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退包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14 南方日报

  趣味美国/周志青专栏

  读闲书、购物、看碟、放心吃,这些都是人生享受——今天是大年初一,劳累了一年也该歇歇了。亲爱的读者朋友,您的长假如何度过? ——编者

  春节是购物旺季,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会在此间“大捞”一把。说到购物,在美
国购物相比于国内,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包退包换。商家对顾客退换商品的宽容,简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退货不需要理由。有收据固然可以退货,没有收据也能照退不误。有时还会因为退货而多得额外之钱。

  2002年圣诞节过后,商店把剩余的塑料圣诞树降价出售。其中有一些是被顾客退回来的圣诞树,价钱降到只有原价的四分之一。因见实在便宜,我便忍不住买了一棵回家。节日已过,我便连包装都没拆就把圣诞树放到一边,只等来年圣诞节到时再把这圣诞树拿出来摆。

  到了2003年的圣诞节,我兴冲冲地要把圣诞树拿出来摆在厅堂里最显眼的地方。两个女儿也很兴奋地要和我一起安装这圣诞树。但等我们把圣诞树从包装箱里拿出来后才发现固定树的底座缺少了一个部件,大概是别人退货时把这个零件给漏了。我们没有办法把树装起来。女儿好失望,我也只好把树拿回商店去退换。

  从买树到退树已经过了整整一年,那张买树的收据早已无影无踪不知藏身何处。因为时间过了这么久而且又没有收据,我去退换这圣诞树时也是不无担心。到了商店,我对售货员特别申明,这树少了一个零件,我是来换货而不是来退货。售货员便叫我自己进店里拣一棵新树出来换。我寻遍了整个商店都找不到同型号的树,原来这种型号的树早已不再生产。我只好又折回到售货员那里对他说,既然换货不成那就只能退货了。他问我要收据,我说没有。他便在电脑里查出这种树减价最多时的价钱,是原价的二分之一。

  他把这数目的钱放进一个礼品卡给我说,因为我没有收据所以不能给我现金,只能给我礼品卡,我可以用这卡在店里买任何东西。他还一再对我道歉说,因为我拿不出收据,他只好按最低价钱还我。我心中暗自发笑,他的最低价钱是原价的二分之一,而我买入的价钱是原价的四分之一,我还有赚了。这世界真是无奇不有,退货居然还可多得钱。

  另一次因换货而多得钱是和销售税有关。我第一次给女儿买溜冰用的冰刀时,因不知新买的冰刀要先开口才能用,我让女儿穿着这未开口的冰刀去溜冰。见女儿溜得有点别扭,我心中不高兴就把这冰刀拿回店里去换。谁知店里这种尺寸的冰刀已经卖完,没有存货。售货员帮我在电脑里查出相邻城市的同样商店有存货。我便去那家商店换冰刀。

  虽说是不同的城市,其实相隔很近,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我到了那家商店换了冰刀,拔腿就往外走。售货员把我叫住,递给我一把零钱。我愕然,一脸不解。她向我解释说这两个城市虽然很近,但销售税率不一样。我原来买货的城市税率比较高。我现在换货相当于是退了税率较高的城市的货而重新到税率较低的城市买入同样的货,所以她应该还我税率差额的钱。美国人做生意的确是按照规章来做。

  美国商家对顾客退货换货的宽容当然是美国法律对消费者权益实行最大限度保护的结果,但美国商家实际上也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商家往往利用顾客看见大减价时那一刻的冲动诱使顾客买货。但俗话说”便宜无好货”。要是没有包退包换,顾客心里也许会担心是否真的会便宜无好货。但现在既然是包退包换,顾客也就一无顾忌,勇往直前,反正不是好货便退货。再加上现在都是用信用卡购物,不用担心口袋里是否有钱,人们更是可以一个劲地购物花钱。即使已经是债台高筑,仍然要花钱。过去三年美国经济不好,大家都喊穷,但人们的消费劲头一点都没有减弱,即为明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