年人气最旺的那些艺人,这些艺人的作品则是采取自己准备和剧组准备两个方面来进行。然后考虑的才是从送来的作品中寻找精品,剧组对筛选出来的作

  品进行加工和宏观调控。接着是安排从各个渠道进来的条子演员。最后特定要有的就是民族类的歌舞以及戏曲类节目。在这个阶段,总导演不对节目细节发表什么意见。等到各个节目粗定之后,各个组将把所有的节目写出详细的报告递交总导演,总导演开始确定节目的取舍以及对各个节目进行调整建议。晚会成型以后,台、部等有关方面领导进行审查。

  “整个晚会的节目确定过程确实不是那么透明,也没有人专门监督晚会的操作,因为工作的量大等原因,春晚只对上的节目给理由,下的节目基本上没有人管理和回复。这里边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操作。”这位导演这么透露。(记者于飞发自北京)

  (来源:新闻午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