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尚敬:春节搞“垄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5:44 北京晚报

  吴勇

  “尚敬有可能成为2004年电视领域最火的导演。”一位以文艺评论见长的同行用肯定的语气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央视一套、八套黄金强档同时播出一位导演的作品,的确让人对尚敬刮目相看,由他编剧执导的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2》将作为央视2004年贺岁剧于大年初一晚间在一套播出,而他执导的另一部情景喜剧《健康快车》则将于大年初二八套黄金
时段亮相,这就意味着央视2004年春节电视剧的黄金强档将由尚敬一个人“垄断”。

  对尚敬导演来说,两部戏能同时被央视看中,多少有些巧合,不过这似乎也让他嗅到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情景喜剧的春天来了”。其实,在“尚敬”两个字因为火爆全国的《炊事班的故事》开始浮出水面之前,他早已是喜剧领域的重量级人物,自1996年至2002年,尚敬参加了历届央视春晚,是年度观众最喜爱作品一等奖常客,《鞋钉》、《回家》、《打气儿》、《小站故事》、《家有老爸》、《花盆儿》等脍炙人口的小品都出自他手。而《炊事班的故事》的成功则坚定了他走出小品投身情景喜剧的信心。

  “观众越来越渴望喜剧,不只是因为喜剧能让人会心一笑,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很多人已开始习惯将喜剧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喜剧能消解很多生活中的不愉快,并且能传达健康的生活态度。喜剧表现出极强的渗透功能,我们通过手机短信就能体会到。”尚敬的喜剧被媒体定位为“新浪潮喜剧”,而在他看来“新”的本质就是让喜剧与生活、时代密切关联。“比如,《健康快车》主要的创意来自非典后,人们对自身健康“突变”似的关注,而我们在作品中将人们对于健康的忧虑、误区等讲出来,非常生动,不教条。”对尚敬来说,喜剧高级到一定程度,一定是寓教于乐的。

  尽管自己的两部情景喜剧得到了央视肯定,尚敬仍然承认当前情景喜剧面临的困难。“英达将情景喜剧引入中国已经10年,但喜剧似乎是越来越难做,说实话就创作来说,把人搞哭很容易,把人逗笑却很难。传统的语言喜剧仍是主流,但只靠方言来支撑情景喜剧发展明显不够,如果不发展新的模式,情景喜剧最终成不了大气候。”尚敬将自己的情景喜剧定位为情节喜剧,放弃对语言的过分依赖,转而对剧情与人物进行“偏执”地精加工。

  “不是说坚持情节喜剧就排斥语言表演,而是说将人物塑造放在第一位,一切都为它服务,语言是一个要素,节奏也很重要,节奏有时对喜剧效果产生决定作用,比如《哀乐》你加快节奏就没有了悲痛感,同样《喜洋洋》放慢节奏也就不快乐了。所以《健康快车》、《炊事班的故事2》明快的节奏都有很强的喜剧色彩。”尚敬认为,一旦情节喜剧塑造成功,它将摆脱语言的羁绊,传播性大增。其实《炊事班的故事》火过长江,尚敬已初尝甜头,而让他没想到的是《炊事班的故事》居然得到了台湾漫画家朱德庸的喜爱。“有一天很意外,朱德庸让他的经纪人找到我,想与我谈合作,后来我和朱德庸通了3个多小时电话,他说是看了我的《炊事班的故事》和《都市男女》,很喜欢,显然,不是因为语言,而是人物打动了他。”

  尚敬表示,央视对《健康快车》和《炊事班的故事2》的认同的确给了自己坚持情景喜剧的信心,但愿两部戏能抛砖引玉,让中国的情景喜剧在2004年全面开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