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4012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0:5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正在白话郑 平

  易 哥

  有一年放暑假,班上6个男生结伴去天津玩。为了将有限的资金更加合理地使用,火车上大家商量,把所有的钱都集中在班长手里,统一支配。旅游结束,班长拿着6张车票点人的时候,不见了易哥———当然,当时他还是小易,才16岁。

  家长知道后,乱成一团,津京两地警方都被惊动了,有人提供线索:昨天看见一黑瘦黑瘦的个不高的男孩在车站打听,哪条铁轨是通往北京的,随后见这孩子顺着那条铁轨走了。警察和家长一起顺着铁路找,黄昏时分,在大兴的黄村附近见到了他,在树阴下睡得呼呼的,脸又脏又黑,跟挖煤的似的,叫醒后两只茫然的眼睛骨碌碌乱转:你们来这儿干吗?他妈抱着他脑袋哭成了泪人:你这个死心眼,就不会在火车站一直呆着等我们来找你啊?他揉揉眼睛,不高兴地嘟囔:讨厌,本来我一个人从天津就要走到家了,让你们毁了。

  这是易哥上中学时候的事。十几年来易哥一直念叨着,不是警察和他爹妈多事的话,没准他就成了从天津步行走到北京的第一人了。

  易哥跟我说这事时,正好是我们一起去天津拍片的路上。车走一路,他忙了一路,隔不大会儿就指一下儿远处:瞧见没,那个村子叫魏善庄,我在那儿跟人要了水喝,那大爷真好,给我开了个西瓜……瞧见没,那儿,原来有一大树,树下有一水坑,水坑里好多蛤蟆……瞧见没……

  开始我们还挺有兴致,后来是碍于礼貌,再后来就不耐烦了。当易哥第N次指向车窗外时,我们就笑:瞧见没,那儿有一片草地,那天草地上有一群羊,放羊的是个漂亮的村姑,姑娘看着你羞涩地笑,然后你就唱:在那遥远的地方……易哥也跟我们一起笑,讪讪地。但安分是极短暂的,一会又来了:瞧见没,这条河那时候水可清了,可深了,现在都脏成这样了……

  晚上在宾馆里,易哥泡在卫生间的大浴缸里,舒服地闭着眼,嘴里还念叨:那次我走了两天哪,唉,眼看就到了,眼看就到了。要不是我叫他,易哥就在浴缸里沉醉而幸福地睡着了。

  拍完片子,顺津京唐高速原路返回,易哥没有去的时候兴致那么高了,只是偶然懒洋洋地提一句。有人突然问:哎,不对啊,易哥,你当年是沿着火车道走的,津京唐高速跟火车道的位置差老远呢。

  易哥一愣,半天才说:我说怎么觉得不对呢,咳,要不我妈骂我死心眼呢。

  钟情城市韩松落

  危城记

  有一年秋天,我们这一带传言说要地震,附近大城市的有钱人纷纷避到我们这个小城来。小城的宾馆和招待所顿时爆满,还有许多人住不到房子,就睡在汽车里,入夜后,大街上的汽车排了一里长。我的一个朋友,在宾馆里当服务员的,兴高采烈地盘算说,这个月的奖金一发,她就要为她的男朋友做一套西装。

  然而,据说我们这个小城也在地震带上,我们无法可想,因而索性非常坦然。较为积极的表现是在大街上散步到天黑,或是看电视到深夜,并且在卫生间堆满了方便面和矿泉水。串门的时候,大家打开卫生间,参观和比较着,看看别人的储备是否较自己丰盛。

  地震传闻给我们带来的不止这些,我们在短期内都成了自然科学家和哲学家。看着天空时,云彩就有些奇形怪状,是地震云么?朝霞和晚霞也都有些异样,是地光么?每天处在这样的轻度自虐状态下,我们索性全都大彻大悟。楼上的新婚夫妻吵架,旁人这样劝他们:“都要地震了,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他们果然不吵了。

  有一天深夜,楼后一家农民养的几头猪突然惨厉地狂叫不已,引得附近的群狗狂吠。我躺在床上,浑身发热,原本很糟的心脏一下一下跳得极慢。

  第二天我们惊喜地发现什么都没有发生。见了面我们纷纷议论着,才知道那农民家买了一头半大的新猪,很是受老猪们的排挤,因而惨呼不已。这样的非常时期,都不知顾全大局,真是该杀。

  地震传说了十几天,却并没有任何实际的迹象,就好像医生举着针管,却并不立即扎下来。于是,它渐渐成了一个笑话。黄昏在街上散步的人们,相互遥遥打着招呼:“躲地震呐?”

