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春节晚会点评:年夜饭吃了个“半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7:32 千龙新闻网

  整体印象:65分。如果没有赵本山的小品,也许难以及格。

  对于任何一台大型综合性晚会来说,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相声小品成功,则晚会成功”,春节晚会当然不例外。仔细看下来,2004春晚的相声小品虽然不够打动人,但至少赵本山还是撑起了台面;当然,问题也正在这里,如果每年都靠赵本山撑吗?即使能撑,一个人的春节晚会也失去了意义。所以,只是及格多一点的水平。

  还有一点令人难以满意,那就是整个框架结构的一层不变:开场歌舞,主持人念来自各地的祝福,一些付钱的单位或者有来头的单位发发贺电。可以这么说,哪个导演要想真正让春晚重新发光,第一步就是在框架结构上改变,否则再好的节目也出不了新意。

  主持人:70分,没有大的改变和突破,不平庸但也属平常。

  倪萍:再度出山风格有变,本来的稳重煸情,变得有几分活泼,特别是在22:00换了一身大开胸的衣服,让人有几分难于接受但有觉得有点新意,应该是个有争议的改变。

  李咏:嘴皮子耍得不错,虽然在这台隆重的晚会上有所收敛,但仍然有强烈的个性色彩。但估计有不少的人,并不喜欢李咏的风格,觉得他太轻佻了。

  周涛:没有突破,没有特别,一如往常。

  朱军:客串小品的效果,超过他主持的效果。

  节目(部分)类:70分。热闹够了,但年夜饭的味道不够。基本上是平平淡淡,缺少高潮,细数下来,只有少数几个节目值得一看一评,难怪为数不少的朋友在电话拜年时,听说我在看春节晚会,都要嘲笑一顿。

  相声《十二生肖拜年》:群口相声难,尤其是这么大一呼隆人上来,你只能图个热闹,连乐都图不上。

  相声《让一让,生活更美好》:以冯巩为主的小品在笑料质量和数量上,都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包袱不断抖得满堂笑。而且,也稍稍地扣住了生活互相谦让这个高调。

  小品《好人不打折》:郭东临、郭达、杨蕾在领喊者的叫好声中登场,但却有负重望。包袱有,但效果不佳;表演实力有,但本子质量不高难以发挥;以这样的表演阵容,达到这么个效果,显然不够。

  小品《讲故事》:严顺开,小叮当表演的《讲故事》,作为南派小品代表,严顺开的表演实在是到位,表情,声音,动作都非常不错;两个配角洪剑涛、小叮当也算是,但囿于题材的问题,这个小品勉强往尊老这个主题上凑的状态非常明显。让人笑的时候都不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被打动的,不是自然的,所以,“笑”果不好。

  小品《兄弟》:黄宏和程煜的小品则有明显的“黄氏内格”,语言的对白不断有料出来。仔细看来还可以发现,他在表演中吸取了赵本山当年的《赶车》和《卖拐》系列小品的一些法。但仅靠耍嘴皮子、插科打诨的内容对观众的期望值来说,不够。

  小品《都是外乡人》:巩汉林又回来了!缺少了赵丽蓉,人们以为巩汉林将就此沉寂下去。但昨天晚上的巩汉林让人们重新开口笑起来,而且是会心的和自然地笑,没有赵丽蓉,他的担子重了,也更有发挥空间了。从主题上来说,虽然这个本子所针贬的时弊不够重大,不够潮流,但富贵忘本的事情却在生活中常演常新着,仍然需要针贬。如果非要给这个节目找点毛病,倒是觉得配戏的韩再芬的嗓音太尖,不够悦耳。

  小品《送水工》:人们对赵本山的期望值一直非常高,但太高也未必不是好事。三个人的表演功底实在太强,虽然这个本子没有太深的主题,而且也有不少的漏洞(比如见面就让人去扮爹?博士后儿子这么糊涂?),也没有把矛头指向当前的社会现实丑恶现象,但对于需要热闹和快乐的春节晚会来说,重要的是有笑料,毫无疑问,《送水工》能够让人发笑,发自内心地笑,而且是不断地笑。

  独唱《把握每个瞬间》:田震的实力不容置疑。缺少了那英的擂台对垒,田震的歌唱得顺风顺水,但《把握每个瞬间》也只是一支大姐大演唱的歌而已。惟一的意义也许在于,她没有让港台歌手独秀。

  周杰伦《龙拳》:令人失望的一段表演。本来的特色被改变,周杰伦就什么都没有了,一段口齿清楚的演唱再也没有了《双截棍》的感觉,也许他的FANS们要失望了。此外,阿杜、莫文蔚、齐秦都没能够承担起在23:30分这个疲惫时段让人们精神一振的重任。

  舞蹈《踢踏风暴》:爱尔兰踢踏风暴是一个不错的节目,充满异域感觉,那种整齐划一的踢踏声百听不厌,那富有节奏感的风暴般的节拍动人心弦,每一次欣赏起来都能够满是震憾。

  歌组合《动物表演会》:颇有新意而且效果不错。几乎每个在儿童时代看过电视的人,都会在这些熟悉的歌舞中寻找到儿时的感觉。这盘原本是为小观众准备的特别餐结果让成人也找到了一些共鸣,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也算遂了导演们在此前的心愿。

  音乐剧〈阳光健身房〉:自打音乐剧在三年前的春节晚会上打响后,每年的春节晚会都继续端出这道菜,但创新容易超越难,〈阳光健身房〉也只是沿袭,没有超越。

  滑稽表演:海勒儿。这一个小小的滑稽魔术,没有太大的新意,以前也曾经看过类似的节目,但春节晚会本来就不是一个以出新为特点的地方。可以接受。

  杂技《软钢丝》:有令人震惊的表现。单手在钢丝上徒手倒立,还有独轮车在钢丝上的徒手倒立,博得人们发自内心的掌声和欢呼。这个节目,也让人对“惟手熟耳”的杂技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有很多东西,并不仅仅是熟练就能够完成的——在熟练的背后,是多么艰辛的付出啊。(来源:青年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