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泽东与文化名人(连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4、毛泽东与郑振铎

  郑振铎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史专家,又是屈指可数的藏书家。他原籍福建省长乐县,于1898年生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他早年曾与茅盾、叶圣陶等共同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后曾创办我国最早的儿童刊物《儿童世界》。

  1949年2月,郑振铎与香港的许多民主人士一起响应毛泽东的号召,赴北平参加新政协。同年7月,郑振铎参加了全国第一次文代会,受到毛泽东的接见,并被选为全国文联委员。同年夏天,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怀仁堂召开,郑振铎也参加了,并当选为新政协的筹备委员。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郑振铎坐在席位上,看着毛泽东等领导人登上主席台,并聆听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这时,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郑振铎与参加这个会的许多人一样,激动得浑身如火般燃烧,欢乐的热泪充满眼眶,泪水模糊了他的眼镜片……

  9月30日晚,人民政协闭幕以后,举行了开国大典前夕的宴会。水银灯把北京饭店的大厅照得如同白昼,解放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工农模范、革命干部、各民主党派的知名人士、科学家、文艺家等,济济一堂,谈笑风生。

  突然,《东方红》的乐曲奏响了,毛泽东等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宴席,宴会开始了。

  酒过三巡,不少人都到毛泽东的席上去敬酒,郑振铎也从席位上站起来,径直向毛泽东所在的圆桌跑过去。他涨红了脸,向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举起酒杯,说:“干杯!”

  “干杯!”毛泽东微笑着,也举起酒杯,喝了一口酒。

  这时,有人向毛泽东等介绍说:“这位是郑振铎先生,他收藏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古籍,在祖国的文物工作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毛泽东听罢,便高兴地对郑振铎说:“人民把文物工作委托你了。”

  毛泽东这样说了,整个席上的人都站了起来,纷纷与郑振铎干杯。

  郑振铎一饮而尽。

  当郑振铎回到自己的酒桌上时,脸色通红,他从来不醉酒,可是这一次连心也醉了。

  1951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知道毛泽东很崇敬明清之际的湖南籍思想家王夫之,也知道画家姚虞琴有一王夫之的稀世墨迹。在与姚氏商酌之后,便将此物赠送给了毛泽东。毛泽东见后,十分欢喜,又怕放在自己身边会损坏,于是连忙让人给当时已担任了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送去。请他加以保存,随墨迹并附有一封信,信云:振铎先生:

  有姚虞琴先生经陈叔通先生转赠给我一件王船山手迹,据云此种手迹甚为稀有。今送至兄处,请为保存为盼!

  顺祝

  健吉

  毛泽东 十二月三日

  郑振铎接了大函和王夫之手迹,自然不敢怠慢,赶紧予以保管。

  1957年2月27日下午3时,郑振铎应邀到中南海怀仁堂听毛泽东讲话,至7时许方散。郑振铎深深地被毛泽东的讲话风格所打动了,他在当天的日记中曾这样写道:

  ……足足谈了4个小时,风趣横溢,时有妙譬,毫不觉得时间之长也。这才不是八股!这才真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谈话!

  时隔半个月———同年3月12日,郑振铎又应邀到怀仁堂参加宣传工作会议,听毛泽东作报告。自下午5时讲起,近7时结束。郑振铎听得很认真,认为毛泽东的报告十分“透彻明畅”。

  1958年10月18日,郑振铎率领中国文化代表团前往阿联酋、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途经楚瓦什苏维埃自治共和国,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终年60岁。

  郑振铎去世后,陈毅第一个赶到他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并带来了毛泽东与周恩来的关怀。

  (待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1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