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14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回大人,此乃青蛙,本地人又称之为田鸡,是本州佳肴。”程世雄答道。

  “非也,非也!它们乃是原告而非供仁兄食用之佳肴。”包公正色道:“原告,你有何冤情,可照实说来,本官为你作主!”包公话声一落,幕后响起“蝈蝈”之声,大家都不大在意。谁知堂上青蛙又蹦又跳又叫,“蝈蝈”之声不绝于耳。“带被告!”包公面色一沉,左右差役突然翻脸,将程世雄拖下椅子,喝声:“跪下!”一瞬间,程世雄从座上客变成阶下囚。

  “程世雄,你看清楚这些原告来自何方?”程世雄没法,只好瞥了青蛙一眼,回答:“大人,这些青蛙长在田间,到处都有。”“你听到它们告你何事?”“小人才疏学浅,不懂蛙语,未知它们所叫何事,还请大人示知。”程世雄以为包公在捉弄他,把心一横,顶撞起来。“大胆!”包公将惊堂木一拍:“来人,给我掌嘴!”差役左右开弓,打得程世雄叫爹喊娘。

  “请通译出堂!”

  “大人有何吩咐?”一位庄稼汉打扮的青年应声出堂。程世雄低着头,用衫袖偷抹嘴唇鲜血。包公对这青年道:“通译,你善听鱼禽鸟兽之言,你代本官询问原告有何冤情!”“是。”通译对着青蛙“蝈蝈”地叫,说也奇怪,一群青蛙马上响应,叫个不停。直到通译做了个手势,蛙声才停。

  “回大人,”通译对包公说:“青蛙们说,它们居住北岭山下梁氏水田。两年前,程世雄强占梁家田地,逼死梁氏夫妇,其子梁大含冤入狱。梁二避入深山,梁三下落不明,梁氏房屋被焚。这梁三兄弟虽然常常捕捉族中兄弟出卖换钱,但我们都甘心情愿,因梁三同时捕捉田中毒蛇,使我们能子孙繁衍。”

  通译又传达“蛙意”:“这两三年梁三不在,毒蛇猖獗,害得我们成群兄弟儿女成了蛇腹之物。今闻包大人体察民情,明辨是非,故结队前来告状,望大人查处程世雄,为梁家父子申冤!”包公听了,喝问程世雄:“你听见没有?原告所言,是否实情?”

  程世雄听了通译的话,吓得哆哆嗦嗦,心想:“通译所言全是事实,青蛙真的能够告状,要为梁老七抱打不平?”但要他服服贴贴认罪又心有不甘。他想,反正自己有田契在身,这场官司不一定会打输。于是,程世雄答道:“大人,那水田实是先祖遗业。小人今日适逢田契在身,请大人明察。”说完从身上掏出一张田契。

  包公取来一看,田契上确实写明那水田乃程家祖业,上面盖有州衙大印。立契日期是康定元年五月初八日,距今两年。“程世雄,你说这田是你祖先遗业,为何前年才领田契?”“这,这,这是因为原先是荒地,后来才改为水田。”“这田是两年前所开?”“哎,哎,是,是!”“记清楚了?”“记、记清楚了。”

  包公转过脸对通译说:“你问问原告,水田何时所开。”通译按刚才之法与青蛙“蝈蝈”对答几声后说:“大人,原告说水田乃四年前梁家父子所开。”程世雄连忙分辩:“大人,蛙言不可信,这位通译更是血口喷人,小人冤枉啊!”包公道:“你冤枉?程世雄,水田既是你家祖业,你又经常前去察看,你可知水田有何特异之处?”“每块田地皆有泥有水,小人这水田并无特别的地方。”

  “梁三!”“在!”通译应声。程世雄扭头一看,原来通译就是梁七之子梁三,顿时面如土色,他这时才明白,告他者,梁三是也。包公问梁三:“你说水田有何特异之处?”

  梁三见问就将父亲如何率领自己三兄弟开荒造田、田基有水洞,洞中藏有硕大青蛙,自己经常捕捉青蛙出售,后来此田被程世雄看中,强买不遂,勾结官府,逼得自己一家走投无路,统统诉说出来。

  程世雄知道事情不妙,但还想强词夺理,可是他还未开口,包公又发话:“梁三,你所说是实事吗?”(1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