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下:摇滚词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星际大恐龙

  先锋爵士———前卫爵士。20世纪60年代以来和自由爵士同时兴起并保持活力至今的爵士乐。

  Lo-Fi———即低保真。一种建立在与高保真(Hi-Fi)相反的美学基础上的技术、风
格和流派。通常使用粗糙、怪异、不和谐的音色和扭曲、跑调的演奏技巧,以及反馈等非常规技术,但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往往是怪异但优美感伤的小调歌曲。作为一种美学立场,它经常被夸大为反叛主流摇滚乐的态度。

  黑馒头———heavymetal,重金属。

  黑麦———黑metal,黑金属;类似的简称还有死麦,死亡金属;金说,金属说唱,或说唱金属;死说,死亡说唱金属;电说,电子风格的说唱金属;后摇,后摇滚……

  D.I.Y.———Doityourself的缩写,自己做。一种提倡依靠个人努力的积极态度。同时也是对社会化分工和商业体制的最低限度的拒绝。

  畸零人士———不合于世俗的个别独特人士。

  pogo———1、装有弹簧、供双脚踩住并跳跃的单支高跷。2、朋克乐和摇滚乐演出时观众的蹦跳和相互碰撞。

  方便面青年——自造词,长期吃方便面的青年。主要是不会或懒得做饭的穷但是独立生活的摇滚青年。

  禁运年代———截至目前,我们在音像制品,或者说音乐、影像文化的传播上仍然处在严格控制的历史阶段。

  零度写作———罗兰·巴特发明的词。用于后现代主义以来的文学批评。配套词汇有:作者死亡,或曰取消作者的个性、风格、私人情感。

  苦孩子———被认为在艰苦环境中从事音乐创作的年轻人。

  subjam———颜峻的独立工作室的名字,来源于颜峻1998年印制的同名小册子。制作和传播独立音乐、文学、电影。大致可以翻译为“地下即兴”、“亚文化狂欢”、“杂种”、“乱七八糟的生命力”,“撒把芥末”,等等。它的网址是www.subjam.org垃圾拼盘———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盛行的摇滚乐合辑。通常以收费或低价购买的方式为二、三流乐队录制品质低劣的作品以满足广大找不到国产摇滚乐录音制品的摇滚乐迷的需要。

  高蹈———阳春白雪。呆鸟———戴眼镜、皮肤干枯、身材中等偏瘦、大专以上学历、男性穿西裤和翻领T恤、女性穿套装裙、迷信科学、服从权力、自认为关心新鲜事物的文学艺术爱好者。但也不一定是这个形象。

  肉虫———容光焕发、精力充沛、社交面广的文学艺术爱好者,把一切非物质的事物理解为娱乐,例如杂技。

  阿甘———以弱智为美德的中产阶级代言人。

  VJ———从DJ(discjockey)衍生出的词,vediojockey的缩写。正如DJ指播放并现场制作舞曲音乐的专业人士,VJ指配合音乐播放并现场制作影像作品的专业人士。

  面子功———如果面子也可以是资本的话,那么运用此资本,使之交换、增值、获取利润,就是一门学问。鲁迅说,捣鬼有术,而且有效……(完)(侯颖/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