  终于有一天,地震总算来了,是在清晨,睡梦中的我被一阵剧烈的摇撼惊醒了,全忘了防震知识,脚不点地跑下楼去。楼前的空地上,站着我的邻居们,全穿得稀奇古怪,我们一边互相嘲笑着,一边望着楼,看它是否会塌掉。然而没有,震中不在这里,于是我们又心安理得、若无其事地继续生活。楼上那对新婚夫妻,当天就开始吵架,那好像是在为所有的人作出保证:地震终于过去了。

  那吵嚷声,真是生活的天籁。

  神鬼传奇猛小蛇

  鬼怕恶门神

  现在中国农村尤其南方农村还流行贴春联、门神,这门神也是大有来历的。《山海经》里说:“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以食虎。于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荼、郁垒与虎。”

  基本可以说神荼和郁垒两兄弟是鬼门关的一对看门人,负责考察鬼们的所作所为并对恶鬼实施喂老虎的惩罚,人们把它们的形象画在门上,大鬼小鬼莫进来。《封神演义》第九十回“子牙捉神荼郁垒”中,神荼和郁垒化名高明和高觉来凡世恋战,一个是桃树精,一个是柳树精,皆死于姜子牙的神鞭下。

  三年前,一家国外反病毒软件厂商在北京搞了一个座谈会。席间送给与会者一份小礼品,是一对用硬纸板印制的门神,制作相当精美,下面还各自悬着一个中国结。

  这厂商还真花了心思,借门神寓意他们的产品能保护各位电脑的安全。不过台湾有一款反病毒软件更直接,干脆就叫“神荼防火墙”,而在上海还有一家叫神郁的网络安全公司。由此亦可见,门神这一形象居然在软件业里占一席之地,可见电脑也存在趋利避害的愿望。

  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门神,是来自俗世的顶级悍将秦叔宝和尉迟恭。《西游记》里这样说:泾河龙王和算命先生打赌惨败,该当问斩,他得知由魏征监斩,于是向李世民求情,李世民答应拖住魏征。次日午时李世民留魏征下棋,其间魏征睡着了,梦里斩了泾河龙王。龙王夜里就缠上了李世民要他偿命,最后让秦琼和尉迟恭全身披挂站在宫门口,才一夜无事。所谓鬼怕恶门神,秦和尉迟两人在隋唐18条好汉榜上排名很靠后,但他们前面的好汉差不多死绝了,再不出位也得出位了。

  域外杂记努比亚

  鸽 子

  像所有多雨的非洲国家一样,贝宁也喜欢用瓦楞铁皮作房顶,每到太阳落山,屋顶金光一片。我常在这个时候,坐在屋檐下喝着茶,听屋顶上鸽子们走动的声音。听得久了,我能够想象得出他们背着小手,迈着一双小红脚丫,在略带锈迹的瓦楞铁上不慌不忙散步的样子,他们也在享受一天里最后一缕阳光。

  贝宁的鸽子虽然是野生的,但是喜欢生活在有人烟的地方。我屋顶上住着的这两只鸽子,是我亲眼看着他们好上的。公鸽子其貌不扬,当年整天鼓着胸脯,支棱着翅膀跟在母鸽子身后转,咕咕噜噜说个不停。他们就在我头顶安了家,和我成了邻居,小两口每天在我头顶上走个不停,沙拉沙拉的声音,也是非洲一景。

