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替陈佩斯讨价还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47 长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是个老头子,不是追星族,偏巧最近一个偶然机会,碰上全国有名的喜剧明星陈佩斯,除了一点意外惊喜,我还顺带着帮他做成了一笔买卖。

  离休之后,我喜欢逛文物市场。香港路文物市场是我常去的地方。去年12月8日,我又来到这一市场,走进了“雅趣翰”文物小店,女店主连忙起身让我坐下,并拿出一块四方形的石质印章让我看。

  这时,忽然进来一中年男士,后面跟着两位同伴,这位中年男士像认识我似的,满脸微笑着朝我点头。我见他头戴一顶运动员式的遮阳帽,拿着休闲服,朴素随和,还带着一副无色眼镜。

  由于点头之交的人多,我又正在看石章,没在意他是谁,只客气地点个头对应了一下。我跟店主说,这是一般的寿山石章,这位中年人伸过手来从我手上拿过石章看起来,还给我时,他笑着低声问我:“您老是北京的吧!?”并顺手摘下他戴着的眼镜。

  我抬头一看,不觉一惊,这不是喜剧明星陈佩斯吗?“嘿,原来是你呀!”我惊喜地站起来跟他打招呼。他笑着让我坐下,并幽默地伸出右手指往嘴唇上一靠,示意别喊出他的名字来。

  闲谈中,他说他看中了店内的一方古石砚,他认为是金砖刻制的,我说:“我看看。”店主就递给了我。我说金砖只在皇家有,流传在外较少吧?陈说:“我看是金砖刻制的。我过去下放时见过,我还用镐头砸过一块,很硬,砸不动。好不容易把一块砖砸成两半,再把另一半砸成两半时,就再也砸不碎了。”

  他边说还边用动作比划,又显出舞台表演的背景。大家都笑。我说,“你既然看中了,那就买吧!”陈笑着把手一摆,“要价太高了。”“多少钱?”“五千!”“那你砍价呀!”陈笑着摇头说:“我这人不会砍价!”我心想,他可能是不好意思,就告诉他这不是国家定价,可以讨价还价,谈不成也没关系。

  陈先笑,仍不开口,朝同行的望了望,其中一位说:“一千三。”店主不同意,说本钱都没有。另一位说:“一千七。”店主也不同意。这时,陈笑着朝我看,一时间,大家都把眼光看着我,意思是这次该你说了。

  这有点让我为难了。我在文物市场买东西是砍价的,但帮他人砍价,还从未有过。市场上名堂多,怕引起误会。我对陈说:“你们这是要我表态?”陈笑而点头。店主也说:“老先生,你说吧,我听你的。”

  这石砚是方老砚,雕工不错,但是否金砖,我拿不定,虽刻有诗词,但没有款识和纪年,是一缺憾。我要把价说高了,陈不会同意,还可能会认为我是老板的“托儿”,合起来“宰”他;我要说少了,店主也不会答应,我也没面子。怎么办?

  想了一想,我只好说:“半价。怎么样?”我心中打着小鼓。店主问:“是多少的半价?”我说:“五千的半价。”我看陈,他笑而点头,再看店主,她笑着说:“看老先生的面子,我同意。”

  我吁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好,那就成交了。”可当店主要将石砚打包时,陈忽然说:“现在不忙,先搁着,我下午来取。”这意思好像是身上没带足够的钱,店主同意了,我和陈握手告别。

  回到家里,我心里一直不平静,不是因偶然遇见大明星的兴奋,而是想,他真的当时身上没带足够的钱呢?还是因为嫌贵,或是怕其中有诈,我们合伙诓他而借故不要呢?要是后者,那真是太冤枉、太气人了。

  所幸,隔了几日我再到文物市场,那位店主告诉我:“当天下午他的同事就把石砚取走了。”真是谢天谢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