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代探花故居成文保单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14 南方日报

  东莞中堂镇文物保护新春谱新篇 清代探花故居成文保单位

  本报讯(记者/方正 通讯员/李友)日前,东莞中堂镇清代探花陈伯陶故居和福庆桥被批准列入第8批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此前该镇的黎氏大宗祠已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的一年里中堂镇在文物保护方面将加大力度。

  中堂镇于北宋立村,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众多文物。据陈伯陶《东莞县志》记载,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这里设有社学14所。这里不仅有淳朴的民风、独特的美食,还有丰富的水乡文化。近年来,中堂镇开展了文物调查,发现地面文物有祠堂、庙宇、私塾、古桥等建筑。其中,代表性的文物有黎氏大宗祠、陈伯陶故居、福庆桥、双门坻、文阁塔等。

  黎氏大宗祠位于潢涌村,始建于南宋乾道九年(公元117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存着大量的宋、明、清代遗迹,虽然经过了历代的多次修葺,但仍保持了原来浓厚的岭南建筑和雕刻艺术风格,线条细腻,是古建筑艺术的宝贵遗产。2002年,黎氏大宗祠经过专家的考察和评审,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伯陶故居位于凤冲村,建于道光年间,是清代探花陈伯陶的故居,祠内保留着大量清代的牌匾,古韵犹存。福庆桥位于袁家涌,建于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全桥皆用麻石镶砌而成,建筑艺术独特,造型优美,是中堂现存最古老的石桥。

  中堂镇将这些文物视为打造文化名镇的宝贵资源,专门成立了文物管理领导小组,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和“有效保护,加强管理”的原则,实行“专物专人,物有人管,管有成效”。他们对镇属范围的文物古迹进行普查,制订保护与管理方案,还举办了文物培训班,组织各村领导学习《文物保护法》,广泛发动群众配合文物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日前黎氏大宗祠已进行了修缮。在陈伯陶故居和福庆桥被列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后,他们加强了防火、防潮、防蛀、防盗工作,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