  有一天,一个鸽子蛋掉在房前摔碎了,原来楼上邻居有了喜,可是不小心把蛋都摔下来了。我很替丧子之痛的邻居难过,把蛋远远丢开,谁知过了几天又掉下一个来。这也未免太马虎了吧?我爬上房前的芒果树,向他们的窝里打眼一望:呵,敢情这两口子正好把窝建在房檐下的一片瓦楞铁上,那蛋一生下来就顺着瓦楞铁往下掉。

  我不能看着他们这么不珍惜生命,于是找来一块破蚊帐,迎着他们家的那片瓦楞铁拴在房檐下,果然第二天就有个蛋掉到了蚊帐里。我没有直接用手去拿那个蛋,而是找个筷子夹起蛋来,因为我想如果蛋上沾了人的味道,也许鸽子就会拒绝孵它了。然后我在屋檐下支起梯子,小心翼翼地爬了上去,慢慢就看到了鸽子窝的情形,真让人心酸啊:这就是鸽子的产房了吗?四面漏着风,硬邦邦的瓦楞铁上随便铺着数得过来的几根干草,公鸽子不在,只有母鸽子不安地看着我。哎,可怜的母鸽子啊,你这算是遇人不淑啊。

  我小心地举起筷子,把鸽子蛋递了进去,那母鸽子显然认出这个失而复得的蛋来,所以虽然不安地咕噜着却不肯离开。我把鸽子蛋递到它的面前放下,收回筷子后又拿出准备好的一块破布递了进去,既能挡住鸽子蛋不再掉出来,又能起到点取暖作用,这才放心地离开。

  那天我一直等到公鸽子飞回来后,小两口嘀咕了一阵,并没有把鸽子蛋推出来才放下心。不久以后,楼顶上就多了一只小鸽子,一家三口背着小手,迈着小红脚丫,在我头顶走来走去。

  10万个WHY傅 浩

  为什么便后要洗手

  德国社会学家诺贝特·埃里亚斯写了《文明的进程》,用一本书的篇幅来讨论礼仪和规矩问题,这本书很好看,可惜很多地方看不明白。不如用“便后洗手”说事简单点儿。

  便后洗手,算是很多人人生的第一条规矩了,我们都是唱着《洗手歌》长大的。但为什么便后要洗手?大多数妈妈会从卫生学的角度训诫宝宝,可是我怀疑,真正令我们就范的,不过是我们那被培养起来的羞耻心理在作怪:没有什么能比“便后洗手光荣,便后不洗可耻”这个一个口号更来得有效。问题是,羞耻心只能在公开场合激活。有一个统计数字说,90%的女士在其他人在场时确能做到便后洗手,可当她们独自时这个比例则剧降为16%!男士的得分怎样,我还没有看到,但更低应该是毋庸置疑。

  不过,在欧洲中世纪社交礼仪中,便后洗手反倒可耻。《文明的进程》摘录的1558年贝文特大主教乔瓦尼·德拉·卡萨《加拉泰奥》中提及,“一个合乎规矩、品行端正的人”从厕所回到社交圈时不能洗手,因为如果他洗了手就会令在场的人在心中浮现出“那个肮脏的过程”。可见,不同时代、不同地区具有不同的羞耻标准,正如借黑哨打进世界杯四强,有的人以此为耻,有的人不。

  不过,礼仪到底还是让自己、而不是让别人看着舒服。最近看见《纽约时报》有篇文章,谈到美国在世的最好的礼仪作家的一句名言:“假若你在女儿的婚礼上对前夫的新妻子粗口,只能让她越发得意。可要是你举止得体、尽到礼数,真正不爽的就是她了。”

  如果你想学习礼仪,可以选择进贵族学校,或者买本教科书自学成才。据我所知,最前卫的教科书叫做《童话女生礼仪指南》,教刚踏入社会的女大学生:“很多女士吹牛时会感到不安,得克服这个弱点。”“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履历表上撒谎,至少也要美化一番—————童话女生则会把这事干得充满艺术感。”

  《童话女生礼仪指南》倒是没提到洗手问题。但按照这个思路,我猜它说不定会建议“别人在场时应该便后洗手,要是你能原谅自己亦可不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