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宝地寻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6:30 北京晚报

  报国寺举办北京首个收藏庙会

  收藏活动是近年北京文化生活的新亮点,从一年上百场群雄逐鹿的艺术品拍卖会,到每天宾客盈门的报国寺、潘家园收藏品市场,都说明了北京民间收藏的温度有多高。所以到了春节,光是糖葫芦、练杂耍,显然满足不了北京人、特别是那些收藏者的口味,收藏庙会应运而生。新春佳节逛庙会对北京人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你今年大年初一去逛逛报
国寺收藏庙会感受与往不同。报国寺和收藏活动有着极深的渊源。早在明末清初,这里就和隆福寺、琉璃厂并称京城三大书市,文人云集,后来兵荒马乱,逐渐没落了。1997年,修葺一新的报国寺重新开放,成了一个收藏品市场。开放之初,很多北京人不知道报国寺在什么地方,现在可不一样了,告诉出租司机要去报国寺,开车就走,在外文版的北京地图上,报国寺更是必须标注的重点。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收藏。这些年,报国寺每个月都要举办全国收藏界的藏品交流活动,按照收藏项目分门别类,每次都能把全国各地的收藏家吸引到北京,有时候为了照顾等在大门外的藏友,不得不在清晨六七点就打开寺门。报国寺还首创面向工薪阶层的大众收藏拍卖会,从1997年至今,至少每月一场,场场火爆,至于收藏展览、讲座,几乎就成了日常节目,很难统计举办了多少次。几年下来,报国寺已经是闻名全国的民间收藏活动基地。

  收藏庙会怎么逛呢?内容十分丰富。主办者一口气安排了好几个展览。首先是票证民间收藏展。大到一个衣柜,小到一瓶芝麻酱,买东西光有钱不行,还得有票,这种生活方式对许多孩子来说已经无法理解了。看看收藏庙会上的票证展品吧,都是北京的收藏家们多年积攒的心血,除了粮票,还有肥皂票、烟囱票、灯泡票,票的重要可见一斑,生活的变化可见一斑。还有烟标火花展。香烟盒大多数人都不会在意,火柴更是逐渐退出了生活舞台。收藏家们把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积攒起来会怎么样呢?简直就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历史变迁、风俗人情尽收眼底。此外还有中国玉器展、邮票收藏展、中国钱币展、世界钱币展,够您看一气的。高兴了,顺手买一袋红彤彤的百国钱币给孩子,绝对是高品位的压岁钱。

  不少专家也会喜庆出场。你家里要是有什么老瓷器、旧玉器、铜钱、字画一类的东西,都可以拿到报国寺免费鉴定咨询,平时拿它不当回事,没准儿一看就能看出个价值不菲。

  庙会少不了摊商,报国寺的几百个地摊儿、商棚、庙铺全和收藏有关。从瓷器、玉器、书画、老家具到邮票、旧书、连环画,您就慢慢逛吧,旧东西虽然便宜,但是有宝物。碰上喜欢的,花不了多少钱,收获可能一点都不小。还有呢,中国报纸馆专辟为放映厅,播放收藏文化的录像,从藏品知识讲到宝藏发掘,统统免费开放。另外还可以猜灯谜、对对联,都和文化、收藏知识有关,试试您肚子里的墨水有多深,答对有奖。这么说吧,即便您原来不搞收藏,仔仔细细逛一遍报国寺收藏庙会,您就是半个收藏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