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樟木头兴起博物馆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正 通讯员/李长有邹雄辉)新春期间,逛冠和博物馆、经贸艺术雕塑展览馆、观音山古树博览园和樟木头镇文化中心展览收藏馆,成为东莞樟木头人的一件乐事。

  樟木头这4家博物馆、展览馆,是近年来先后建成的,各具特色。其中,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庄汉生创建的经贸艺术展览馆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展品有1万多种,15.
8万件,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艺术雕塑品展示场所。展品中既有18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如维纳斯系列、大卫系列等,也有西方圣诞节、万圣节等节日摆设系列,以及富有中国特色的出口工艺品,如熊猫灯座、宝塔罩时钟等。

  冠和博物馆面积30000多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是广东省最大的企业(私人)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家以古典家具展览为主的博物馆。馆中有古典家具、兵器、陶瓷、书画、木雕、根雕、古乐器、民间工艺绣品、古代农村生活工具、“文革”时期纪念品、西方古典用具等十几个类别。藏品年代最早的是一批汉代(206—221)陶瓷,如瓦当、米罐等。古典家具则以明、清两代为主,年代跨度为543年(1368-1911)。

  观音山森林公园中的古树博览园则是全国首家古树博览园。它收集了近年来岭南地区出土的有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古树10余种。这些古树都经过专家精心挑选,有的根茎还保持基本完整,许多古树直径达1米以上,年轮超过500圈,最老的古树距今约有3000年。

  文化中心展览收藏馆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呈凹字型的长廊可展览300多幅艺术作品,是东莞市规模最大的镇级展览收藏馆,建成以来已多次举办国家及省级书画摄影作品展览。

  缘何一个小小的樟木头镇有如此多的博物馆、展览馆?据了解,樟木头镇的博物馆热与当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密不可分。近年来,樟木头镇委、政府不仅从政策到资金多方面支持兴办博物馆、展览馆,并且主动大力加以推介。在镇里举办香港人旅游欢乐节、中国麒麟舞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时,政府总把这些博物馆、展览馆当作“家宝”进行重点推介,以提升他们的知名度,打造本地文化新品牌。与此同时,还将博物馆建设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相结合,尽可能地发挥其效应。经贸艺术展览馆已接待包括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台湾知名人士章孝严等在内的外宾、贵宾上千人,还成为推动中国雕塑艺术品步入国际市场的平台。冠和博物馆已接待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更曾免费赠票1万多张给各界人士,多次邀请樟木头敬老院的老人及本地学生免费参观,获得了丰厚的社会效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