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03 南方日报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梁三与差人返到州衙,一宿无话。翌日清晨,包公派人去传程世雄到州衙,然后准备升堂。

  且说程世雄一听包公要请自己前去,高兴至极。他想,两次上门均被拒绝,现在却派人来请,必定有求于我了。自古以来,无官不贪,难道包拯会例外?上两次恐怕是礼物不够丰盛而被拒绝,看来,他的胃口比贾守文还要大。想到此,他忙叫家人备礼,自己又翻箱倒柜取出两块珍藏数年的皇岩端砚,准备一并送去。

  如此闹腾一番,程世雄来到州衙已是日上三竿了。差役见到他,满脸笑容:“程老爷来了,包大人早就等候啦。”程世雄看见差役对自己毕恭毕敬,顿时眉开眼笑,心想:“果然不出我所料。”他赏了差役二两碎银,命家人把礼担放在门房便由差役陪同走上公堂。

  来到公堂,见一官员脸孔黧黑,不怒而威,心里暗暗吃了一惊。又见这官员旁边站着州衙一班办事人员,这些人之中,有的是老相识,有的还是初次见面。大家见他进来都面带笑容,点头招呼。程世雄见状更加放宽了心。他估计正中坐着的是知州郡事包拯无疑。于是走上前去,整整衣冠下跪:“知州大人在上,贱民程世雄参见!”

  包公右手一摆:“起来,看座…”程世雄一听,疑虑全消,忙道:“谢大人!”站了起来,坐在差役搬来的椅子上。包公见眼前这个程世雄,面色红润,眼细鼻高,嘴边长着的三绺胡子,油光漆黑;那肚皮把衣服顶得高高。看得出,此人一向养尊处优。

  程世雄不敢正视包公,他刚坐下来又欠身道:“包大人来到端州之后,为地方兴利除弊,万民景仰。今日蒙大人召见,三生在幸。不知大人有何吩咐?贱民愿效犬马之劳!”包公见他一开口就恭维,心里着实不高兴。心想:“哼,本人何止要兴利除弊,今日还要除暴安良呢!”然而他却不露声色,依然和程世雄客套一番:“今日本官闲得无聊,特请仁兄到州衙一叙。前两次仁兄来访,因公务缠身,有失迎接,还望见谅。”

  程世雄听包公这么一说,忙答道:“哪里,哪里!贱民不识时务,两次打扰,实在罪过。包大人,贱民今日奉召,特敬上薄礼一份,现放在门外,是否……”说到此处,故意一顿,从袖里抽出一张礼单呈交包公。

  包公向礼单扫了一眼,露出一丝谁也察觉不出的冷笑,一语双关说道:“啊,这些嘛,等会再行处理。”停了一会,包公问:“程仁兄,听说你家有块宝地,是吗?”程世雄一时摸不着头脑:“不知大人所指何处?”“北岭山下那块水田。”

  程世雄听包公说起那水田,当堂打了个寒噤,暗道:“包公问此事,究竟用意何在?”他眼睛一转,定了定神,装得随随便便地回答:“那水田原是祖上遗下之产业,起先是块荒地。前年,贱民请人在那里辟成水田,收成倒不坏,所以贱民特别喜爱。宝田可讲不上。”

  “仁兄对此田特别钟爱,恐怕另有所想吧?”“哎,这个,那个,大人真会开玩笑,田能多打粮,自然使人钟爱。凡祖先遗业,在下都备加小心经营,这水田在开荒前和种稻谷后,小人都时常察看。”包公听了他的狡辩,暗骂一句:“老奸巨滑!此田究竟是祖先遗产还是强抢而得,待会便水落石出。看你还嘴硬不!”

  停了一会,包公忽然严肃地说:“仁兄,而今有人告你,这水田乃是你强抢得来的。”程世雄一听,有如晴天霹雳,浑身一震,但他一下又镇静下来:“包大人,这纯属无中生有,不知原告是谁?”“来人,带原告上堂!”

  “是!”差役答应一声,拿来一篓青蛙放在公堂之上。程世雄有如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其他人见过包公审砚,这回都不感到惊奇了。大家屏住呼吸,等待好戏上演。

  “仁兄,你认识它们吗?”包公用手一指青蛙,对程世雄说。

  (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