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审美春晚有点疲劳:服装秀场 缺乏创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1:26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审美春晚有点疲劳
  饺子就酒越喝越有

  吃着年饭指点江山

  服装秀场,缺乏创意

  按照中国民间审美传统,红色肯定是不容变更的主题,从时尚角度看似简单的命题作文,实则提出更高要求。昨日春晚,大多数演员是倚红卖红。其中最以身作则的就数两个女主持人,周涛和倪萍乍一亮相,一个佩珠晚装一个改良中式长裙,都是火红火红的,样式也是意料之中跳不出央视“大台风范”的保守格式。相比较周涛的选择还算顺眼,而倪萍束腰下摆似乎大了一号。在两位主持人的带领下,民族类女歌手和满场伴舞演员更是前赴后继,连《十二生肖大拜年》的相声演员也凑起热闹,大红、粉红、桃红、紫红,红得喜庆,可红得没有太大创意,红得让人有点“审美疲劳”。

  同是娱乐盛事,音乐格莱美或电影奥斯卡早已跳出专业颁奖的原始功能,成为一年一度的全球流行时尚“风向标”,而春晚创作者的审美品位似乎“迎合”有余,“引领”不足。迎合的是思维定式中“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欣赏习惯,实际上却没有满足人们受到美的启发之愿望。不少中国电影界大导演已经意识到,“不要怀疑观众的智商”,而春晚也不必犹豫时尚是否能被接受:歌舞组合《点击春天》中TG4组合的一个美少女,穿了件白色露脐装,是导演怕有观众会觉得露太多了吗?她竟在里面罩了件纱衣,一蹦一跳时皱得很难看,全无青春美感,画蛇添足。

  在整体时尚不足的陪衬下,田震非洲小辫和印第安头冠相结合的发式、莫文蔚女人味十足的整体造型等显得最突出,尽管这在她们的演唱会上早就算不了什么了。

  杨氏父子缺席,相声阵脚混乱

  彩排时现场效果即使不是最好也是非常好的杨少华、杨议父子,在第五次彩排时被拿下,无缘在大年三十和观众见面,让今年春节晚会黯然失色。

  杨少华和杨议的实力如何,有央视相声大赛的金奖为证。他们作品的品位如何,今年准备的化装相声《父子贺岁》其实是一种反串:因为曾经有影视导演跟杨议说,你想成名“得等到猴年去了”,即将到来的猴年就让杨议认为自己该出名了,年过七旬的父亲杨少华也不甘示弱,也想杀进影视圈。两人于是在现场演了武侠片和枪战片,分别模拟《黄飞鸿》和《上海滩》,最后还打出“纯属雷同,请勿模仿”。

  今年晚会相声作品可以说溃不成军:侯耀华等拿出的是群口相声;冯巩《让一让,生活更美好》已经被定位为相声短剧;传统的对口相声只剩下一个不咸不淡的《如此指导》;年逾七旬的杨少华今年春晚前的长时间准备、在彩排过程中的卖力表演、最后关头成了春晚看客;还有姜昆等人的缺席。相声界因为央视相声大赛刚刚有点起色,但在今年春晚的待遇令人对它的前景平添了许多疑问。

  煽情歌不煽,应景歌平淡

  歌曲《天下父母心》是一首热点歌、煽情歌,而且演出前还爆出导演对另外一首煽情歌视而不见力保这首歌的消息。但煽情歌首先应该有一个氛围,同时歌词通俗易懂,而旋律易于上口。同时,应该煽到人性亲情上。这首歌虽然歌词十分通俗易懂,演唱者也很努力,但由于前一个节目的煽情气氛不足,而旋律又不易上口,所以没有达到真正的煽情效果,实在令人遗憾。

  今年的杂技节目选择了去年获大奖的节目《软钢丝》,演出形式新颖别致,钢丝不仅软,而且两边的架子不停地围着舞台慢慢旋转,更增加了难度,不仅给人以惊险的感觉,同时让观众惊叹的是演员的真功夫。如果说春节晚会假唱横行的话,那么,让观众看到的这个真功夫确实是国际水准的。这绝对是今年春节晚会最成功的节目之一。

  歌舞《唐人街》是一首应景歌曲,四个名气不大的歌星的演唱应该说受到作品的限制,被淹没了。影视联唱被“枪毙”以后,观众更是希望沙宝亮在春晚唱《暗香》。春节晚会应该对过去一年的“流行之最”有一个回顾,让这四名歌星登台演唱的应该是他们最拿手的歌或是成名曲、流行歌。演唱这样的联唱无非是让他们露露脸儿,给观众留不下任何印象,枉费了推歌手的一片心意。(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